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农村小学留守儿童教育问题

时间:2022-11-20 11:23:56

探析农村小学留守儿童教育问题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改革进程的加快,国家和社会对于农村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的教育也越来越关注。由于城市的发展,很多农村人都进城去打工,这就形成了一个特殊的群体——留守儿童。因为父母都不在身边,这些孩子的成长及教育受到了一定的阻碍。本文主要分析农村小学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以及解决对策。

关键词:农村小学;留守儿童;教育问题

一、农村小学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

(一)孩子没有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因为留守儿童的双亲一般都去了城市打工,孩子留在家里给爷爷奶奶或者姥姥姥爷带着。在这种家庭状况下成长的孩子家教比较欠缺,更因为父母亲不在,内心缺乏父爱和母爱,更容易产生心理疾病。有研究表明,中国青少年犯罪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而在其中,留守儿童又占据了大部分。这正是因为这些孩子从小没有接受到正常的家庭教育,三观没有完全建立好,面对外界的诱惑时就必然没有那么强的抵抗力。

(二)父母的观念造成的影响

尽管留守儿童的父母不在身边的时间比较长,但孩子对于父母的依恋以及父母对孩子的影响都是巨大的。有很多父母在城市当中打工后就深知知识的重要性,对于孩子的要求也比以前变高了。他们会随时联系照看孩子的老人和教师,通过各种方式鼓励和要求孩子积极学习。这种影响是积极向上的。但还是存在一部分父母,他们认为自己没有读书,但是在城市中打拼也能过得去,挣的钱也不比别人少,对孩子采用放任的态度。孩子们在这样的态度下自然会放松自己,不认真学习。

(三)学校教育不到位

这些留守儿童的父母更多的是将教育孩子的重任交给了教师和学校。但部分农村小学因为硬件设施落后导致教学资源不足,留不住优秀教师,教师队伍不强,对孩子们的教育不是很重视,或者是因为教学压力重,教师精力不足,只重视孩子的身体健康,而未能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导致有些孩子心理已经出现问题了,教师还没有发现,最终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由于以上种种原因,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必须提上日程,尽快改进。但是,这个问题并不是教师个人努力就能够完成的,是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共同努力的。

二、农村小学留守儿童的教育对策

(一)学校需要对学生加强管理

学校对于留守儿童,尤其是小学生的作用是十分巨大的。孩子在学校学习的时间有时候会比在家中的时间还要长。为了改善留守儿童的教育情况,学校需要加强对于留守儿童的管理,不能够让孩子们放任自流,可以建立起专门的留守儿童档案,对于每个班级当中的留守儿童进行重点关注。教师不仅仅要传授给孩子们知识,更需要对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加以关注,同时,教师应当积极与孩子的监护人进行沟通,了解孩子们在家中的教育情况,根据学生的个人情况进行教育,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学校还可以建立“亲情电话”,教师一个月联系一次留守儿童的父母,让他们了解到孩子们在学校当中的学习和教育情况。孩子们有什么心理问题,教师也需要及时与父母沟通,同时,教师也可以让家长每个月给孩子打电话,保持一定的联系频率,让孩子们产生被关爱的感觉。

(二)家庭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教育环境

家庭教育是每一个孩子在童年时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了改善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家庭教育的改变首当其冲。很多农村家庭的父母和监护人对孩子教育的理解只限于给钱或者物,而忽视了他们的心理健康和情感缺失的问题。家长和监护人应当改掉这种不正确的教育理念,把对孩子们的教育真正放在心上,应当给予孩子们关心和爱,而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满足。同时,有的留守儿童很明显出现心理不健康的问题时,父母应当做到的是为了孩子的未来尽量安排好自己的外出打工时间,尽量留一个人在家对孩子进行教育并且给予他们关心和爱。如果实在没有条件的话,那就应当选好孩子的监护人。监护人应当是有一定文化,懂得教育孩子的亲朋好友,能够做到不娇惯孩子,也不让孩子做过多的家务和农活,能够帮助孩子更好地学习。比如,父母可以给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在外的家长给学生和监护人定期打电话询问学生的学习情况,计划完成得怎么样等,与孩子多多进行沟通,让孩子体会到被关爱的感觉。

(三)社会需要营造良好的氛围

人都是群居动物,留守儿童也不例外,对于留守儿童的教育,社会也应当做出一些改变。首先,在小学旁边尽量不要建设娱乐场所,如网吧、游戏厅等等,减少孩子面对的诱惑。其次,要引导好小学的学习风气,在学校旁边多建设一些图书馆、书店等设施,让孩子们感受到积极向上的学习之风。最后,社会应当鼓励有条件的组织和个人,进行一些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给予孩子们来自社会的关爱与温暖。国家和政府可以鼓励图书馆、书店等有益场所在学校附近开设。同时,学校也要严格管理学生,不要让他们去娱乐厅、网吧等有害场所,经常给学生渗透一些观念,让学生明白过早进入这些场所对他们是没有好处的。

三、结束语

留守儿童也是我们祖国的花朵和未来的栋梁之才。虽然农村小学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并不是特别好,但是,我相信,通过一次次的改进,一个个措施的实行,孩子们必然会从小幼苗长成参天大树,成长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勾立贤.农村小学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探究[D].河北大学,2013.

[2]王娜姹.广东农村小学留守儿童道德情感教育的调查与思考[D].广州大学,2017.

[3]余文盛,钟昭会.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现状、问题与对策:以重庆市双竹镇三所小学为例[J].四川文理学院学报,2008(01):96-99.

作者:梁大钧 单位:广东省鹤山市古劳镇龙溪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