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学科人文教育论文

时间:2022-10-18 09:25:07

初中语文学科人文教育论文

语文是一门人文学科,是工具性和人文性和谐统一的基础性学科。现行的初中语文教材选编了大量的人文教育经典力作,并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学形式和教学手段呈现出来。因此初中语文教师需要借助多元的阅读形式努力挖掘语文育人的独特优势,在阅读感悟和精品细读的基础上,激发学生的语文阅读兴趣,培植学生感悟经典、锤炼感情的语文能力,丰富学生心灵深处的人文情怀。因此,笔者认为,初中语文阅读教学需要结合语文教学实际,有效利用经典名篇的阅读来强化学生的人文教育,使语文学科的人文教育目标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以期达成培植学生人文情愫的教育功效。

一、经典名篇在学生人文教育方面重要性分析

人文素养是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方面,也是实现中国梦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迫切需求。信息时代带给人们的巨大冲击,从观念上颠覆了人们的价值观念,给人才的全面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这就需要教育培养更多的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以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语文学科需要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生命质感,让学生在语文学习中养成热爱社会、关心他人、敬畏生命的价值情感。语文学科尤其要重视社会责任、生命责任、生活责任的培养教育。纵观当下的初中语文教材,编者高度重视教材人文教育功能的挖掘,追求时代性和人文性的高度统一,凸显了人文教育的有效落实。应该说,目前的初中语文教材融合了时代特点和人文气息,是对学生实施人文教育的精品力作,诸如名篇叠出的唐诗宋词,自强不息的司马迁,舍身取义革命不止的战斗英雄,唤醒民众自立自强的鲁迅、闻一多先生……许许多多的名人贤士、名篇佳作无不让人领略到浓厚的人文气息,学生与这些作品为伴都能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和教育,从而不断地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水平。

二、阅读经典名篇,培养学生高尚的人文精神

语文学科的人文教育必须立足语文课堂教学,阅读教学中的经典名篇诵读是初中语文学科进行人文素养教育的主渠道,同时也是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有效途径。由于教材选编的课文都是人文性、艺术性、工具性有机融合的经典范例,使用这些作品进行教学,有着极强的教育感染作用和引导作用。1.走进名篇感受名人,自觉接受心灵洗礼。经典名篇之所以传世不朽感人无数,也就是基于它的道德能量巨大,人文情愫浓厚。因此,语文课堂教学需要老师引导学生走进文本,不断地解读和把玩教材内容,挖掘其思想意蕴、文化内涵、道德元素,并以此去培养学生的阅读品格,提高个性的阅读品味,做到自我阅读、自我净化、自我提升,自觉接受心灵洗礼,并最终达到“我脑我思,我眼我看,我言我声,我请我悟”的自主学习目的。比如教学司马迁的《陈涉世家》一课时,笔者设计了“走进名人”环节:课前布置学生利用网络收集作者的资料,了解司马迁的生平故事,课中引导学生进行互动交流,体会司马迁的“历史情结”,明确司马迁之所以历经磨难不改其志的原因在于父亲的遗志和自己的抱负。因此司马迁发愤著书的故事对学生勤奋学生和励志成才便是很好教育范例。通过这个环节,我们可以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应对挫折的意志品质。2.感悟名篇体验情感,主动接受人文熏陶。初中语文教学的目标不外乎培养学生阅读的习惯、欣赏的能力、写作的技能,而这些都必须扎根于语文阅读教学。现行初中语文教材中的经典名篇就是阅读教学和人文教育的有效载体,借助这个载体我们可以将学生培养成为志趣高尚之人,道德完美之人,意志坚强之人。这就需要语文教师在阅读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多层面地感知文本、感悟内涵、体验情感,主动接受艺术熏陶,提升学生自身的人文品味。基于此,初中语文教学必须将素质教育真正落实到课堂中,立足文本阅读和感悟,挖掘文本人文内涵,以学生的健康发展、全面发展、生命养成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情感培养水平,以期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工作。例如,教学《背影》一课时,笔者抓住语言朴实描写细腻的特点,采用多媒体课件将父亲的几次背影用动画或者视频的形式再现给学生,让学生感悟体会到笨拙动作下体验出的爱子深情,进而引导学生通过多种形式的阅读感受作者的表现手法的精妙、感动父亲的拳拳爱子深情,主动地接受人文熏陶和教育。3.喜爱名著享受名篇,积极培养道德情怀。初中语文教师要把培养学生阅读名篇享受经典作为重要的任务来完成,要通过文本教学引导学生积累背诵了大量的诗词歌赋,阅读了大量的精品力作,积累了大量的好词佳句材料,并能充分享受读书的快乐,收获成功的喜悦。激发学生自主成长的欲望,自主迸发出个性创造的火花,绽放人文教育的绚丽花朵。因此,教师需要鼓励学生个性化的阅读行为,培养学生有价值的个性感悟,教给学生善于比较、善于联想、善于质疑、善于创造的语文情感和能力,进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总之,初中语文教学要利用经典名著,利用名人的成长经历,根据教学内容有计划地实施人文教育,更好地突出语文教学的人文性工具性,不断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端正学生的情感态度,提升学生的精神境界,并最终形成积极向上尽善尽美的人文精神。

作者:胡君 单位:河北省沙河市樊下曹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