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活动在人才培养的实践

时间:2022-07-14 11:09:11

竞赛活动在人才培养的实践

摘要:将竞赛活动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载体和手段。根据学情现状,结合人才培养过程,分年级、分层次,系统地开展学科竞赛活动,能够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环境,从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关键词:竞赛活动;人才培养;实践

学科竞赛是指在学校的组织和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进行的学习方面的竞赛活动,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在竞赛活动中,学生们发挥自己的特长,开发自身的潜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使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以学科竞赛活动为载体,从宏观上看,能够有效补充理论教学,使学生更加深入理解理论知识,对于促进学风建设和配合教学影响深远;从微观上看,学科竞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了大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是万众创新环境下人才培养的新途径。

1近五年招生情况和学生日常表现

自2011年至2016年,我校专科招生一直在4000人左右,招生最少的一年是2013年的3781人,招生最多的一年是2016年的4046人;在河北省的招生人数逐年减少,从2011年的2801人到2016年的2136人,外省生源接近半数;单独招生人数从2011年的630人大体上逐年增多,2015年单招人数最多,达到1799人,占招生人数的45%。目前,全校共有在校生13039人,单招生4563人(占35%)。学校现有69个专科专业,4个本科专业(共计852人,占全校学生数的6.5%)。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学生主流态度积极,具有同情心和正义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有很强的民族尊严和自豪感。大多数学生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能够努力学习、积累知识、完善自我、传递正能量。但也存在“功利化”和“拜金主义”的思想,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更强调个人利益。个别出现了学不进去、不愿意学习的现象,学习目的不明确,缺乏奋斗的目标。参加以娱乐形式为主的课外活动比较积极,学习类的活动参与热情较低。

2竞赛体系的指导思想与原则

针对以上情况,本着“贴近企业需求、紧密结合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指导思想,学校采取学生喜爱的形式,开展学科竞赛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为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积极作用,坚持竞赛与教学相结合的原则,使教学内容、职业标准、技能竞赛相互协调,达到以赛促教的目的;坚持学校教育与企业生产合作原则,按照企业岗位要求和职业标准设计竞赛项目、研制竞赛内容,使竞赛项目与教学资源的建设一致,达到以赛促练的目的;坚持竞赛公平公正的原则,合理设计竞赛规则、程序、标准,过程严格执行制定的办法与原则,保证比赛公平,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

3竞赛体系的构建与项目设置

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结合学科优势和竞赛特点,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通过开展各种竞赛活动来促进学生的日常学习,在竞赛活动的体系构建上,应结合相关课程体系、教学内容进行补充,将学科竞赛活动与教学内容相融合,合理组建竞赛团队,分年级构建适应学科竞赛和学生能力培养的竞赛活动,形成分年级、分层次的学科竞赛体系。依托基础类学科竞赛、职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类竞赛三种形式,有序、科学、系统地开展各项学科竞赛活动。

3.1基础类学科竞赛

根据人才培养体系,一年级学生以基础学科学习为主,因此辅助英语、数学等基础课程,与相应教研室联系,根据学习进度,设计竞赛题目,开展基础学科竞赛。包括英语竞赛、数学竞赛、计算机竞赛和各专业的知识竞赛等。为了能够达到学生全员参与的效果,学习竞赛活动以宿舍为单位,每周进行。开展的形式可以是宿舍对抗赛、班级对抗赛和系部对抗赛。此类竞赛与日常教学相结合,通过任课教师根据学科特色、学生基础、课程进度、难易程度进行设计,确定内容,组织开展。

3.2职业技能竞赛

二年级学生主要学习专业课、专业基础课,以专业技能锻炼为主,各系、各专业按照自身的专业特点开展相应的职业技能竞赛。为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专业的了解,以展现学生们的职业道德、应用技能和实践操作能力,为以后的就业奠定基础。活动通过各系进行组织,以班级为单位,自由组队,根据不同专业设置比赛项目,包括化学总控工大赛、电子设计大赛、中国石油工程大赛等。系级选拔赛后,推荐优秀团队参加相对应专业领域的部级和省级的职业技能大赛。

3.3创新创业竞赛

三年级学生以创新创业教育为主,为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注重学生创新思维、创业实践的培养,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在此类比赛中,同学们自由组队,把自己的创业想法做成创业计划书,进行创业实施;学生还可以针对自己的兴趣,进行发明创造、创新制作。系部选拔赛后,参加学校组织的课外作品和创新设计大赛,成绩突出者,推荐参加国家、省市的比赛,如“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通过此类竞赛,使学生对自主创业和创新设计有更深刻的理解。

4竞赛活动的组织保障

学科竞赛通常涉及多个学科、多门课程,竞赛活动的开展能积极推动相关学科课程内容、教学体系和教学模式的改革。学校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竞赛活动能够顺利开展。

4.1加强领导,提供经费保障

成立竞赛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协调学校的竞赛工作,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落实比赛的各项具体工作。学校要制定规范的管理制度,明确各项学科竞赛的组织程序。设立学科竞赛专项经费,根据竞赛的级别、性质、规模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完善竞赛活动的奖惩机制和合理的经费使用办法,并对学科竞赛的指导教师在考核、评优、工作量等方面给予倾斜。

4.2精心组织,及时向教学反馈

竞赛活动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大赛成绩的客观真实。举办形式多样的竞赛培训、学术论坛、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加强学生与竞赛团队成员、专业教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一方面竞赛组委会负责竞赛活动的管理与筹划,系部可根据专业特色、竞赛特点制定和完善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做好竞赛方案制定、负责人指导,竞赛负责教师全面负责的运行体制。另一方面,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打造学生自主参与、学生干部组织、辅导员监督的良好局面。以竞赛为契机,将问题纳入教学中去思考,在竞赛过程管理、竞赛效果评价的过程中,对教学体系的建设起反馈作用,进而对教学过程进行修订和完善,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改革活动,不断优化人才培养过程。

4.3加强宣传,积极动员学生参赛

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开展赛前训练,建立自主学习能力强、学科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强、有团队合作精神和持续发展潜力的竞赛团队。依托网络宣传平台、表彰大会、竞赛成果展等形式,大力宣传学科竞赛活动的开展情况,发挥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开展科技文化节、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建立相应的科技创新苗圃和科技创新实验室,营造浓厚的竞赛氛围,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激发学生对学科竞赛的参与热情。

5竞赛活动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学生在竞赛的设计、组织和执行过程中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学科竞赛活动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起到了深远的影响,具体表现为:

5.1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学习能力

学科竞赛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竞赛的形式,使平时枯燥的学习变得生动有趣,从而加强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增强职业喜爱度。从竞赛中,学生能够深切体会到自己理论上的不足,明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使学生对以后的工作、职业的发展和职业定位有更深刻的认识,树立更长远的目标。学科竞赛,可以弥补课堂学习的不足,对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进一步巩固和复习,是第一课堂的有利补充,在第二课堂上对知识性的内容进行进一步的学习。同时,学生组织学习竞赛在设计竞赛环节中出试题、设计方案,能进一步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5.2培养团队精神,提升职业精神

竞赛活动中,有利于培养学生不服输的顽强性格,对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竞争意识有着重要的作用。学生们在活动中,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精神,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加强集体荣誉感,有力地提升了选手之间的团队合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职业技能大赛的开展,对职业技能的提升有较大的帮助,增强了学生的专业技能,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实现了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

5.3培养创新素质,提升人文素质

学习竞赛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学习竞赛,实际上就是运用原有基础知识,进行知识重组,锻炼提升的过程。这个过程到处闪烁着创新思维的火花,能不断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创业大赛在学校“点”和“面”的大力开展,对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和实践动手能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学校各专业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各种形式的学科竞赛活动,使学生的主体性和个体性得以充分发挥,丰富了校园文化的内涵,营造一个创新、开放、进取的文化环境。学生在竞赛活动中相互交流、组织实施、教师指导、活动总结,提高了学生与人相处的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质。

作者:王冠蕾 单位: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史宁,陈芳.简论学科竞赛与高校学风建设的关系[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1(2):28-30.

[2]鲁保富.构建系统高效的学科竞赛管理机制促进高校学风建设[J]中国大学教学,2005(8):37-38.

[3]任丽红,张金体,夏艳.高校学风建设活动效果极其影响因素[J]北京教育:德育,2013(8):10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