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基础教学中美育教育论文

时间:2022-09-30 11:14:28

电工基础教学中美育教育论文

1、一的和谐美

电世界是千姿百态的,同样,反映电世界的特性及其规律的电工基础知识也是丰富多彩的,且各知识点不是孤立存在,而是普遍联系的。通过这种联系使我们能将各部分的知识统一起来,进而形成既千变万化又和谐统一的完美图景。如电流强度的定义将微观的电荷移动和宏观的电流强度大小联系在一起;电流源与电压源的等效变换将不同表达形式的电源形式和谐统一;旋转磁场将电能、磁能和动能在动态的变化中浑然一体等等,无不尽现统一的和谐之美。

2、寓美育于电工基础教学中

诚如罗丹所说:“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美的发现。”电工知识中同样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对美的解释和美的揭示手法。在电工基础教学中,教师应充分发挥本学科的美育功能,引导学生学会欣赏其中的科学美,培养学生的科学审美能力,进而陶冶他们的高尚情操,激发其科学创造力。

2.1形成科学的审美观。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向学生展现和揭示隐藏在电工基础课程中的科学美,还原科学家探求科学美的生动历程,从而引导学生去领略其魅力,促使学生不仅从科学的角度,而且从审美角度去对待电工基础知识,以提高学习品味,使学生自觉地将电工基础课程中的科学美纳入自己的审美视野,成为自己的审美对象,培养科学美感,形成科学的审美观。

2.2培养科学的审美能力。

虽然科学美较难把握,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个体感受、鉴赏、创造艺术美的能力可通过教育得到提高一样,学生感受、鉴赏美的能力也可在学习电工基础课程的过程中得到提高。首先,丰富的想象力是学生鉴赏美和创造美的必要条件。美感的体验离不开想象,想象是审美升华的翅膀。对于职高生而言,丰富的想象力更是创造之源泉。美的电工基础课程教学形式就在于:它能将抽象的东西形象化地想象出来、展示出来或描绘出来,还能将直观、形象东西的本质抽象、揭示出来。这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运用精湛的语言、直观且富有启发性的形象比喻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其次,引导学生作为一个参与者积极投身于审美创造的实践活动中,去体验和感受电工基础课程的科学美,这是培养审美能力的根本途径。电工基础中的科学美往往不能仅靠肉眼去辨析,更要靠心智去体验,它带给学生美的享受不只是视觉或听觉,而更多的是一种震撼人心的愉悦和力量。这种愉悦的情感只有当学生投身其中,才会认识深刻,感受强烈。

2.3激发科学的创造力。

大自然孕育着人类,而人类则创造了宇宙中灿烂的文明。当人们留恋于大都市那流光溢彩的美妙绝伦时,无不为人类自身的创造力而感到自豪,惊叹于美与创造的和谐同一。之所以人类对美的无限追求,才孕育着人类自身的巨大创造力。作为人类文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电工知识体系同样是美与创造的和谐同一。历史上许多科学家在实验条件和理论依据不齐备的情况下,凭着直觉和对电工学美的鉴赏力,创造性地对电工理论进行研究与修改,不断地形成更为完善的理论体系。

2.4陶冶高尚的情操。

美育的实质就是情感教育,使人怡情养性。一切美的事物都能净化人的情感,陶冶人的情操,使人更热爱真理。电工基础课程中蕴含的科学美,不仅体现在电工知识的形式结构上,还体现在探索科学的过程中,体现在科学家的精神上。科学家的人格力量和献身科学的精神之美,比起电工学知识更具有震撼人心的教育力量,它在净化学生思想,陶冶学生情操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这种科学精神之美是电工学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部绝好的美学教材,在教学中不失时机地向学生穿插讲授,定能激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把追求真、善、美作为生活的理想,进而成长为全面和谐发展的人。

3、结语

在电工基础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充分利用本课程简洁、对称、和谐等美的特征,让学生感受到,电工基础所蕴涵的知识不应是分离的、破碎的、片面的,而应当是有联系的、有秩序的、有规律的,犹如一副完美的画卷,构成这画卷的概念、定律、公式等等,犹如画中一朵朵美丽而沁人心脾的花朵,使人陶醉。愿我们从事电工基础课程教学的老师们,以自己具有美感的巧手,来真情波动学生心中那蕴涵电工学美的琴弦,共奏动人乐章。

作者:王冬单位:张家港市第三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