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中音乐鉴赏课中实施审美教育

时间:2022-11-20 03:58:12

在高中音乐鉴赏课中实施审美教育

【摘要】提高学生审美能力是音乐鉴赏课的重要任务之一,在音乐鉴赏课中实施审美教育要采取恰当的方法策略。恰当的方法策略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可能适得其反。

【关键词】高中音乐;鉴赏课;审美教育

一、审美教育的含义及审美教育对高中音乐鉴赏课的意义

(一)审美教育的含义

为了准确理解审美教育的含义,首先需要理解审美的含义。审美就是人类对于事物应用美的标准进行审视、判断最终得出美与丑结论的特殊认知方式。不同人对美的评判标准不同,但是所有人看待美的大致标准是一致的,就如大家普遍认可花朵是漂亮的,初生的小草是具有生命力的。审美教育则是指通过教育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美与丑的区别,在学习过程中逐渐培养形成学生自身的审美观,通过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的评价美的标准。

(二)审美教育对高中音乐鉴赏课的意义

审美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学生的审美能力有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科技迅速发展,利用各种电子产品听音乐已经十分便捷。高中学生处于青春期,各种思想以及判别能力还不够成熟。教师若不加以正确引导容易导致学生被一些不符合学生年龄特点以及品味不高的音乐所吸引。教师在音乐鉴赏课中对学生实施审美教育有助于学生判别音乐是否适合自己听,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音乐鉴赏课中实施审美教育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感悟音乐中存在的美,引导学生向善向美。音乐学习中教师一味地讲解理论知识容易导致课堂乏味无趣,学生三丧失学习兴趣。课堂中教师可以适当地播放音乐,让学生自己体悟感知。在体悟感知中发觉音乐中存在的美好,使其能够从中体验到快乐,感受到音乐美。在音乐学习中促进学生接受程度、能力、眼光、标准的形成,最终能够自己发现音乐以至于生活中存在的美。

二、在高中音乐鉴赏课中实施审美教育的策略

(一)提高音乐审美教学环境,促进学生积极学习

教学环境不仅仅包括外在的物理环境,还包括文化心里环境。音乐学习要尽可能在一个优美的环境中学习,例如学校的绿化以及教室内的布置等等都会影响学生的审美体验。除此外教师内还需要一些必备的硬件设施,例如多谋体设备要能够播放音频视频等,在播放过程中保证播放的音质效果,避免杂音的出现。外在环境为学生学习提供良好的条件,促使学生在学习中得到优质的享受。

(二)激发学生赏美兴趣,提高审美感知能力

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动力,学生自身拥有浓厚的学习兴趣有助于推动审美教育在音乐鉴赏课中顺利开展。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师可以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教学,丰富课堂内容,满足学生多样需求。第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从旋律入手,通过旋律培养学生的审美感知。学生喜欢上一首音乐主要是由于它的旋律符合自己的审美需求,在授课过程中教师要抓住学生学习特点,让学生体会不同旋律的音乐,在接触不同音乐后可以更了解自己的喜好。同时,教师通过播放不同旋律音乐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避免某些学生一直难以融入到课堂学习中;第二,引导学生通过肢体动作来表现自己对音乐的感悟,将音乐用外在的肢体动作展现出来。高中学生处于青春期,他们自身可能比较腼腆害羞,在鉴赏音乐过程中国他们羞于将自己对音乐的感悟表达出来。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学生自身的进步,学生自身将自己的感悟表达出来更能够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从而进一步提升自我。音乐配合动作可以完美诠释音乐所表达的情感,为鼓励学生勇敢展现自我,教师可以先让班级中有一定表演基础的学生进行示范,在示范过程中鼓励其他学生模仿表演。

(三)创设想象情境,启发学生审美情趣

音乐不同于一般的表演或者实物,它自身的美很难用具体的语言表达出来。音乐的美感通常从旋律和节奏来表现,这就导致音乐本身无法将其内在的情感和联系到现实的具体形象表达出来。为了克服音乐自身的缺点,教师可以采取以下方式进行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用其他学科内容作为启发审美联想材料,其他教材中会有许多涉及音乐的相关内容;为帮助学生理解学习音乐表达的情感,教师可以引入其他学科内容;通过其他学科内容引导学生展开联想,在联想中体会音乐中所展现的情境与表达的情感。在平时注意积累文化常识,音乐多于文化相结合;在理解文化背景的前提下学生更容易理解音乐所展现的内容,从而联系音乐基础进行想象学习。例如,在教学中教师要讲解不同民族音乐,让学生接触到不同民族音乐,开阔视野,在开阔视野中理解音乐的内涵。

参考文献

[1]张欣.新课程改革下高中学生音乐鉴赏能力的培养研究[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09.

[2]李霜.中学音乐审美教育与学生审美能力的培[D].南昌:江西师范大学,2005.

作者:万敏 单位: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