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04-09 10:05:49

医药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研究

摘要:随着国家“两票制”改革的推进,医药现代物流技能型人才需求快速增长。本文对笔者学院医药管理专业开设背景、培养定位及如何构建医药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进行了分析阐述。

关键词:医药;物流;课程体系;培养模式

2016年2月3日,《关于第二批取消15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国发〔2016〕9号),文中提出取消从事第三方药品物流业务批准等7项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实施的审批事项;同年年底,商务部首次《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对“十二五”期间我国医药流通领域发展状况进行了概述,对突出问题进行了分析,并确立了“十三五”期间医药流通领域发展的目标。多项与药品流通领域相关的法规政策陆续,有力地推动了第三方医药物流发展。2017年国家卫计委正式公布药品采购“两票制”实施意见,意见指出药品从药厂到经销商开一次票,经销商卖到医药再开一次票。“两票制”改革,通过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以期进一步降低药物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同时必将催动医药流通领域快速发展。《医药产品冷链物流温控设施设备性能确认技术规范》(GB/T34399-2017)于2018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医药冷链物流过程中涉及的医药产品冷链物流温控设施设备验证性能确认的内容、要求和操作要点进行了明确规定,进一步保障疫苗等温度敏感型药品在运输环节中的质量。医药现代物流作为健康服务重要领域,作为保证药品质量的重要环节,在今后一段时期必将起到健康生产和健康服务对接桥梁作用。

一、背景

按照国内主流的医药商业分类,医药商业的流通业态主要包括医院纯销、分销调拨、普药快批三类。根据商务部的药品流通行业统计分析报告,早在2014年国内医药商业总规模约为12000亿元;同比增长不到17%。根据上海通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预测,2016年医药商业增速比2015年稍高,医药商业总销售规模接近15000亿人民币。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推行,医药产业越来越打破过去传统的药品层级流通的模式,药品物流供应链扁平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自2013年国家卫生部、药食总局陆续颁布新版GSP标准以来,各省逐步启动了医药企业新版GSP换证和认证的工作,此项工作已于2015年底全部完成。在新GSP标准下,绝大多数工业药企没有能力自建遍布全国多数省份的药品仓库。而且在“两票制”的背景下,基本工业药企更需要有三方物流功能的企业为其提供异地储运业务。据调研,目前,浙江省医药物流企业面向应届毕业生提供的招聘岗位多为收货员、拣货员、复核员,验收员、养护员、保管员等工作岗位,需要学生有一定工作经验,掌握相应技能后才能晋升,每年技能型人才需求量近千人。为了提高学生进入企业后的发展速度,拓宽学生在企业内的发展通道,笔者所在系特开设医药物流专业,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夯实基础。

二、医药物流管理人才培养定位

目前从全国范围来看,医药物流专业人才进程颇为缓慢,主要受政策因素限制,且涉及流程较为复杂。医药物流管理专业具有特殊性,需培养具备医学基础、药学背景、熟练掌握医药互联网和现代物流核心技能,体现岗位综合职业能力的复合型技能人才。通过对本院现有医药类专业改造,开设医药物流管理专业,将互联网+现代物流引入医药专业的人才培养,以医药行业特性为导向,培养具有现代医药经营与管理技能,从事医药商品仓储管理、药品养护、生产及购销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技能人才。在培养医药物流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时,应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下,以医药行业特性为导向,以培养能够胜任企业相关岗位的人才为目标,充分考虑医药物流企业对岗位人才的需求,切实做到校企人才供需对口。所培养技能型人才就业方向主要为医药商品物流企业、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医药公司、医疗服务机构、药房,从事医药商品仓储管理、药品养护、药品生产、医药购销等。

三、医药物流管理专业课程体系构建

医药物流专业依据国家职业标准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深入分析职业岗位工作过程和需要具备的能力,通过“优化、开发、更新”等方式,实施课程体系改革和创新。确立了以“文化素养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职业拓展课”为基本框架,选修课为提升补充的课程体系,具体见下表。医药物流管理专业课程体系重视学生“知识、技能、态度”三要素的综合提高。在课程中的协调编排,坚持语、数、外等文化素养课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和为专业课服务的原则,新增专业文化、文明礼仪、法纪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等内容。以人文素养为基础,夯实医药文化基础,提升人文修养,促进文明养成;以自主发展为目标,锻造强健体魄,培育健康心理,加强社会药学服务实践。专业基础课跟踪技术技能发展前沿,注重教学内容更新,根据医药物流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在一年级阶段,分别开设中医学基础、药用医学基础(西药),培养学生具备一定医学基础。开设医药基础化学,为后期药学专业课程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针对医药物流管理专业涉及相关法规,开设药事法规课程,重点介绍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管理条例、中药管理条例等内容。根据企业运营以及供应商和分销商审计要求,开设GSP实施技术,强化相应法规在药品生产、流通中实际应用。在二、三年级,开设药理学、药剂学、中药学、中成药学、医药商品销售等课程,为后期医药流通领域中专业核心课程打下基础。专业核心课对接医药物流职业岗位,将典型工作任务转化为一体化课程,以工作过程系统化构建专业课程,以能力递进编排课序,开设药品储存与养护、药物制剂技术及生产实训、医药商品储运及实训、医药购销技术及实训四大核心课程,对药品生产、运输、储存养护和销售做全流程系统学习。职业拓展课根据学生个性发展和能力提升的需要,通过开设中药应用技术、医药电子商务、药物制剂设备、医药统计技术、经济法、财务管理等6门课程,拓展学生在职业领域中所涉及专业知识与技能。加强“选择性课程”体系建设,在厘清并健全药学类专业课程的基础上,一方面开齐、开足、开好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计算机应用基础等文化基础课程;另一方面要在课程体系构建过程中,注重开展第二课堂选修活动,重点开发食品营养与保健、中药现代化、药用植物识别、公共营养学、中医养生保健、基础护理知识、常见病合理用药、生物药品与保健品、药物检验、医疗器械等10门选修课程。专业学生在二年级后每学年可以根据自身专业发展的需求选修2门课程。

四、思考与讨论

目前,国内医药物流技能型人才核心素质培养较为单一,多以高技能人才的核心技能为主要抓手,并通过对专业改造,将核心技能融入到医药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随着国家“两票制”改革的推进及医药流通领域的快速发展,医药现代物流技能型人才需求必将快速增长。作为复合型人才培养,在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构建过程中,要时刻紧随企业发展对人才技能的需求。注重将传统的医学、中药、西药技能知识和现代的互联网+、现代物流平台融合,加大师资培养力度,改建符合现代医药物流的实训场地。实施医药物流专业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方案,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养成,使学生逐步成长为有品德、有责任、有担当的全面发展的高技能人才。充分发挥学院服务区域经济的作用,培养大批受企业欢迎的学生,为浙江地区医药物流高技能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医药商品储运员[M].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10年.(作者单位:,)

作者:张晓军 杨维祯 赵瑞 单位:1.杭州第一技师学院 2.浙江英特物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