商务英语学科教学知识的研究

时间:2022-10-28 10:57:05

商务英语学科教学知识的研究

一、前言

商务英语具有商务及语言的综合性,为了保证教学的有效性及实用性,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具备专业教师知识。在教师知识范畴中,国外学者舒尔曼提出学科教学知识应该作为基础分类包含在其中。对于商务英语学科教学知识而言,其有别于普遍适用的教育学知识及学科性质内容。它强调教师对商务英语的目标、教学内容、背景及应对策略的理解、融合、转化的一体性,也就是其教师本身具有的个人专业化知识。研究其框架体系对促进商务英语教学实践体系效良好发展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二、学科教学知识的构成及发展

在20世纪初教育学者杜威对教师这个职业提出了专业性的概念。教师的专业性有别于该学科的研究专家,教师需要熟悉掌握这一领域的知识,并将其转化成适合于不同理解能力、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可以接受的学习内容。到1980年左右,舒尔曼提出了知识的可教性,并据此提出了学科教学知识的概念体系。该概念提出后,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不同学科之间的理解认识不同,各个教育研究学者对其要素的构成提出了不同的观点和看法。1989年,Grossman提出了关于PCK框架构成的四个要素,并从教师知识的角度构建了学科教学知识的框架体系。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以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各个要素之间的问题,从而忽略了其联系性和发展性。到后来Marks、Cochra等人提出了动态发展的理论体系,完善了PCK框架。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到二十一世纪,人们进入一个多元化、复杂化的社会环境,研究学者对PCK框架提出了多种不同的认识理念,加入了多媒体信息化、教师自身社会体验及个人情感等等,丰富和扩充了PCK框架要素。但是由于目前学科扩充的独特性,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学科教学知识不能生搬硬套,因此在商务英语这个新兴起的学科中我们借鉴各学科研究成果,综合自身学科特点,完善商务英语这一学科教学知识体系,建立独具商务英语学科特色的PCK框架基础具有可行性。

三、构建地方高校商务英语学科教学知识框架的重要性及意义

1.促进商务英语跨学科人才的教学实践体系建设。商务英语学科科学知识框架的研究对该学科人才培养长远健康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明确PCK框架有助于在商务英语教师教学实践培训中发挥作用,实践证明在PCK框架体系研究中,独立的关键要素在教学实践体系的建立中基本没有帮助,只有构成联系的动态的要素才能发挥实际效果。在培训过程中让老师了解各个要素之间的关系,完善自身教学体系建立,形成准备——实践——总结——再实践的个性化教学实践体系,让商务英语教师形成既具有融入个人情感及社会经历的自身教学特点,又符合普遍适用性教学实践体系的教学理念。使教学实践体系既不会因为不同人的学习、工作、生活经历不同而产生根本分歧,又避免严格限制教学模式,而使商务英语教学变得呆板乏味。

2.提升商务英语课堂教学质量。商务英语PCK框架的合理建设可以帮助教师了解教师职业的复杂性和多层面性。这是区别对待学科专家和教师行业的一个基本指标。在这个框架体系中,强调各个要素之间的综合联系性,如果一个教师只具有商务英语专业性知识和教育学知识,在教学过程中仍然不能以此判断课堂的教学质量,只有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的内容,有能力梳理好知识框架并根据学生的背景了解和时展转化成能够让使用者有效接受的知识体系,才能确定课堂的教学质量。因此研究完善适合商务英语学科特色的PCK框架对帮助教师完善自己,提升商务英语课堂的教学效率和社会对接实用性有着重要的作用。

四、商务英语学科教学知识的框架要素及构建

1.商务英语学科性质的知识内容。商务英语学科知识是根据教学培养要求,教师具备的教授学生的知识内容规划体系。在这个知识规划体系中,要求老师具有全面丰富的商务应用及英语语言综合表达知识,并且要根据商务应用的教学内容及目标梳理规划知识体系,设计合理有序的课程教学体系。这个要素有效性的关键:首先,教师应该了解并掌握商务英语的概念体系、理论背景、语言知识及操作实践经验。其次,根据教学要求及目标合理的筛选知识内容并规划商务英语教学课程设计,使教学内容合理有序。最后,将准备完善的教学体系根据使用人群的特点,采取模拟、多媒体教学等不同方式转述成能让学生清晰明白接受的内容,让学生能结合商务及语言运用,使两者融合并有实践操作经验。

2.商务英语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商务英语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不同于其它单一学科,具有双重学科的性质,它既强调商务交流过程中的交流技巧、处理问题的反应能力又要求学生具备语言综合表达能力、用词表达的准确性及表达技术性。所以面对两种要求的综合,这就要求教师在这个环节具有平衡协调的能力。处理这个要素时,首先要平衡对待商务英语的内容和目标。由于在不同环境中人的感知程度不同,在处理这一问题时,不同的教师容易根据自身经验偏重语言综合表达而忽略了商务的特点或者仅注重商务交流能力的培养而轻视英语表达的。这些容易造成学生在学习期间对该学科的认识造成偏差,不能全面的培养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在教学环节中应该熟悉商务英语的培养目标,在这个过程中语言综合运用使商务洽谈的前提,而商务交流是英语语言运用的基础。

3.商务英语对使用人群的教学对策。对使用人群的教学对策是提升使用人群的商务英语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手段。这要求教师不仅能了解专业性学科知识,还要了解教育教学方式,通过合理的手段传授给学生,增加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和实际运用性。在商务英语中,一方面可以借鉴语言教学中的策略。利用多媒体、小组讨论、英语教学、语言情景再现等互动学习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知识渴望,同时在教授的过程中也锻炼了学生的使用能力。另一方面加入商务教学案例。通过商业案例的讲解,商业案例的情景再现,或者模拟商务交流等方式向学生传递知识。

4.商务英语的教学背景资料。这个要素包含两个方面的背景资料了解。一是教师对学生的全面了解,包括知识背景、价值取向、性格特点、学习能力、体验认知、学习环境等方面。商务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课下、课上与学生的交流,课堂发言,教学环节的作业布置,对历届考试试卷分析等方面了解学生学习的难点和误区,从而在课堂设计环节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思维方式和问题的合理解决手段。二是对时展的背景了解。在今天商务发展迅速,商业模式也从传统的实体经营转变为网络等多平台操作模式,因此在这个背景下,一些原有的知识体系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实用性商务英语人才的发展,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及时总结分析时事,并合理运用到教学环境中去,从而帮助学生完成从学校到社会的有效对接。

五、结束语

通过分析了解商务英语的学科教学知识构成要素及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我们不难发现,教师某一方面的优势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不能全部反应其专业化水平,由于四个要素之间是相互关联,相互补充的整体,任何一个要素间出现疏忽就会导致问题的发生。因此完善的商务英语学科教育知识框架的建立有助于提升教师对教育复杂性的认识和理解,帮助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了解课程的背景及知识传递的复杂过程,从而发现自身的不足,提升地方高校商务英语教学质量。

作者:梁军 单位:贺州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