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美术教育的有效应用

时间:2022-12-20 03:28:30

试论美术教育的有效应用

一、美术教学的特点

美术属于一种精神产品,它和音乐、文学、科学等存在不同之处,是一种空间艺术,主要特点是可观、静态等。正由于美术具有上述特点,所以它是一门可以感知的艺术,它通过一定的物质媒介展现给人们一种静止的、客观的、理想的世界,让人们产生情感上的共鸣。美术教学与学生的生活是比较贴近的,在学生全面发展过程中,美术教学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美术可以和其他学科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很多教师尝试将音乐、体育、舞蹈等融入美术教学。如,音乐与美术具有相似的特点,具有强烈的感染力,一首具有深意的音乐可以使人产生美好的画面联想,犹如进入某个画境,从而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人们常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和画都是艺术,两种艺术结合在一起可以形成一幅美好的画面,给人以美的享受。此外,人从属于大自然,与大自然有着密切、不可分割的联系,因此美术又可以与自然学科联系在一起。由此可见,美术与众多学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教学可以与众多学科相互结合,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

二、美术教学使用多元化教学模式的意义

首先,教师应领会新课改要求,整合教学资源和内容,使教学内容更加有趣、实用,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实践能力。在美术教学中,教师应该放眼未来,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不能仅仅局限于课堂理论教学,应该给予学生更多的自由空间,让学生自己去实践,这样才能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即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遇到困难,也要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多元化的教学模式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大大提高美术教学效果。其次,不管采用哪一种教学方法,主要目的都是让学生学到有用的知识。有些学生在刚入学的时候美术基础较差,学习也不够主动,所以美术成绩难以提高。要想提高学生的美术成绩,教师首先就要激发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在新课改要求下,教师要采用多元的教学形式,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提高他们对美术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如,教师让学生自己设计一道门,然后讲解设计理念,并且画出简单的构造图。这样既可以提升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又能激发他们的创造性思维,还能提高他们对美术课程的兴趣。

三、多元化教学模式在美术教学中的实施

1.教学内容多元化

多元化教学理念的提出主要是为了实现教学转型。与学生主体多元化不同,多元化教学理念重点突出的是教学内容的多元化,而教学内容多元化的主要目的是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在美术教学中采用多元化教学模式,可以使学生学习从“表层”向“深层”过渡,对美术有更深入的认识。

2.教师角色多元化

美术不是知识内容单一的学科,是众多知识的集合体。所以,美术教师在实施课程教学的时候要将一定的主题和形式展现给学生,这样学生才能接收到更多形式的内容。教师要充当好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将学生作为主体,建立一个完整的美术课程教学体系。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传授学生基本的美术知识、技巧,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情感需求、价值观,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首先,教师应该保持与学生平等的地位,以学生为中心实施教学,并与学生保持互动,共同进步。其次,教师还要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轻松、幽默、活泼的环境中获得知识。美术本身不是一门靠死记硬背就能提升水平的学科,因此,教师要给学生创造宽松的环境,让学生自由发挥。

3.教学环境多元化

美术教学不必拘泥于课堂,还可以在校外进行。教师可以将学生的生活经历、社会热点等融入教学,甚至引导学生进行时事点评、交流探讨。如,教师可以根据每个地方固有的一些特点,将当地的民间艺术等融入课堂教学。教师可以把学生带到大自然中,让学生感受自然的美好、祥和。学生通过了解自然学科,再结合自身的经历,能创作出有意境的作品。除此以外,教师还可以利用各种现代先进技术,让学生感受信息技术的独特魅力,提升学生对美术课程的兴趣和创新能力。通过以上各种形式的美术教学,学生不仅可以获得更多的学科知识,而且能提高自己的鉴赏能力和识别能力。

4.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主要考查学生能否正确应用所学的知识。美术教师在教学时,一方面要提高学生的绘画水平,另一方面要针对学生的不同表现进行个别指导,这样能提升学生的自信心。教学重点是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力和运用夸张手法,在作品中将天真和童趣尽情表现出来。多元化教学除了要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外,还要让他们动脑筋。独特的教学方式才能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也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提升学生的绘画水平。另外,教师可以让学生以合作方式学习,从而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这是现代学生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素质,需要学生不断总结和探究。

5.情境创设

在美术教学中,情境创设的主导方是教师。教师创造有特色的情境,可以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对美术有更多的认识,提高学习美术的欲望。如,教师可以通过游戏进行情境设置。在游戏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加入一些课题知识,这样既能促进学生对美术课程的喜爱,又能让学生学到知识。以“门”为例,教师可以让学生描述一下门具有哪些特点,然后提出“门”的概念:它是一栋建筑的入口,可以分割两个空间,就像书的封面;教师也可以用Flash动画演示,让学生对门的印象更加深刻。通过教师演示课件,学生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门。然后教师总结门的特点,并对古代的宫门与现代的门进行比较。古代的宫门主要以红、黄两色为主,门上一般有复杂的雕花和匾、钉等,不仅非常实用,还非常美观,一般为木质或铁质;现代的门实用性强,同时也非常美观,主要为木、铁、塑钢等。

6.探究释疑

在探究释疑环节,教师重点要培养学生的自我思考能力,提高学生对教材的熟悉程度。教师设计一些问题,让学生在探究过程中启发想象,自己去发现问题和寻找答案,从而让他们的思想更加活跃,产生求知的欲望。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生获得知识的途径越来越多,而网络便是其中一种途径。通过网络,学生可以寻找自己需要的材料或者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如果学生对一些较难的美术知识不理解,可以通过网络找到更简单的理解方式,并且可以通过观看相关视频等提升自己的绘画水平。

7.点评拓展

点评拓展环节主要是针对学生对本堂课知识掌握情况进行反馈和验证。教师要让学生掌握学习知识的方法,并且学会不断总结和反思。如,美术教师可以布置作业让学生自己设计一道门,门的种类可以自己选择,但是设计一定要简单大方、具有实用性、色彩鲜明。教师在检查作业的时候要一一点评,对于设计比较突出的学生要给予积极表扬,重点表扬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这样能使学生更加具有学习的积极性,产生更多的创意。

总而言之,在多元化教学模式下,教师的重要任务是提高学生对美术课程的兴趣,启发他们的创造性思维,通过一定的教学策略营造有趣味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对于美术教学,笔者提倡采用多元化教学模式。

本文作者:赵江婷工作单位:丽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