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教学改进策略

时间:2022-07-10 10:44:49

商务英语教学改进策略

一、多媒体环境下商务英语教学的探索

1.在商务英语的实际教学中,教师利用多媒体网络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环境。在教学中,商务英语教师已经透过多媒体的方式使课堂更加生动,信息量更加丰富并且紧紧与时代相连。教师要时刻注重学生的参与情况,紧抓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之中。从学生的角度出发,锻炼商务英语的听、说、读、写、译的实际运用能力。所有的商务英语的训练项目也要围绕着学生来展开真正体现教学中的学生为主导地位。

2.在商务英语的实际教学中,教师利用多媒体网络构建信息平台。这种平台目前是以学校为单位进行的,学校根据自身的软硬件设施和实际的教学水准,开设了以学生为主体,方便学生学习和交流,以教师为引导者,方便教师开展教学、引导和沟通的信息平台。在这个商务英语教师教学应用信息平台上能够实现学习者的全员互动,商务英语教师的主要任务从原有的实际教学中的教授者变成在虚拟信息平台上的引导者,并且通过发展最终实现学生可以不分时间、地点地搜索自己想要了解的商务信息和商务英语知识。

二、多媒体环境下商务英语教学的问题与对策

1.在商务英语的实际教学中,教师在采用多媒体开展教学活动中,要注重学生对商务知识的理解和学习。商务英语是在商务为前提下进行的英语交流活动,商务英语课程中对商务知识的侧重不容忽视,商务知识可以从外贸、金融、市场、营销等多个领域设置专项知识理解课程,让学生对商务知识形成系统化的理解体系,并且在商务英语的教学中,要注意到对商务文化和商务运作技能。但是在很多学校中会出现部分学生对项目教学理解的不是很好,导致学生过多地关注多媒体的教学形式,如走马观花,甚至导致学生不愿意参与,甚至厌恶教学,抵触情绪的产生是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最大障碍。学生负面情绪的产生是因为对商务英语学习的方式、方法和教学目标不了解,教师可以从此方面入手,改变学生的情绪和学习态度,从而改变学生在教学中的参与意识和参与积极性。商务英语教学是商务知识、商务运作技能与英语教学的结合,在开展商务英语教学中,不能单一的讲解商务知识和商务运作技能,也不能单独地开展英语教学,脱离了新时代中相应的商务知识。双项共同、共通地开展才能真正地实现学生自身的商务英语能力在未来的工作和发展中成为强项。多媒体教学技术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商务英语的教学,在理解项目教学内容、目的的基础上,学生能够很好地投入到教学中。

2.商务英语教学是以学期为时限,教师要努力引导学生在一定时间内加深对商务英语学习的兴趣和知识的学习、能力的形成。学生在不了解商务英语重要性的情况下,难以对商务英语的学习达到教师和教学活动的要求。教师要在商务英语的学习上帮助学生形成系统的商务英语知识和培养他们实际的商务英语运用的能力,在以职业为导向的未来发展规划中,成为学生学习生涯中靓丽的一笔。教师引导学生了解之后,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巧妙地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学生的关注点不同,教师搜集不同的素材先起到吸引学生的兴趣的目的,网络资源中素材众多,在以后的商务英语教学中涉及到学生的兴趣点,循序渐进。

3.商务英语的教学中对英语教师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教师要熟悉并且掌握多媒体教学技术和商务英语的结合。英语功底,商务知识,商务运作技能知识是商务英语教师能够开展教学的基本能能力,在新时代多媒体环境下商务英语教学的开展要求教师能够掌握现代的计算机技术、网络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等,但是在实际的多媒体环境下商务英语教学中,尽管对教师开展了系列的培训,当时教师对于时时更新的商务知识和多媒体技术不能做到与时俱进,随时对自身知识和技能的再提高和优化。教师要有自主意识地开展对自身各方面能力,尤其是商务知识和多媒体技术能力的提高,积极主动地参加上级组织多开展的培训再提高活动,才能在以后的实际教学中满足教学的需求。

4.商务英语教学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项目目标,通过多媒体教学方式、方法,实现学生能够自主学习的目的。但是在实际的教学环节中,学生能够被多媒体教学方式吸引,又过多地关注多媒体的方式,较忽略了商务英语的教学内容,未能实现教学目标,学生缺乏自主学习的意识。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形成自主学习的意识,并且深刻地意识到方式、方法的运用是为了实现教学的目的,不能舍本逐末。教师在进行商务英语教学环节设计时,也要注重不能再教学篇幅中过多地、以偏概全地实用多媒体,以免过犹不及。教师要利用好多媒体的教学方法,在成功吸引学生兴趣的同时能够促进教学。例如,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进行商务英语听力教学改革,它对学生听力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支持作用。能够简化传统的教学听力课程繁琐的过程,也能是学生在声、像同时刺激的情况下,更好地贴近实际地理解听力内容。

5.商务英语教学中多媒体的教学设施在多数学校中已经实现了应用于实际的教学之中,但是在很多学校中,多媒体的大环境还没有真正地、切实地形成,要在未来的英语教学是更加有效地利用好多媒体的教学方法。在多媒体的支撑下,教师可以更好地搜集、整理英语语言信息资源,商务知识等,能够为学生构建一个更加完善的认知环境。并且改变教师和学生在网络信息平台上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的问题,使学生和教师能够及时地交流和沟通教学问题和心得。那么对学校来说,就要加大对商务英语教学的相应的投入,包括软硬件设施,相应的、系统的培训,使教师和学生的商务英语教学能够得到提高和完善,使计算机技术,网络信息资源,多媒体的教学方式、方法能够与商务英语教学更加有机地结合。

三、结语

商务英语在教学中教师采用多媒体教学技术能够更好地实现教学前期的准备工作和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也为学习商务英语的学生带来了更好地学习机会和与时代机密联系的商务知识的了解。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计算机技术、网络信息资源的快速发展也必将促进多媒体教学技术的进步。多媒体环境下开展商务英语教学是现在和未来开展商务英语教学探讨的必然趋势,教师要时刻做好准备,在结合实际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加大信息的整合与优化,使多媒体技术能够与商务英语教学更加深入地、科学地结合,更好地为商务英语教学的目标服务。

作者:高伟 单位:宜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