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课堂赏识教育论文

时间:2022-11-29 10:19:25

物理课堂赏识教育论文

1在课前表现上,细化到每一位学生的个人精神状态

由于当多年教师职业习惯的使然,我常常是在预备铃敲响前已经到达教室,等候学生,适时与学生进行简要的情感交流,以期能充分了解学生的状态,在课堂教学中能够有针对地调整自己的教学安排。有的学生看到了老师要来上物理课,会以笑容来迎接老师,并主动问好;有的学生看到物理老师走向自己所在的班级,能够及时的通知值日生,主动将上节课写满板书的黑板擦得干干净净,表现得相当的积极。这不但为即将要上的物理课做好了较为充分的准备,而且也显露出师生关系的融洽。对于表现积极的同学,我会及时公开给予赞赏,有时是以竖起大拇指的手势来表明对学生的欣赏,有时是以微笑的表情来表达自己对学生的情感流露,有时是以赞美的语言来描述自己对学生表现的肯定。当赞赏孩子的行为时,眼里一定要有孩子,眼神也是充满赞赏的光芒。俗话说得好: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最能体现内心的想法。在物理课前的交流中,我时常针对学生的学习态度、书写字迹、作业解答情况等角度进行赏识,以期带动更多的同学带着一种近距离的情感,参与到课前的学习准备中来,激励更多的学生乐于参与到物理课堂的学习活动中来,从而营造出更为活跃自由、和谐共融的学习氛围。初二年学生在学习《杠杆》[2]时,力臂的画法是知识难点,也是学生的重点,更是考试的考点。我鼓励学生在课前进行预习,从书本入手,联系生活实际,尝试分析、作出力臂。之后的学习中,学生理解起来能够势如破竹,紧扣要点,分析到位,感悟深刻,达成预期的教学效果。

2在课堂表现中,关注到每一位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

语言是最直接的赏识交流方式,语气要肯定、有力。在每一堂物理课上,针对课程学习的需要,我会设置一定的问题来让学生参与其中,将每位学生从课堂的纪律,发言的积极性、上课的认真态度等纳入学生的表现考核中。适时而有效的评价学生,力求关注到学生的回答具体问题上来,能够更充分地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能够活跃课堂的学习氛围。一个班级中,是存在着优秀、良好、中等、后进的学生的,体校中等生和后进生的情况更多。因此,在课堂提出物理问题环节时,我会尽可能的让这四类的学生来表现,尤其是中等生和后进生,不断去激发学生的努力的意识。当然了,设置的物理问题是要有一定的梯度。比如,在习题讲解时,我会鼓励更多的学生来参与分析、交流习题蕴含的知识体系;在物理实验室里进行的学生分组实验,我同样会鼓励学生积极围绕着探究的目的进行科学而有序的实验探究。这给予了学生很大的信心鼓励,也驱动了学生勇于克服困难的前进动力。成年人都喜欢表扬,更何况是学生。学生回答正确的,我们应当给予正面的评价;错误的回答,我们要指出其错误;片面的问题要指出其错在哪里,正确的是哪里。这样我们不但可以让学生知道错在哪,同时还使得学生更乐意接受正确的结论。物理学科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初二年是学生学习物理的起始阶段,我注重赏识教育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毅力的锻炼。学生要学会设计实验,选择器材,进行实验。但每个环节都有一定的难度,赏识可以使孩子勇敢地克服困难。初三年学生在学习《热机效率和环境保护》[3]时,我充分运用赏识教育的理念,引导学生从多个侧面深入了解热机的生产状况、使用效率、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调查。在调查报告汇报时,我赏识学生与他人的沟通能力,赏识学生采集数据的整理能力,赏识学生分析问题提出建议的研究能力,赏识孩子不怕苦不怕累的品质。虽然有些小组的调查不够深入,但总体能够围绕着中心任务积极地完成。

3在课后交流中,激发着每一位学生勇于改变自我的动力

赏识孩子,就是要始终贴近孩子,努力去发现孩子的优点。在课后与学生的交往,能够加深师生之间的情谊。尤其是善于运用赏识的教育,激发孩子的内在动力,帮助孩子扬长避短,树立自信心,引领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从而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进取心。慢慢地,孩子也改变了许多,学习目标日益清晰,学习也开始变得主动认真。赏识教育渗透在每一个跟孩子接触的时刻,认真发现,抓紧时机,赞赏孩子,建立其孩子的自信心,激发着每一位学生勇于改变自我的动力。根据体校学生的实际特点,我能够对学生的闪光点及时地捕捉、鼓励和鞭策。用赏识的言语,用鼓励的目光给予学生表扬,给学生带来自信,就会使优秀学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等生奋发进取,后进生不断进步,甚至后来居上。“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付出百分百的努力”[4]。我们要用欣赏、肯定、期望的心去激活儿童身上的潜能,让这些潜能升值,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潜能的充分张扬。当然了,赏识教育必须与批评、表扬相结合,在实践赏识教育中结合赞赏和批评,正确引导学生不断取得进步。在初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与我们相遇、相识、相知、相守也就两年的时光。在体校物理教学中,我能积极推行赏识教育。一方面能使学生获得长足进步,学生能在被肯定的积极心态中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成绩;另一方面能使教学更顺利地进行,学生的正确行为被肯定和鼓励,让整个课堂互动性更强,更能促进课程的进行,并收到相当效果。学生的情感一旦激发了起来,课堂的学习气氛会更融洽,教学成效也会得以较好的提升。学生成长需要阳光、空气和水,只要我们每一个物理教师能够真正理解学生,尊重学生,赏识学生,那么,学生一定会扬起自信的风帆,去迎接新中考的挑战!

作者:王文渊 单位:南安市体育学校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11版)[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2011.

[2]廖伯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物理(8年级)[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

[3]廖伯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物理(9年级)[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

[4]周弘.赏识你的孩子(全新版)[M].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