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教育问题及改进建议

时间:2022-02-04 04:51:01

高中美术教育问题及改进建议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进程越加深入,能体现学生艺术素质的高中美术教育愈加变得重要。又因为美术可以帮助学生提高他们对美的感知能力,恰巧缓解了由于应试教育给学生带来的压力和艺术方面的欠缺。虽说美术很重要,但是就现阶段的高中美术教育情况来说还是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接下来就让我们从分析问题入手,然后探讨相关的解决措施,期待能帮助高中美术教育攻破现在的难关,获得未来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高中;美术教育;存在问题;改进建议

美术的作用远比人们想象的多,首先它可以学生感知身边的美并用画笔记录下来,其次它可以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最后它还可以提升学生自身的气质。当然美术除了体现在学生身上的作用,还有在文化上的作用,它能促进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尽然美术有如此多的作用,那么对于高中美术教学,我们应当更加重视。重视只是第一步,就目前的现状来看解决当前高中美术教育面对的问题才是首要任务。

1.当前高中美术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对美术教育的重要性缺乏清醒的认识。由于一直以来我国都比较注重学生的文化课成绩,所以像美术此类学科都不怎么受重视。而且对于高中生来说,面对高考的压力,更加不会把精力放在美术学习上了,所以说几周上一节美术课是我国高中学校很普遍的现象,还有有一些学校没有开设美术课也是很正常的现象了。基于这样的大环境,要想学生清醒的认识到美术的重要性几乎是不可能的。另外除却普通的高考生而言,还有以美术为主科的艺考生,这种情况就会让美术给学生带来很大的压力,随着越来越多的时间和和精力投入在美术上,会给学生带来很大的乏味,久而久之学生对美术的热情会慢慢地被消磨掉,也不利于学生对美术保持清醒的认识。所以说,这两类学生对美术,一种不管不问,一种过于重视,都不利于学生对美术产生清醒的认识。学生更应该关注美术背后的价值,然后思考出正确对待高中美术教育的态度。1.2美术教育的教学方法陈旧。美术教育绝对不能守一成不变的教学方式,这样只会导致美术教育越来越落后,所以想要让美术教育一直具备活力,美术教师就实现教学方式上面的创新。不同的教育方式对应了不同的学生群体,所以教师就要进行两方面的创新,一者是对于普通高考生而言,另一种就要针对美术艺考生。我们分析发现传统的美术教学方式,并不适用于美术教学,因为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中,就是单一的“一讲,一听”的授课形式,起到的成效不是很好,学生无法近距离地去感知美术。也不利于学生发挥出自己对美术的理解和创造力。这样最终所导致的结果就是学生对美术兴趣平平,也没有汲取美术知识的动力。1.3缺乏完善的美术教育评价机制。教学的推行如果没有及时的反馈评价,也不利于教学成果的体现。所以教师目前需要解决的关于评级机制上的问题,一方面是评价方式缺少多样性,首先问题出在教师身上,高中学校在对美术教师实行考核时,没有系统的考察体制,无法全面考察到教师的美术教学进行的效果,甚至有一些学校只要美术教师完成教学的任务,就算考核通过了也不管学生到底有没有学到美术相关的知识,这就导致了高中美术教育越来越没有实际效果。另一方面是,也缺少专业的对学生评价的体系,面对如何考核学生多数学校的做法是,教师出题学生作答,时间上也会有限制,然后上交老师评分。这样做大大地削弱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2.改进高中美术教育的建议

2.1激发学习兴趣。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行对高中美术教育也提出了高要求。但是实际情况却是面对众多的文化课学习,高中生很难再有时间和精力去学习美术,更别提体验其中的乐趣和价值了。所以为了解决这一个问题,首先要摆正美术在学生心中的位置,让高中美术教育的重要性在学生心中得以体现。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学校的配合了,学校首先要把美术重视起来,然后促进美术教师教学的推行,也要改变家长对美术的偏见。还有就是教师要丰富高中美术的教学内容,摆脱高考的束缚,帮助学生真正的感受到美术的乐趣和价值,进而激起他们的创作潜能。然后为了避免美术艺考生对美术丧失激情,要适当地采用多种录取方式选拔人才,让能真正体会到美术背后价值的人被高校录用。这样才能时刻保持学生对美术的热爱。2.2加强不同学科的沟通联结。美术教学想要取得明显的成效,那么就必须让更多的教学方式进入美术的课堂,创造一个充满美术氛围的课堂,让学生在其中充满乐趣的去完成美术知识学习和创作。首先可以采用学科融合式教学,我们知道美术课堂远不止绘画的讲解,更多的是文化的鉴赏。同时美术教师应该培养学生从生活中所接触的任何事物去体验到美术的美。其他学科的老师也应该积极欢迎美术学科的渗透,让学生处在一个全美术氛围的环境当中。从而使美术教育融入和渗透到各个学科当中去。还可以让学生从周围的环境当中获取美术的美,如把课堂搬到户外,让给学生近距离地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从而运用到美术创作中来。2.3完善教学评价机制。高中学校要全面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对于教师工作的好坏要时刻关注,为了避免教师出现教学疲态,学校要计划好每个教师的工作时间,在此基础上才能对美术教师实行客观的评价。一个好的评价体系的建立,有利于全面细致的考核教师,也能激起教师的教学热情。同时对待教师的评价要涵盖课前课后的各个方面,对待工作认真的教师要给予恰当的表扬,以便在教师群体形成连锁效应,带动起整个学校的教学氛围。另外就是要改变以往对学生的评价方式,从课堂到作业再到考试,每一项都可以作为评价学生的依据,也要考虑到学生在创作过程中的心态变化,要及时给予学生鼓励,这种鼓励将成为学生创作的动力。教师要扮演好指路人的作用,教师正确的评价将引导学生探索出自己美术发展道路,未来在美术上有更深的造诣。

3.结束语

任何教育的实施想要取得好的效果必然从实际出发,所以对待美术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要采用积极的态度,认真分析问题并正确对待,承认不足的地方,并且努力找到解决措施。在这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中,美术教师扮演了主角,反思自己的教学态度和教学方法,避免功利性和应付性的教学。帮助学生看到美术背后的价值,同时引导学生产生对美术的探知欲,从而让美术在高中教育当中获得一席之地,帮助国家培养出具备高美术鉴赏能力的综合性人才。

参考文献:

[1]赵新春.高中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学周刊,2014(01):112-34.

[2]张锡良.新课改下高中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J].学周刊,2013(11):102-87.

[3]王爱军.高中美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美术教育研究,2014(02):207-223.

作者:孔令东 朱素文 单位: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丽江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