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徒制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

时间:2022-07-03 08:28:43

学徒制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

摘要: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是传统的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和现代高职高专教育模式的融合,在政府的指导下,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学生(学徒)为主,学院教师与企业师傅联合教学育人的现代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本文以电子商务专业为例,对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培养模式、课程设置、考核方式及培养成效进行综述。

关键词:现代学徒制;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现代学徒制是当前高职院校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模式。2014年8月25日,《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教职成[2014]9号),这标志着我国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也说明现代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1]28-32,[2]23-25。现代学徒制是在学校和公司(企业、行业)等单位合作的基础上,以学生的培养为核心,以学校公司(企业、行业)等单位实体的深度参与为支撑,以学校老师、公司(企业、行业)等单位实体的师傅共同教育为指导,以共同开发的课程为纽带,以半工半读工学结合为形式的人才培养模式[3]15-18.[4]34-38。我们学院领导老师认识到位,抓住时机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通过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实践证明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是高职院校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有效模式。

一、电子商务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目标

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下资源学校与公司(企业、行业)要共享,这里所说的资源主要包括合作双方的技术力量、双方的实训设备、双方的实训场地等。一是公司(企业、行业)为学生(学徒)实习提供技术熟练的师傅(校外指导老师),指导和监督学生(学徒)的技术训练;二是公司(企业、行业)要有足够的岗位供学生(学徒)实践用;三是公司(企业、行业)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提供学生(学徒)顶岗实践所用的生产设备、实践环境和实践所用的原材料;四是学校也要为公司(企业、行业)提供专业老师、实训指导老师等本专业的技术骨干和学生(学徒)培训的需求。学校培养目标:培养电子商务岗位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培养既掌握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网站运营管理、商务基础知识、电子商务营销、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交易等实际商务活动工作中的理论知识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又能完成电子商务技能实训动手操作能力。电子商务技能实训是以电子商务交易模式综合实训为代表,来完成一个实际的真正的电子商务交易的综合解决方法。公司(企业、行业)培养目标:了解学生(学徒)顶岗实践单位内部各部门的设置、职责、结构,产品的品种、规格、组合以及各生产车间(操作部门)产品的运转流程,让学生(学徒)了解该单位的经营管理理念并初步掌握各生产车间(操作部门)的岗位操作技能。公司(企业、行业)还要注重学生(学徒)职业精神的培养,让他们明白现在自己是置身于真实工作环境下的,上班时一定要集中精力,每个岗位都存在一定的风险,不能像上课时那样有时看看手机、有时打打瞌睡,少有不慎就可能带来经济和人身的损失,让学生(学徒)同老板、各级管理人员、同事打交道不同于与老师、同学打交道,俨然以一名员工的身份做好本职工作,培养职业能力,为将来更快更好的适应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学生变为学徒在具体工作岗位的实践,使学生检验自己对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理解掌握的如何,并在第四学期对已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加加以巩固,对没有学习的知识加以补充,重在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扎实掌握专业实操能力。同时转变学生的就业观念,提高他们的竞争意识、创业意识和职业意识。培养适应新形势下电子商务专业的高技能人才,为学生毕业后顺利找到工作和更好地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制定电子商务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

根据电子商务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目标制定电子商务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组织专家工作组,由系领导、公司(企业、行业)实践专家、电子商务专业教研室老师组成学徒制工作小组,校企双方根据专业特点和工作岗位的实际需要,共同研制人才培养方案,在公司、企业、行业等单位实体的师傅与学校老师的共同参与下,按照用人单位实体的人才需求和岗位资格标准来开发电子商务专业现代学徒制的课程和教材,建成公共基础课程、技能核心课程、项目教学课程为主要特征的适合电子商务专业现代学徒制的课程体系。本专业课程体系既能够体现公共课程计算机的基本操作,又能够体现对核心课程网站建设、网络营销、网页设计等的把握,同时又能对有一定独立性模块的教学项目如公司(企业、行业)的网站管理、实体单位的电子商务平台、物流配送、客户服务、电子商务综合模拟等的操作。其中核心课程可以根据公司(企业、行业)的实际需要进行适当的增减,但是项目课程的教学是完全按照公司(企业、行业)要求,在系领导、公司(企业、行业)实践专家、电子商务专业教研室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开发的,并由公司(企业、行业)专家和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共同来承担教学任务,尤其是第三学期电子商务专业的实训学期,采用学校教师和公司(企业、行业)师傅双师教学,实行学徒工学交替的学习模式,改革以往的单纯理论学习质量评价标准,将学生的理论成绩和他们的工作业绩、师傅评价纳入其学业评价标准,培养适合公司(企业、行业)需要和能实现个人发展的高质量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构建现代学徒制电子商务专业2121人才培养模式

电子商务专业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公司(企业、行业)为宗旨,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之路,积极探索符合高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教育理念、管理方法,探索并实践了工学结合2121人才培养模式,摸索出了电子商务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改革经验和好的做法,收到了良好效果。针对电子商务专业的特点,确立了“强实训,学做一体;双体系,理实结合;多手段,工训融通”的教育教学理念,建立了行动导向课程教学体系,努力达到理实结合。电子商务专业“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作为技能培养的抓手,通过边学边练、集中实训、顶岗实习、技能竞赛等多种手段,实现学生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的提高,实现学习与就业、学校与职场的无缝对接。电子商务专业2121人才培养模式是指三年制,大专六个学期的分配,模式中的第一个“2”是指第一学期、第二学期进行基本理论、专业基础课的学习和专业技能的训练;模式中的第一个“1”是指第三学期半年时间在公司(企业、行业)进行具体岗位或具体项目的实操,具体情况根据被实习单位的实际而定;第二个“2”是指第四学期、第五学期为理论延伸学习和针对上学期的训练进行补充调整学习;最后一个“1”是指第六期的顶岗实习。

四、电子商务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考核方式

校企双方共同制订考核标准,采取“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对学徒进行共同管理和评价。实习结束后七天内,实习指导教师根据本小组学生的实习检查情况给于综合评定成绩,最后由系领导、公司(企业、行业)实践专家、电子商务专业教研室老师召开全体会议进行学生的理论成绩、实习成绩综合考评,并向学生公布他们的成绩,最后存入学生档案。电子商务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考核方式是采用实习生自评、实习单位班组或部门或实习单位人事培训部评议和系实习领导组考核三者相结合。实习单位班组(部门、实习单位人事培训部)考核标准是根据学生(学徒)在本岗位的岗位标准来考核,包括态度端正,遵守纪律,按时上下班,掌握操作技巧,听从安排,不怕脏,不怕累,尊重老板、管理者,虚心向同事学习,服务热情等职业态度。评价可分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实习期间少于实习天数1/6以上的实习成绩不及格外,要重新进行实习,合格后才能毕业。实习成绩作为该年度奖学金的评定、评先、发展党员、参加专升本等的重要依据。未能按要求参加顶岗实习或者未能完成顶岗实习者,不能参加评优、评先、入党和享受奖学金等。实习期间违反实习纪律的,根据情况和改正态度推迟毕业或者不能毕业。同时,实习单位在学生(学徒)实习期间向他们支付一定的劳动报酬。

五、电子商务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取得的成效

一是电子商务专业学徒制班的班风风气正,学习风气好,同学们的学习目标明确,热爱劳动,能吃苦耐劳,技能提升快,学习效果好。二是“校、企、生”三赢。学生→学徒→准员工→店员,“课堂变职场,学生成店员”。2017年商丘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系电子商务专业与上海网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有限公司进行合作,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的近300名学生根据公司经销的产品不同分别组建了不同的学徒制班。商丘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搭建实训实战平台,安排了2017年“双11”顶岗实习活动。本次实习为期50天,分为两个阶段,10月9号到31号为岗位认知培训期,由公司经理对学生(店员)进行训期;11月1号到30号为顶岗实习实战期。每年的“双11”是电商大咖们、各个购物平台和居家女主人们的狂欢节,人们看到,400平方米的大厅内座无虚席,电脑屏幕购物页面频频闪动,旺旺对话框里面你来我往,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近300名学生正在为各式各样的购物达人解答着问题,俨然成了一个“双11”盛宴的主战场。为了响应教育部、省市“创新行动计划”的相关精神,积极推动商丘职业技术学院“优质院校”建设,加强电子商务专业实践环节的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切实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今年商丘职业技术学院与上海网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安排了这次“双11”顶岗实习活动。本次50天顶岗实习,最终帮助公司(企业、行业)实现了双十一当天营业额超过四亿、实训期间总营业额超五亿的奇迹。此举不仅锻炼了学生能力,提高了学生收入,而且解决了网购平台的人才瓶颈问题,可以说是一举多赢。

六、结语

为了真正培养高技能合格的社会需要人才,高职院校要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大胆创新新的教学模式,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已被实践证明是一种符合高职院校较好的人才培养模式。希望我们学院引进更多的公司和人才进校院,以给学徒制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场地和设备,让年轻教师积极参与实体公司挂职锻炼,并出台相应的制度给于鼓励,以为学徒制班的学生提供更好的技术过硬的校内指导老师,促进产业升级的办学目标,为培养更多的合格的能真正实现服务地方经济的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程宇.我国现代学徒制的政策发展轨迹与实现路径[J].职业技术教育,2015(09).

[2]黄镜秋.中等职业学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探讨[D].成都:四川师范大学,2014.

[3]张雅美.现代学徒制导向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D].秦皇岛:河北科技师范大学,2016.

[4]雷成窝.职业教育现代学徙制人才培养模武研究[D].重庆:西南大学,2016.

作者:翟俞豪 孙志洁 崔保伟 单位:商丘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