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口译微课教学方法和措施

时间:2022-09-13 08:39:45

商务英语口译微课教学方法和措施

一、前言

对于商务英语口译教学而言,要想提高教学效果,就要在教学方法创新上做文章。基于微课教学方法的优势,以及商务英语口译教学的现实需要,在商务英语口译教学中,积极应用微课教学方法,并制定具体的微课开展方法和措施,对商务英语口译教学具有重要意义。基于这一认识,我们应立足商务英语口译教学实际,深入探讨微课教学的开展方法和措施,为商务英语口译教学提供有力支持,确保商务英语口译微课教学能够取得积极效果,满足商务英语口译教学需要。

二、商务英语口译微课教学应做好微课程受众的定位

在商务英语口译微课教学开展过程中,要想保证微课教学取得实效,首先就要做好微课程受众的定位,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确定商务英语口译微课教学对象

在微课教学中,教学对象主要为商务英语口译学习的学员,其学员都具备一定的商务英语基础和口译能力,在教学中应有所侧重。

2.注重分析商务英语口译微课教学对象的特点

考虑到商务英语口译学员的英语基础和能力水平的差别,在微课教学中,应对教学对象的特点有足够的了解,并根据教学对象的区别制定具体的教学方案。

3.根据教学对象的特点制定差异化的微课教学方案

鉴于教学对象的差异及特点,在微课教学中应对教学对象进行准确定位,并

三、商务英语口译微课教学应构建微课程框架

在商务英语口译微课教学过程中,应做好微课程的框架设定,其中应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1.对课程内容进行明确

在商务英语口译微课教学中,应对口译教学内容进行明确,并根据教学内容制定具体的教学方式,保证微课教学能够得到有效开展。

2.对微课方式进行确定

微课教学内容确定之后,就要对微课教学方式进行确定,尽量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微课方式,提高微课教学的实效性。

3.对微课教学进行有效评价

微课开展之后,应对微课开展效果进行合理评价,并根据评价效果对微课方式进行适当调整,提高微课教学的针对性。

四、商务英语口译微课教学应确定每个微课片段的具体要求

结合商务英语口译微课教学实际,在微课教学过程中,应对节微课的课程时间、授课方式和资源内容进行确定。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根据商务英语口译微课教学实际,确定微课教学时间在微课教学开展过程中,微课教学时间的确定十分重要。考虑到学生的接受程度以及与正常课堂的比较,微课教学时间应与普通课堂时间相一致。

2.选择合理的授课方式,提高学生的兴趣点在授课方式的选择上,应以活跃课堂气氛为主,可以选择学生易于接受的授课方式,激发学生的参与精神,提高学生的兴趣点。

3.选对教学资源,合理确定教学内容在教学资源的选定上,不但要注重商务英语口译教学内容的选择,同时还要注重学生口语能力的培养,以提高学生的口译能力为主。

五、商务英语口译微课教学应根据定位的受众群体及框架结构进行备课

为了保证商务英语口译微课教学取得积极效果,应根据定位的受众群体及框架结构做好备课工作,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根据学生特点合理选择教学方法在商务英语口译微课备课中,教学方法的选择是重点。为了提高教学方法的针对性,应根据学生的基础和特点选择教学方法。

2.把握微课教学原则,鼓励学生参与课堂教育在微课备课过程中,应注重对学生兴趣的把握,应制定具体的教学方案,构建学生愿意参与的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3.根据微课教学要求,加深对微课教学内容的了解在备课过程中,为了有效把握教学原则并提高教学质量,应加深对微课教学内容的了解,并在微课教学目标的指导下做好备课工作。

六、结论

通过本文的分析可知,基于微课教学方法的优势,以及商务英语口译教学的现实需要,在商务英语口译教学中,积极应用微课教学方法,并制定具体的微课开展方法和措施,对商务英语口译教学具有重要意义。基于这一认识,我们应立足商务英语口译教学实际,深入探讨微课教学的开展方法和措施,为商务英语口译教学提供有力支持,确保商务英语口译微课教学能够取得积极效果,满足商务英语口译教学需要。

作者:陈环环 单位: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外语与商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