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材料在美术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02-26 03:36:03

综合材料在美术教育的应用

摘要:美术观念的转变已经蔓延至更多的领域,而不再拘泥于传统的绘画材料与表现手法,而致力于在更多的综合材料上寻找新的突破点。而综合材料的课程是一门基于形式审美感受、情感体验和直觉把握的学科。把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引入到绘画教学中,能使学生在绘画语言研究领域中的思维得到锻炼,创造潜能得到开发,感觉系统得到培养,更能适应当下的当代文化美术发展的新趋势、新方向和新潮流,促进我们的美术教学多元化发展。本文就对综合材料绘画技法及其在创新教学上进行一番探讨。

关键词:综合材料;教学方法;多元媒介

一、综合材料在美术教育中的影响力

综合材料,一种特殊而又新型的视觉艺术语言,用这些材料来能强化我们对作品的理解以及对材料本身的再创作。在多元的当代,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传统思维受到了新的挑战,为适应教学改革之需要,综合材料绘画依托传统专业,根据社会需要,在原有专业基础上衍生、拓展出新的专业方向。将其引入美术教育就是带领学生从固有的传统绘画观念解脱束缚,超越自身,从广阔的物质空间、社会关系和审美情趣以及精神表达中开拓出绘画形式语言变革的可能。综合材料绘画教学对综合性语言的研究及其思维方式能够有效地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以一个积极的心态参与到自然学科、人文价值、美术情趣和科学技术发展中去。

二、材料语言走进当代美术教学

美术的形式和观念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变了我们的视觉经验,一时间,默默无闻的材料从台后走向了聚光灯下,跃跃欲试,有独领风骚的征兆。这种现象让许多美术教育工作者们投来关注的目光,他们不断的思考怎样传达并让学生们充分感悟综合材料的美术魅力?于是怎样去综合材料在美术教育中的运用势在必行。这也是美术学者们研究与探索的方向。材料课在综合绘画系的课程中所占的比重很大,从综合媒材的拓印,到材料与媒介、材料与观念、立体造型的方案与实施等,在不同的年级都有各自的侧重点。综合材料教学突破传统单一的写实训练方法,以包容万象的态度进行多维训练。例如表现训练、抽象训练、材料本身训练,包括造型﹑色彩﹑肌理﹑质地等特有的语言感知和把握训练。很多学生选择粘贴、缝制等方式展开探索,再如该装置是利用输液袋和输液管里面注入红色液体来体现出血袋的气势和阵型。这些输液袋在不同的地方还可以带给大家不同的视觉及心理感受。我们可以体会到学生美术课程中由材料的运用所注入的生命力和多样性。综合材料教学突破了美术专业教学的界限,通过具体教学实践使学生对各种媒材的实验运用及多种美术表现手段有所掌握,材料语言走进当代美术教学,有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及从事美术工作的能力的培养。

三、综合材料在美术教育中的现状

以综合材料作为美术表现手段的绘画作品,已经成为了20世纪以来现代美术潮流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作为一门正式学科的综合材料绘画教学,却才刚刚起步。美术的观念早已经脱离了传统美学的束缚,将传统美术表达的局限打破,使美术的界限变得模糊,使创作真正进入到一个综合美术的状态。材料使用独有的自由性对学生简单的绘画理念已经产生了冲击。因为受到传统绘画观念的束缚,有太多学生认为绘画应该是这样而不应是那样。但是,事实上绘画的形式应该是多种多样的。最典型的就是总有个别学生在欣赏综合材料作品时问道:“这幅画画的是什么?”很明显,这类学生的审美习惯仅仅局限于叙事性或写实性的绘画风格,当他们面对表现性或抽象性绘画风格时则显得不知所措。而当很多人在质疑学院的教学滞后时,其实否认了美术与教育的本质,学院要教授的不是纷繁复杂的现象,而是在于对思路和触觉的指引。所谓真正的美术是不可教的,这是指与美术水平、美术成就密不可分的画家的各种潜质以及走向社会以后所遇到的环境、机遇与个人毅力等。现在导师们倾其所有都在让学生明白的是,综合材料的“综合”,既不是简单地对传统各大画种的肤浅混合,也不是对现有的画种来进行教学实践的简单替代。它是一种调整专业知识结构的现代教育观念,是对传统美术教育模式的补充和完善。在开放的、动态的当代国际文化空间中,促使传统美术教学模式朝多层次、多纬度方向发展,是当代教育的大势所趋。

四、综合材料课程的创新教学模式探索

在综合材料课教学的过程中,结合现代美术的产生与发展,应当使学生认识到现代美术对传统的“背叛”不仅仅反映在精神意义和审美价值取向上,而且还表现在物质意义上对传统绘画语言的强烈变革。首先要求将学生在传统美术教学中写生造型能力的培养和锻炼拓宽。其次,综合材料教学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探讨各种知识结构的融合和技法表现的可能性。就综合材料教学实践而言,它要求学生以开放的学习心态对待东西方美术,并具备一定的欣赏和研究能力,同时给予学生在创造中充分利用各种绘画表现手段和形式的自由。最后,综合材料美术更注重于材料的特性、本质、内在精神及创造性地运用材料。必须依靠并尊重学生的个人感受,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并协助学生在实现创意中协调好语言关系。提高对不同材料特性所具有的某种审美意味或内在精神性的洞察与选择能力。在诸多语言中寻找适合自己美术发展需要的切入点、结合点。至于具体的课程实施上,我觉得首先要做到教学内容的精简,因为多而冗杂,达不到好的效果,而且内容需要有针对性,另外要紧跟新材料新工美发展的步伐,教学内容不能过于陈旧。其次是教学手段的灵活,如提问启发式教育,多媒体多样性使用(照片、视频),引进具体设计案例等,总之要用灵活的方式最大限度的提升学生的兴趣,调动创意思维能力。再次是实践环节的注重,让学生用更多的动手机会,而不是“纸上谈兵”。

总之,从绘画教育以及创作的现状来看,当前的绘画创作越来越呈现出多样化的取向,在美术多元化的今天,综合材料的教学会越来越普及,也显得更加的重要。我希望自己能多多学习和探索综合材料的运用之道,并且这也是我的兴趣所在,所以未来我也会继续深入的研究有关综合材料的应用和教学方式。我觉得应该怎样去启迪学生的思维方式将是下一个突破点。

作者:徐凌帆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郭志刚.综合材料绘画教学的当代研究[J].西北美术.2006(04)

[2]郭志刚.学科互涉下综合材料绘画的创新与教学[J].文美研究.2008(10)

[3]赵兰涛.综合材料美术实验[M]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9(9)

[4]韩淑英.当代美术背景下的综合材料教学实践[J].美术教育.2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