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培养路径

时间:2022-01-02 04:28:52

中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培养路径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迅速,教师队伍中的青年教师已成为教师队伍的主力军,但是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本文主要分析了高职院校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中出现的问题,并分析了原因,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的措施。

关键词:高职院校;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培养路径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对人才的需求量增大,尤其是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因此,培养这类人才的高等职业教育也得以迅速发展。随着高等职业院校的扩招,学校招聘了许多优秀的青年教师,青年教师已成为教师队伍的主力军。青年教师的大量加入,一方面为教师队伍注入了很多活力,带来了很多先进的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同时也拉进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感,教师队伍呈现出年轻化的特征。另一方面,这部分青年教师受社会风气的影响,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考验。现将出现的一些问题总结如下:(1)我国高职院校新招聘的青年教师多是近几年刚毕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他们自身没有太多的社会经验,还带有学生气,对教师角色的认知还不是很清晰,因此出现了乐业、敬业精神薄弱、自身修养欠缺、专业素养欠佳等现象。(2)很多青年教师在刚参加工作时热情高涨,但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现实状况与理想是有差距的,尤其作为年青人,往往多看重眼前的利益,因此就产生了职业倦怠感,不能静下心来认真得做好教学工作,专注于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3)青年教师的专业知识、专业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新毕业的教师重理论、轻实践,专业教学往往与企业实际相脱节,受到当下社会“快餐文化”的影响,青年教师又比较浮躁,无法踏实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所以导致了理论和实践的脱节。

一、高职院校的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出

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想纠正这些问题,必须寻找其背后的根源,原因是多方面的,现将原因分析如下:(一)经济全球化的影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已经进入到了网络时代,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大部分人,尤其是年轻人,大多从网络上获取信息,青年知识分子大多从网络上查询、获取相应的知识,但是网络上的消息眼花缭乱、真假参半,青年教师好奇心强,观念不强,容易受情绪影响,如果不加以甄别,很容易受到一些不良的影响,关系自己利益的多,集体利益的少。比如认为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关系不大,集体荣誉感不强,对学生不是很关心。最终导致青年教师的人生观、价值观会发生一些变化。(二)高职院校管理方面的影响。高职院校的管理虽然取得了一定进步,但是还有一些具体的工资、奖惩措施、考核体系等有待提高。比如青年教师最为关注的职称晋升、科技项目的申请、各类教研奖、教师考核以及利益分配等,与一些资历好,年龄大的中老年教师相比,青年教师往往处于劣势。另一方面,现在高职院校青年教师的工资不是很高,一些青年教师刚刚毕业,面临着各种生活压力,很重视眼前的得失,所以当工资无法满足的时候,他往往会选择辞职,找一份更容易赚钱的工作。(三)青年教师自身的问题。现在成长起来的青年教师大多是80、90后,他们小时候并没有经历太多的苦难,因此吃苦的精神欠缺了一些,而且缺少了老一辈教师身上那种对职业的敬重感,并未将工作放在人生的第一位。反映在教学上,就是缺乏终身学习的理念,比较浮躁,未意识到此职业的神圣感与责任感,没能将“教书”和“育人”紧密联系起来,未意识到自身的言行举止对学生所产生的巨大影响,这就导致其职业道德水平无法得到提升。

二、针对青年教师教学中出现的以上问题,必须要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具体提高路径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校要重视提高青年教师整体水平。青年教师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水平的高低,教师道德行为具有示范性,他在职业活动中所表现的道德面貌,直接影响学生的道德品质,而学生的道德品质,又直接影响着整个社会的风气。现在,青年教师已经发展为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因此,学校要从意识上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制定专门的青年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安排专门的活动及制度加强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把加强师德建设作为建设师资队伍的核心工作来抓。(二)完善制度建设,制定教师师德评价监管体系。建立师德建设评价监管体系,制定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这个评价体系包括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授课能力、学生评教、个人自评等,对待教学工作的态度,对待同事的态度等方面。根据师德评价体系定期组织教师进行打分评选,表彰师德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去影响和带动师德师风向良好的方向发展。同时,对师德优良的教师给予精神与物质双重奖励,在此基础上将教师的师德考评结果作为职称晋升、职务升迁、项目课题申请、优秀教师评选的重要依据。(三)加强“双师型教师”的培养。一方面,加强青年教师教育理论的学习,充分认识到师德的重要性,树立崇高的政治觉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转变教育理念,增强其敬业、爱岗精神,使他们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陶冶师德情操,坚定职业信念,养成良好的师德习惯;另一方面,定期增加青年教师去企业锻炼的机会,学习市场上最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提高教师的职业专业素养,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质,为实现学校与企业零距离接触做好沟通交流的作用,使学生能真正适应社会的需要,为走向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四)增加“老带新”的机会。职业道德高尚的老教师是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学校应该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法,比如开设一系列讲座,制定“一带一”的计划,让师德素养高尚、业务水平过硬、教师经验丰富的中老年教师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充分发挥中老年教师在师德修养上的“传、帮、带”作用,使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尽量做到细致、准确、全方位。(五)增强个人的人文素养及创新能力。一名合格的教师,不但应该掌握基础的专业知识,更应具备必要的人文素养。一个人的人文素养对他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有着最直接的影响,青年教师应该发挥年轻人所特有的积极性和活力,敢于突破旧的传统,用新的观念和新的方法来新的教学方法,同时加强科研力量,积极关注和吸收新的知识与新的研究成果,同时结合具体的教育模式来更新自身的教学模式,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完善自身。

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是长久的、复杂的、艰难的,应该引起高职院校的高度重视,青年教师以后将成长为学校的中坚力量,还需要政府、社会各方面的共同配合,制定有效措施,把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渗透到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各个方面,有目的、有计划地做好高职院校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努力把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参考文献】

[1]郭福春,王玉龙.高职院校技术技能积你累的瓶颈制约与破解路径[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7(9).

[2]刘竹梅.党政领导干部选任制度依托理论初探[J].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16(5).

[3]伍处文.着力提高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5(21).

[4]张兆端.正确认识和科学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的马克思主义传统文化观[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1).

[5]骆郁廷,王瑞.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观的现代转换[J].江汉论坛,2015(6).

[6]陈小虎.论师德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中国成人教育,2013(5).

作者:于冉冉 单位:山东协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