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赏识教育的意义

时间:2022-11-20 01:44:25

浅谈赏识教育的意义

摘要:在赏识教育的运用过程中,小学语文教师要善于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小学生的兴趣为主体,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在课堂上创造合适的鼓励与赏识时机,合理运用赏识教育的各种手段,从而打造出教学两相宜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果。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赏识教育;主动性

小学语文的教育主要是提高学生对于母语的运用,能够进一步的提升学生对于祖国文化的热爱,因此,在培育学生的语文能力的时候,应该结合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增强其对于语文学习的信心。赏识教育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应该侧重于挖掘学生的语文才能,强化学生的自信心,让小学生能够进一步提高主动性与创造性,这也是时代对于小学语文教学所提出来的要求。当前小学语文教师对于赏识教育的运用,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发现并解决这些问题,在教学实践当中善于运用赏识教育,将有助于小学语文教学的全面发展。

1小学赏识教育的核心与内涵

赏识,实际上就是一种欣赏或者认识,而小学赏识教育就是通过认知的方式,让小学生能够认识到自身被欣赏,从而让小学生增强自信心的一种教学模式。在传统的教学中,赏识教育已经很早就运用在日常的教学里,例如孔子就经常对学生采取赞美的方式,运用赏识教育的方式去引导学生,更精进地去学习儒家的学说和思想。赏识教育,其重点在于让学生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发现自身的优点,而这种优点的发现,不仅仅是学生自我觉醒的过程,更是教师通过日常观察的方式,了解到这些学生的实际状况,增强他们的学习信心,这是在教学过程中所需要考虑的问题。因此,小学的赏识教育,其具备的内涵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方面,对于学生优点的发掘与认知。任何小学生都有其优点,在开展教学时,教师要善于发现这些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且鼓励这些学生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小学语文教学所教学的内容主要是母语,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每个学生对于母语的认知和理解会有所差别,但是这并不一定是不好的现象,教师要善于引导,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同时要善于发现学生在学习语文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特点,对于可以鼓励和引导的优点,要及时的进行发掘。只有以优点作为前提,赏识教育的教学才能够到位,从而让学生能够认识到自身的价值,更喜欢上小学语文课堂,并且积极的投入到与教师的互动中。第二方面,赏识与鼓励技巧的合理运用。因为在赏识教育过程中,教师不能盲目的进行鼓励和引导,要善于选择合适的手法,引导并鼓励学生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这种赏识与引导的方式,需要教师审慎的观察学生所表现出来的特点,并根据小学语文教学的具体内容进行调整,让赏识教育更具备针对性。因此,如何选择合适的鼓励与赏识技巧,将是在小学语文开展赏识教育过程中的重点与难点,也是教师在选择合适手段开展教学过程中,必然要考虑并纳入到自己的教学计划中。

2赏识教育能提升小学生学习语文的自信

学生的自信心不仅仅来自于自身学习过程当中的一些特点,更来源于小学生在小学语文学习过程中所体验到的成功感,所以教师在采取赏识教育模式时,还应该关注到学生的成功感来源,激发学生能够体验到成功,采取在小学语文中合理运用赏识教育的一个模式。比如在小学语文高阶段所开展的文言文教学,由于很多小学生之前并没有接触过文言文,所以往往对文言文的理解会出现偏差,比如《两小儿辩日》这一篇课文中,出现一些文言虚词以及实词的变化,并不是所有的学生能够马上理解。但是,教师可以针对小学生在学习传统现代文的时候,所体现出来对母语的理解与感觉,不提前把答案贡献出来,而是让学生在阅读这篇文言文作品时,运用自己已经积累的语文知识,对当中的文言实词和虚词进行进一步推导。语文教师可以根据实际的教学状况,在备课阶段就设置一些问题,让学生自主的进行思考与解答,在遇到相对比较难的文言文知识内容时,以小组学习的方式共同解决问题,能够更好地将这一问题进行协同解决。

当小学生在回答相关问题出现错误时,不一定要急于纠正学生的错误观念,而是以循序渐进的方式,鼓励其他的学生进行补充解答,当小学生把补充解答完成的时候,可以同时进行表扬,让这两个学生同样都体验到成功。因为在教学过程中,如果忽视了这种成功感的体验与实现,小学生在学习文言文时,就可能会出现一些心理上的障碍,认为自身无法调整好学习的状态,从而影响他们学习小学语文的自信心。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赏识教育的时机性是最为重要的,选择合适的时机进行鼓励与赞赏,比在错误的时机进行鼓励,要起到更加明显的效果。在教学过程中,意识到学生何时最需要人的鼓励与肯定,不是他们在回答正确问题的时候,而是在其出现回答错误的时候,所以在这个阶段,如何不动声色的进行赏识教育就非常重要。因此,在文言文教学里面,学生出现错误不要紧,而是教师要耐心的劝说和引导这些学生学习,并掌握好这些知识,将有助于他们重建起对小学语文学习的自信心。

3赏识教育对于小学生学习语文潜能的激发

小学语文作为一门母语教育的科目,并不一定是需要教师大量的进行知识灌输,由于小学生实际上是有运用母语的环境,所以在这一背景之下,鼓励小学生进一步激发自身潜能,正确的应对小学语文学习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将有助于小学生以正确的态度去应对小学语文中所出现的困难,以挑战困难的心态去进一步学习新的知识。因此,教师应该善于在小学语文教育中,对小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潜能进行激发。比如在《草船借箭》这篇课文当中,很多小学生非常喜欢里面足智多谋的诸葛孔明,可是作为语文教师而言,就要善于让这些小学生意识到自己本身所具备的潜能,所以可以让他们成为诸葛孔明,让他们阐述一下自己,如果作为一个军师,可以贡献出什么样的谋略,这样就是作为一种赏识教育的引导模式。通过引导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从而欣赏他们所提出的观点,让他们的观点在课堂当中,与其他的学生互相交流与碰撞,有助于这些学生启发思维,对课文v的内容可以有更加深入的理解。这种理解式的阅读和教学,其实就是赏识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当中的一种体现,给予小学生一种展现的平台,将有助于小学生全面的提升自己的意识,提高对课堂的关注度。小学语文教师要把握课堂的节奏,将这种互相欣赏以及理解的模式植入到每一节课程中,让小学生体验成功感,真正意义上提高整体的教学效率。

4运用赏识教育,打造兴趣浓厚的语文教学氛围

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氛围的打造过程里,运用好赏识教育,将有助于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良性互动,从而提高教学的综合效果。在课堂氛围的营造过程里,首先需要教师表达对学生的关注,特别是对学生的关爱,这种关爱不仅仅是停留在口头表达上,更是需要渗透到日常生活的细节里。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小学语文教师要善于布置教育空间,比如利用课余时间学生之间保持交流,并且鼓励学生关注自身的成长。同时在课堂的教室布置方面植入一些语文元素,小学语文教师可以引用一些语文的名人格言,或者是小学生的当堂习作等,不需要十分优秀,但是要质朴的反映出这些学生的思想感情,教师的这些习作上面的评语以及关注度,也将会极大程度上提升这些学生对于小学语文本身的乐趣。而且在赏识教育的运用过程里,还可以利用即时通讯工具,利用打破时间和空间的方式去进行赏识教育,也就是小学语文教师可以通过一些通讯软件和小学生之间,保持一种良性的互动和交流,通过这种方式,让小学生和语文教师之间的交流更加密切,也让这种教学更加顺利的进行开展。通过线上线下的交流与答疑解惑,适时的鼓励学生进行小学语文学习,对于小学语文教学的可持续发展而言,也有着重要的价值。

5结束语

小学语文的教学,不仅仅是教师的一言堂,更是需要与学生的及时配合,所以学生对于小学语文的信赖程度与情感认同,将会影响到小学语文教学的发展。所以在小学语文的课堂教学当中,适当的运用赏识教育的模式,打造更具备亲和力和凝聚力的课堂空间,能够让小学生语文之间保持更加紧密的联系,而且小学语文教学也在赏识教育的基础上,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未来,只有以兴趣作为引导,鼓励小学生进一步的发现语文学习的美感,才能够让小学语文教学更进一步的调动小学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真正意义上的提高小学语文的魅力,打造具备魅力的课堂,让小学生具备更加成熟和全面的语文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侯婷.论赏识教育的意义———以小学语文教学为例[J].教师,2015(35):16-16.

[2]潘招娣.浅谈赏识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意义[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5):173-173.

[3]路萍.赏识教育的意义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小学生作文辅导,2017(1):72-72.

作者:郑丽兰 单位:长沙市奥克斯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