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教学审美教育论文

时间:2022-02-24 10:53:58

初中语文教学审美教育论文

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说过:“美育者,与智者相辅而行也。”审美教育对学生的知、情、意全面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而语文则具有强大的审美教育功能。所以语文教学应多关注学生的情感发展,让学生接受美的熏陶,培养一定的审美意识和审美情趣,使学生在学习中发现美、感知美、创造美。那么,该怎样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展开审美教育呢?

一、深入教材,培养情感

语文教材是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基础。教材可以称为美的载体,其中的每一篇文章内容都体现着各自不同的美。有些传达平凡,有些歌颂伟大,有些鞭挞黑暗,有些崇尚光明……这些多姿多彩的内容中无一不渗透出作者心中那份浓厚真挚的情感。如,在教学苏轼的《江城子•密州出猎》时,其中“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的壮观场景,我们从词作中仿佛亲眼目睹了太守左手边牵着黄色的猎犬,右肩架着威风凛凛的苍鹰!随从武士们头戴锦帽,身穿貂衣,千匹马争相竞逐,好似一阵狂风般卷过原野山冈,其中的声势如此浩大!仅从文字里学生就可以感受到苏轼那份豪放风情!特别是“老夫聊发少年狂”中的一个“狂”字,把整首词风形容得淋漓尽致!都说年少轻狂,但是老来后心中仍有那份豪迈不羁的气概,并且拥有“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保卫祖国边境的力量与信心。不得不让我们钦佩!词作末尾“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更是读词如入景。学生只有深入课本,才能感受到这份豪情,从而收获了美的体验。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挖掘教材,引导学生去体会文字中流露的审美情趣。启发学生在语文学习中了解作者、了解文中人物的内心世界与情感,这有助于学生更全面地理解课文,从课文中发现美、欣赏美、感悟美、获得美。

二、投入作品,提高审美

从文学审美角度来看,初中语文课文包含了各种美学风格以及丰富多彩的美的形象。教师一定要调动学生的想象,唤起他们的情感,通过对文章中的语言美、形象美、意境美等的分析挖掘,再增添一些理性的引导、指点,来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那么,教师该怎样带领学生投入到文学作品中,并提高自身的审美鉴赏能力呢?下面以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为例。首先从语言上看,这首小令仅有5句,28个字。语言极为凝练,但容量巨大。寥寥数笔就勾勒出一幅愁绪肆意的“游子思归图”,酣畅淋漓地传达出漂泊羁旅中的游子心。再从形象上分析,作品中的抒情主人公正迎着寒凉的秋风,行走在荒僻的古道上,他是个骑着瘦马、漂泊天涯的征人。他离家甚远,到处流浪,在“枯藤老树昏鸦”的荒凉景象和“小桥流水人家”的温暖气氛下,怎能不想家呢?所以小令的最后点出“断肠人在天涯”。“断肠人”三字读起来就让人心碎。这是全曲的点睛之笔,因为它,各种景物都有机地联合在一起,从整体上形成一幅和谐的画面,一切的景物也都有了着落。最后再从意境上分析。这首曲最大的艺术特点是借景抒情,融情于景。作者把他全部的思乡之情都通过一组组景物构成的画面来传达。“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古道”“西风”“瘦马”以及“夕阳”这9个意象毫无雕琢,也不用动词和关联词语加以连接,自然而然地呈现出鲜明的意境,构成了一幅幅可资想象的画面。所以说教师在语文教学中,要尽可能详尽地为学生分析作品,从语言、人物形象、意境、情感等多方面讲解,发挥传授指引功能,让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培养审美情感,提高审美能力。

三、融入生活,放飞想象

语文离不开生活,生活服务于语文。世界上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所以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鼓动学生多去观察生活,在生活中寻找语文的乐趣,放飞大脑想象,收获审美情感。如在教学朱自清的《春》时,作者对文中的“太阳”“小草”“树”“花儿”“雨水”等各种景物描绘得生动可爱,富有勃勃的生命力。仿佛这些不仅仅是物品,而是活生生的人,同样有意识,有情感。这些语言是融入了作者对生活景物的细心观察,并将自己对自然的喜爱在文字里绽放出来。作品读起来怎能不动人呢?所以,在教完这篇文章后,教师要给学生布置一篇有关自然的文章,可以叙事,可以散文,也可以随笔。只要其中包含了自己对生活景物的观察、感受即可。这样的作业可以刺激学生对生活的注意度,让学生发现原来生活中处处有语文,通过生活的小细节,再结合自己的想象,写好一篇文章可以说是轻而易举!当然,教师也要充分利用课本提供的“探究与练习”环节,为学生设置想象的阶梯。如《春》的第一题:“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春天像小姑娘”“春天像健壮的青年”,作者在文章的结尾这么赞美春天,那么你能通过自己的想象给文章另写一个结尾吗?总之,审美教育在语文教育中占据不可或缺的地位。教师在教学时一定要深入教材,分析作品,把语文融于生活。充分调动学生的审美情趣,提高审美能力,陶冶学生性情,净化学生灵魂。让他们在语文学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作者:蒋加楠 单位:江苏省射阳县实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