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美育教育

时间:2022-03-06 09:42:36

如何加强美育教育

一、山东省高职院校美育教育现状

1.设置的美育课程不够科学,美育教育内容也没有紧跟时代步伐,没有时代性和实效性,这是高职院校美育教育的表现之一,而美育教育课程又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对学生的素质培养有直接关系。

当前,高职院校所设置的课程少而且比较凌乱,很多的高职院校响应教育部的号召,开展了美育教育工作,但是也仅止于开展了工作而已,却很少有人会关注开展的效果如何,教育监督部门也不会对美育教育进行定期考核。所以,开设的美育教育课程知识达到了教育部提出的最低标准。讲授美育课程的教师很多是兼职或者是专业艺术专业的教师,课程的内容也会受到一定的约束,他们更加注重对专业性知识或者是技巧的传授,也就是把艺术看做是一门知识或者技能去教授给学生,但是没有让学生重视美育教育的特色与追求美的过程,没有对学生欣赏美的能力、欣赏美的眼光和胸襟以及精神境界的培养方面不足。

2.师资力量薄弱,投入的经费很少,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美育教育的质量。

当前我国还没有建立美育学这个专业,也就没有专业的美育老师。大部分的高职院校都是由艺术类专业老师或者文学专业老师负责美育课程,因为不是专业的美育教师,所以美学基础参差不齐,艺术素质也不尽相同,教学能力同样有所差异,那么就可以预测美育学课程的教育质量了。美育教育是有一定的前提条件的。美育课程也不是一个讲桌、一个粉笔、一个教学PPT就可以的。美育课程应该以物质为基础,应该投入足够的经费去完善美育教学设施。例如,多媒体功能教室、音乐欣赏教室、练琴教室等等,但是当前的高职院校更加重视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并没有投入足够的经费去建设这“不算重要”的美育教育。

二、高等院校美育教育的对策分析

对于美育的教育和培养上无法达到统一的模式。针对高校之间的差异性,在实际的实现过程中采用的范式也就不同。不过总体来说,美育在所要营造的氛围内容主要有:思想的转变;人才培养的改革和加强课程的设置;资金投入力度增加;第二课堂逐渐丰富;美育论坛的开立及校园环境的美化等。本文针对当前高校美育教育频繁出现的问题提出几点建议和措施

1.确定要树立的美育教育理念应该具有功能高、内涵多、整体性和全育性

美育是一种对人的整体性的教育,可以通过多种教育形式,如各种艺术和美的具有实际内容的审美活动或者是接受一些中介的美感体验,美育是对人的教育,同样也对整个人的综合素质十分关注,要对人的审美能力提高,还要陶冶人的性情。美育实际上还追求和谐、真善美的人格方面的教育,对于人的综合素质及独特性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都有所关注,是以提高生活质量、生命质量和人生价值为目标的教育。

2.建设完善的美誉教育体系

美育教育所包含的教育领域很广,贯穿于学校教育的整个过程中,所以要在每个环节落实好教育工作,包括管理、后勤和教学中,并且所有部门都要在美育教育中占据主导地位,将优势积极的发挥到工作中,但是美育教育不是意味着开立几门课程,美誉教育是贯穿融合于整个教育体系中的,以一种学科的形式在所有环节和方面中体现出来。高校教师应该不断发现和研究教学中审美点,并且采用合理的方式传达给学生,逐步建立完整的、开放的并且具有互动性的美育教育体系。除此之外,还需要进行美育教育的实践活动,例如进行文学、艺术、音乐欣赏和艺术创新活动,进行以美育作为中心思想的研究性讨论,开展社会调查、文艺采风等活动。

3.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渗透美育

教育的过程就是老师对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是依照美的规则进行下去的。老师应该对自己的教授对象了解并且熟悉,掌握这个规则,才能更好地进行美育教学。老师在进行教授知识、提升能力、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当老师把这一规则与教授统一在一起的时候,就达到了创造美的目的,实现了美育渗透。

4.完善课程体系,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美育教育不单单是为了让学生掌握歌唱、舞蹈等这些艺术技能,更应该重视的是文化内涵,应该对学生的人生境界进行引导,促使学生能够建立健康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追求美的生活。艺术的实质是美,传授艺术应该与艺术的美融合在一起进行,不应该把艺术创作只是看做需要传授的知识去教授。高职院校的美育课程改革势在必行,学校管理人员应该更新教学理念,并认真总结经验,促使美育理念融入到整个教育工作中。

5.教师言行渗透美育

对于教师来说,要逐步提高审美观,对师德风范进行改善,教师的言谈举止中要为学生渗透无声的美感。还要求教师不断对自身的品德和修养增强,力气完美的人格,这样才能影响学生,让学生对教师产生钦佩的感情,并潜移默化受到教师的感染。

6.营造健康的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对学生的影响也很大,要逐渐的加强校园文化改善,为学生提供积极乐观的氛围。从根本意义上说,校园文化属于隐性的授课方位,对学生的教育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在美育教育中的地位比较关键,绝对不能忽视。校园文化主要包括两个无形教育方面,也就是硬环境和软环境。校园的设计、美化和绿化等都属于硬环境。一所新颖别致的校舍院落,能体现出设计者的美育构思,学生身在其中,耳濡目染各种美,必然会心旷神怡,收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鼓励学生组织建立各学生社团,引导其健康发展,有领导、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美育讲座、美育学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学生主动而广泛地参与,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提高修养。

三、结束语

高职院校进行美育教学对学生的智力发展、人文素质有积极的影响作用,能够提升学生适应社会、融入社会的能力,同时又不失创新意识,能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杨丽单位:青岛黄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