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专业教学计策探究

时间:2022-12-20 03:24:30

电子专业教学计策探究

一、加强实践,理论联系实际

电子专业学生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今后能够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具有一定的动手操作能力,所以,教师在教学时,不能只讲课本教材,使课程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脱节,这对于学生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教师要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不仅掌握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还要能够联系实际,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这就需要教师安排好相应的实验,让学生能够有动手操作的机会,在做中学,在练中学。这就需要教师完善实验中心的仪器使用管理制度、经费使用制度、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等。制定“实验室工作条例”、“实验实训室学生守则定”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加强对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做到实验实训内容清晰高效。例如在学习《正弦交流电路》时,教师就可以先给学生进行演示实验让学生了解正弦交流电的产生。教师可以给学生展示手摇发电机模型,介绍主要部件进行演示。第一次发电机接小灯泡。当线框缓慢转动时,小灯泡不亮;当线框快转时,小灯泡亮了,却是一闪一闪的。第二次发电机接电流表。当线框缓慢转动时电流计指针摆动;仔细观察,可以发现:线框每转一周,电流计指针左右摆动一次。表明电流的大小和方向都做周期性的变化,这种电流就是交流电。这样的实验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在演示后可以在实验课上安排学生再动手做一遍,这样学生通过动手实践,就会更加明白其中所蕴含的知识,并且在实践中学生可以巩固和复习这些基本知识,加强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

二、鼓励学生进行自主探究

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往往是智者,是知识的权威,教师成为教学的中心和关键,学生只能无条件地从属于教师。可以说这是一种“填鸭式”教学模式,学生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所进行的学习毫无兴趣可言,学生只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为了提高学习效率,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师应该想方设法地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成为教学活动的参与者和活动者,让学生能够在课堂上思考起来,主动地去探索知识,感受知识获得的乐趣。学生不仅要学会知识,更重要的是教师要教会学生如何去学,让学生知道知识获得的过程,过程和结果是同样重要白勺。教师让学生在课堂上进行主动探究的方法有很多,可以通过激趣导入,可以通过故事引入,还可以设置问题让学生思考,或者是让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关键是教师要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思考起来,这样学生就会有事可做,主动参与。

例如在学习《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时,教师就可以给学生介绍常用的分析方法:支路电流法、回路电流法、结点电压法、叠加定律、戴维南定律。当学生掌握了这些方法后,教师就可以让学生去进行对比和思考。例如:“请同学们说说回路电流与支路电流的不同之处,你能很快展出回路电流与支路电流之间的关系吗?”在问题的激发下,学生的好胜心和求知欲都被激发出来了,可以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就可以针对问题进行自主探究和思考了,问题就是他们主动探究的导火索和催化剂。学生会分析出:支路电流是电路中客观存在的现象,回路电流则是为了减少方程式数目而认为假想的。应用回路电流法求解电路,得出的回路电流并不是最终目的,还要根据回路电流与支路电流之间的关系求出客观存在的支路电流。若一条支路上仅通过一个回路电流,且回路电流与支路电流在电路图上标示的参考方向一致时,则这条支路上客观存在的支路电流在数值上就等于这个回路电流;若相反时,则为负值;若一条支路上通过的回路电流有两条,则支路电流在树枝上等于它们的和。通过学生的自主探究他们把知识内化为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可以说他们对于知识的掌握已经达到了质变。

总之,要提高职业高中电子专业教学质量并不是一戚而就的事情,教师要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课堂上能够动起来,思考起来,成为学习的主人,并且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可以自由、快乐地学习,这样学生在自主探究中会更加积极主动,促进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使学生能够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张秋华单位:江苏昆山花桥国际商务城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