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师人文教育策略

时间:2022-08-02 11:03:51

高中政治教师人文教育策略

【摘要】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知识与能力的培养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更应注意的是对学生进行精神文化上的培养。如果高中政治教师能够主动在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将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在本文中,笔者将从教学实践入手,探索如何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开展人文教育。

【关键词】高中政治教学;人文教育;渗透策略

所谓人文教育,就是在教学的过程中,加强人文知识的渗透,让学生具有更高的人文素养。在这个过程中,高中政治教师本人应具备较强的人文修养,并在教学环节中加入足够的内容,从而达到人文教育的目的。

一、围绕教学目标,渗透人文精神

在教学过程中,很多学生对于人文精神缺乏理解,在实际生活中也缺乏对人文知识的了解。并且,学生面临较大的升学压力,缺少了解世界的渠道,仅仅将目光放在学习内容中。因此,教师应从教材入手,将完成教学目标作为主要目的,在教学过程中渗透人文精神,使学生能够获得思维上的发展与领悟。例如,在学习《文化对人的影响》的时候,为了能够让学生对文化的重要性进行理解,认识到文化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我让学生对身边的人和事进行回顾,看看有哪些“知识改变命运”的案例。有的学生向大家分享了他奶奶的故事:“我的奶奶是一个农村妇女,但是她非常重视教育,在我父亲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向他灌输终身学习的理念,让他一定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成为村里最有文化的人。果然,我的父亲刻苦学习,考上了211大学,进入了优秀的企业进行工作。现在,爸爸已经把奶奶接到了城市里,让奶奶在城市里享受老年生活。如果不是奶奶对爸爸的教诲,也许现在的我也享受不到现在的生活。”通过学生的分享,大家对于文化的重要性产生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从而使人文精神与教学目标实现了良好的结合。

二、合理选择内容,引导学生思考

在教学过程中,笔者发现学生对于教学内容是有选择性的,对于自己喜欢的内容,他们会付出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对于自己不喜欢的内容,他们往往敷衍了事,只要完成学习任务即可,缺乏深入思考的动力。因此,在选择教学内容的时候,教师应切合学生实际,加入学生关注的内容,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例如,在学习《生产与经济制度》的时候,为了能够让学生对商品、生产和消费等概念进行了解,我为学生朗诵了《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我向学生询问:“在老师刚才背诵的诗歌中,母亲正在为孩子缝制衣服,根据我们所学习的内容,妈妈织的毛衣是否是商品呢?”学生经过思考回答:“商品是一种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虽然妈妈为孩子缝制了衣服,付出了劳动,但是却并不是处于交换目的的,因此不能够算作商品。”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仅对商品的概念进行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还从诗中回忆起了自己与母亲相处的点点滴滴,激发起了对母亲的情感,理解到世界万物皆有价,只有母亲对自己的爱是无价的,从而实现了情感上的升华。通过将人文精神渗透在教学内容中,能够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进行思考,使自己的精神世界得到丰富,境界得到升华,为人文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搭建沟通平台,紧扣时政脉搏

在学生学习政治的时候,不应仅将政治当作一门静态的事物进行学习,更应该明确政治是与世界发展具有紧密联系的,随着外界事物的变化而不断变化。教师应为学生搭建沟通平台,让学生能够有机会看到外面的世界,对当前的时事政治进行了解,从而认识到政治学习的重要意义,从而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实现政治素养的发展。例如,在学习《财政与税收》的时候,我让学生观看了一则新闻,是关于新个人所得税实施的报道。观看完之后,我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搜寻与个税改革相关的问题,并思考,新个税改革对于人民有着什么样的影响?为什么要根据时代的发展而对个人所得税进行改革?为了方便学生交流,我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在群里让学生将自己搜集到的资料进行交流,并将自己遇到的问题进行咨询。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认识到了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也对个人所得税制度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感受到了在时代的发展下,税法也要跟随人们的生活品质的提升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情况不断进行调整,使其更加贴近人民生活实际,能够有效调节个人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仅对社会生活中的政治进行了了解,还实现了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发展,实现了人文素养的进步。

总之,高中政治教师开展人文教育是时展的需要,也是素质教育的要求。教师应在日常教学中,从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入手,渗透人文精神,搭建信息平台,为学生提供动态的政治信息,使学生的核心素养得到提升。同时,高中政治教师要认识到自己肩负的重任,不断加强人文知识的学习,强化人文教育意识,积极开展人文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

参考文献:

[1]谭劲峰.探讨新课改下高中政治教育的人文关怀[J].课程教育研究,2018(28):69-70.

[2]章颖洁.高中政治教学渗透人文教育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8.

作者:闫军基 单位:甘肃省民勤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