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小学科学教学新要求

时间:2022-05-31 08:36:31

新时期小学科学教学新要求

摘要:在新时期,我国的教育理念也有了全新的发展,其中所提出的STEAM教育理念,它提出要注重实践、创新,这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方式中,注重对于课本知识的教学。本文主要针对在这一教育理念的实行下,对于小学科学课程教学的探索,做出详细的分析和阐述。

关键词:STEAM教育理念;小学科学;教学实践

STEAM教育理念,在近些年来,被广泛的重视起来。这一教育理念,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应用,可以促进小学教学中的科学学科,使其更加具有科学性以及有效性,同时还对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促进学生更好更快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小学科学学科要注重对于STEAM教育理念的渗透、应用,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一、STEAM教育理念的内涵

STEAM教育,就是把多个学科的教育所综合起来的教育理念,其中包括技术、科学、工程、艺术、数学等学科的教育。其目的就是在于通过对于学科之间的整合、优化,能够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所接受到的知识是更加系统、全面,以此能够实现对于教育综合作用的发挥,让学生能够更灵活地应用多个学科的知识,来解决实际生活和学习中,所遇到的难题,从而增强学生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让学生能够更快更好地解决问题。新时期的时代背景下,虽然我国的教育领域在不断发展进步,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对于STEAM教育这种超前的教育理念都还不够了解。所以对于教师来说,并不能游刃有余地将这种教学理念,应用于实际教学中,以此来实现对教学质量的提升,所以STEAM教育理念,还没办法很好地在教育事业中发光发热,实现其真正的价值。这一现状,不利于教师教学和教育理念的发展进步。因此,基于这种情况,当前,对于小学科学老师来说,应该首先对于这一理念,要有一个具体的把握和理解,并在此基础上,良好的运用这种教育理念,来解决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和困惑,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掌握教学方法,让自己的学生能在课堂中,充分实现对于知识技能的理解和运用,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二、小学科学学科存在的问题

(一)片面化教学

一些教师在进行课程准备的时候,对于科学学科的整体把握时,出现了偏差,把这一门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联系割裂开来,作为一门单独的学科来看待,而忽视了科学这门学科能够综合其他学科这样的特性。这就导致学生不能同时使用多个学科的知识,来对实际生活中的问题进行解决,从而无法达到对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甚至还会对学生的发展道路产生影响。

(二)形式化教学

教师的教学方法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教师要具有创新意识,紧跟时代的步伐,分析现阶段学生的主要特点,根据他们的学习情况和时代的发展条件,对于教学方式做出改变。在新时期,大多数的教师的教学方法还是一成不变的,已经无法满足当前时代和社会的要求。这就导致在科学学科的课堂上,学生对于科学的兴趣下降,甚至出现“厌学”的心理,不能让学生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

(三)低效率教学

在很多教学实践中,都缺乏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这就导致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的欠缺,无法将多个学科领域的知识,联系到一起,来解决困难。对于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忽视,阻碍了个人能力的提高,从而降低了科学学科的教学效率。

三、新时期对小学科学课程的新要求

在新修订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里,对于小学课程的性质,进行了重新规范和修改,把原来的活动性、实践性,增修为基础性、实践性、综合性的课程性质。新课标明确了小学科学学科,在小学课程里的基础性学科地位,同时也对于小学科学其跨学科的综合性特点,进行了强调。在新标准中,对科学课堂中的活动与实践探究,提出了新要求。学生在学习科学知识的过程中,最为关键的学习方式就是进行实践活动,只有让学生用眼睛去看世界,用双手去感受与实践,用大脑去思考,才能够更有效的实现对于科学知识的渗透吸收,从而获取知识与技能,提升科学素养。这一新标准的规定,与STEAM教育理念不谋而合,同样强调了对于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与综合能力的重视。四、在STEAM教育理念的基础上进行小学科学教学的探索

(一)联系其他学科,提高课程综合性

对于小学的科学学科来说,它与其他的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不同领域之间,都存在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在STEAM教育理念中,也强调了对于科学学科的综合性的重要作用的发挥。当前,普遍存在的片面化教学的问题,使得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只对书本上的知识进行了解,而无法融会贯通,不能将其灵活的运用于实际场景中,对于学生来说,也很难对科学这门学科,产生正确的认知,没法用综合的眼光,来发现各个学科中的联系,所以,这就要求小学科学教师在进行教学准备的时候,不要忽视科学与其他学科的联系,而是要将这种联系,合理地运用于课程内容教学中,根据实际的教学需要,实现对于其他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以此来让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科学知识,增强科学课程的系统性与连贯性。以小学科学课程“谁流得更快”的课程教学为例,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增设实践探究,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程内容。比如可以选取三种质地不同的液体:水、食用油、洗洁精,在实际操作中,给学生展示三种不同的液体,在相同条件下的流动速度。在这里,教师需要向学生强调实验完成的前提条件,即要保证所用到的材料、倾斜角度的一致性,只有严谨按照试验规范的要求,才能有效保障科学性。同时,在实验的过程中,学生需要对实验过程与实验结果,进行及时跟进和记录,并联系其他学科的知识方法的运用,比如说数学学科的计算,所以,在教学过程,教师应该积极引导学生,运用数学这一领域的知识技能,达到对科学课程进展的辅助效果,以此保障科学课程的顺利有效进行。

(二)创新教育方法,有效运用STEAM教育

在小学科学课程中,学生的兴趣决定了学习的积极主动性,目前一些教师还只是形式化的进行教学,这就导致了原本应该生动有趣的科学课堂,变得枯燥无味,使得课堂失去了“灵魂”,也就让学生失去的学习兴趣,学习效率不断下降,降低学习质量,使得学生无法很好地完成课堂任务。所以为了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就要贯彻STEAM教育理念,对教学方法进行改良和创新,来让课堂气氛变得更加活跃,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学习兴趣的趋势下,积极地投入学习,并结合其他的学科解决问题,从而实现对于小学科学的教学水平的提升、教育质量的提高。例如在对“动物生命周期”这一课时的内容进行讲解时,学生的主要学习目标就是了解蚕卵、蚕的生长、蛹的生长变化等过程,以此来明确出蚕的生长周期。在新时期的教育发展下,出现各种各样的辅助课堂教学手段。所以对于此课来说,教师可以在课前,准备好相关的视频和图片,让学生在直观感受下,实现对于蚕的生长周期的了解和掌握。现如今,科学技术得到了有力的发展,因此教师进行教学的手段和方法也在不断的更新。对于多媒体技术的使用,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将科学和其他学科联系起来,让学生更加直观的,对于所学的知识有一个初步的理解,能够对于学生学习的兴趣产生影响,充分调动学习积极性,增强学生的求知欲,从而实现对于小学科学的教学来说,其质量与效率的有效提升。

(三)培养学生能力,发挥STEAM教育作用

学生能够具备系统学习知识的能力。这也是STEAM教育理念,所要实现的教学目标之一。目前,学生能力培养的缺失的问题,对于科学学科来说,其原有的综合性,没办法很好地发挥出它的功效,从而忽视了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水平的提高。所以小学科学教师在将其他学科的知识,与科学学科进行联系的同时,也要对于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重视起来,在教学中,充分实现对于学生理解能力、实践能力的提升。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导致了学生的学习水平与能力并不一致,各自的情况都不相同。这就要求小学科学教师,要根据每个同学的学习情况与学习能力,对于教学计划进行修订,保证教学计划的科学性、条理性。尽量能够顾及每一个学生,让他们不断成长。例如在“杠杆的科学”教学中,首先教师要让学生对杠杆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同时引导学生找到生活中的哪些物品,运用了杠杆原理,让学生能够联系实际,对于杠杆有更深刻的理解,进而通过对于杠杆的展示和讲解,让学生积极动脑思考这一原理,提出自己的假设和想法,并且让学生通过实际的实验操作,来进行验证,最后得出结论。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新时代的教育发展过程中,STEAM教育理念在小学科学中的应用,能对教学质量的提高达到非常好的效果。小学科学教师应该对这一教育理念,进行深入的理解,并且将其灵活运用到实际教学中,提高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实现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个体发展。

参考文献:

[1]王丹婷.新时期实施创新教育的思考——谈小学信息技术课堂上运用STEAM创客项目[J].当代家庭教育,2020(24):77.

[2]冯玉静,贺玉婷.小学探究型科学课STEAM教学模式初探[J].教育教学论坛,2020(35):260-261.

[3]朱寓卿.基于STEAM教育的智能教具设计研究[D].武汉:湖北工业大学,2020.

作者:姚晓娟 单位:昆山市娄江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