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高校青年教师论文

时间:2022-03-30 04:15:37

新时期高校青年教师论文

1对青年教师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进行深刻地剖析

要明确新时期高校青年教师的核心价值观的内涵,首先,必须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更好的理解青年教师的核心价值观内涵,在党的十八大报告大会上提出了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某一事物进行评判的依据,因而,教师的价值观中,青年教师的核心价值观具有支配作用并占有统治地位,因此,教师的核心价值观是高校青年教师必须要培育形成的。由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可以看出高校新青年教师的核心价值观内涵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甘于奉献、为人师表、忠诚教育、教书育人。其中,甘于奉献是教师核心价值观的根本要求,是道德价值观的本质要求,是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集中体现;“为人师表”,是要求教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是教师职业道德、能力、操守、学识等的核心要求,同时也是教师道德价值观和职业价值观的根本要求;“忠诚教育”,要求教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它是教师政治价值观的本质体现,也是爱国主义的根本体现;“教书育人”是教师职业价值观的本质要求。对青年教师的核心价值观内涵进行了深刻剖析过后,那么就面临着如何培育教师的核心价值观,以下将浅谈一下如何培育教师的核心价值观,以及在培育过程中所要面临的问题。

2培养教师核心价值观所面临的挑战

一方面,在现今情况下,高校都很重视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尤其是对大学生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建设,同时也重视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和建设,从而忽视了教师这一重要角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道德价值观建设。另一方面,高校把主要的工作重心放在了教学方面,因此,它们把教学质量的提高作为现在的首要任务。为此,高校应建立起严格的教育教学水平的考核指标,同时也要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同时,存在一个普遍现象就是,高校在人才引进方面,着重于人才的学历以及职称等方面从而忽视了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等方面的考核,诚然,高校对引进人才方面非常重视人才的学历学识以及相关能力方面无可厚非,但是却在客观上忽略了更重要的对教师职业道德的关注和重视,忽视了高校青年教师核心价值观的培育。高校青年教师核心价值观培育所面临的许多问题和困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高校青年教师在职称和收入方面的标准并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例如,一些青年教师具有较高的学历但是职称较低,工资待遇也不高。二是一些青年教师面临家庭、婚姻、生活上的一系列问题,例如、老人的赡养费,小孩的各种开支等。青年教师能在高校工作,说明他们都是很优秀的,但是他们的理想往往与现实有一定的差距从而使高校青年教师可能对高校有一定的不满,同时对自己的职业前途感到迷茫,从而在职业方面显得消极被动。三是高校青年教师还面临着一些繁重的教学任务和科研压力,同时还有学校教务的各种考核和评估,又由于青年教师的职位低,因此得承担起更多的差事然而得到的报酬却和工作又不成正比。因此,个别的青年教师急功近利会不择手段,例如为了更快从而抄袭论文,伪造学术等,高校这一系列不合理的机制体制使青年教师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发生了扭曲。当前,一部分高校做出了许多相应的措施来培育教师的核心价值观,同时也有一些成效,部分高校教师能坚守自己的岗位,兢兢业业。但是,随着社会的经济、文化等的发展,青年教师的思想教育等各方面面临着诸多的问题与挑战,特别是随着社会越来越信息化,传统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的进行改进以适应新时期的时代要求

。因此,这也是高校现在面临的重中之重的任务之一。

3培育高校青年教师核心价值观的措施

对于如何建设高校青年教师核心价值观我们应该做出认真的探讨,下面就提出了青年教师核心价值观培育的几点措施和意见。第一,高校应该认识到青年教师是高校发展的重要的后备力量,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学和科研人才培养的中坚力量,青年教师的价值观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价值观的取向,同时也关乎祖国的未来。因此,应重视和加强青年教师的核心价值观的培养。根据党的十八大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新目标和具体的要求,制定一些有利于建设青年教师核心价值观的措施,从而达到切实的效果。第二,创造良好的条件,是培育青年教师核心价值观的必要准备。依据目前的形势,为使青年教师形成正确的健康的人生价值观,应给予他们适当的压力,因为压力过大反而会适得其反,同时,在课程的安排上,应适当的减轻教师的课时,给他们留有足够的时间从事一些科研方面的工作,从而做到工作、生活、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发展。第三,统筹兼顾,寻求更好的方法来培育青年教师的核心价值观。首先可以建立规范的制度,将培育教师核心价值观的工作摆在一个中心环节,制定一些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规范的文件,建立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长效的机制,通过制度明确相应的任务。其次,建立好了相关的规章制度,然后就要从行动上开始落实,为青年教师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提供一个学习平台,从而更加迅速的推动青年教师核心价值观的培育。

4结论

本文主要分析了在培育青年教师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所要面临的一些问题,并且对于面临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可行性措施来解决。通过调查研究,本文主要得到了以下几个结论:首先是新时期高校青年教师核心价值观培育面临三个方面的挑战:主要是高校青年教师价值观取向偏向于务实方向、高校青年教师核心价值观呈现出一定的不平衡性以及高校青年教师存在利己倾向。其次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培育青年教师核心价值观的指导,同时要增强建设的针对性,增强建设的实效性,发挥大众传媒的导向作用。最后是青年教师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是趋于一种多元化、动态化、主题化的发展趋势。本文只是笔者对于新时期培育高校青年教师核心价值观的初步探索,还并不成熟和完善,需要在今后理论研究与实践过程中进一步地深化和完善。

作者:张虹单位:湖南第一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