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科学教学的德育渗透策略探究

时间:2022-09-09 03:25:53

初中科学教学的德育渗透策略探究

摘要:在抗击疫情的背景下,线上教学加速了学科教学模式的转型。这不仅是对初中生自觉性、纪律性的考验,而且是培养学生成为具有自主性、能动性等“主体道德素养”的社会主体的有效契机。本文就线上教学视野下,如何在初中科学教学中渗透德育培养策略进行了探究,提出以培养学生情感、树立正确三观、养成良好习惯为前提,设计教学内容,优化教学环节。

关键词:线上教学;初中科学;德育渗透

科学课程是以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为宗旨,基于科学、社会与技术发展的学习体验过程[1]。在科学教学过程中,教师除了让学生掌握知识外,还要挖掘其德育素材,让学生在对科学知识的掌握中,获得探究能力,塑造科学品质,能够运用科学知识提升自我。本文就线上教学视野下初中科学教学中的德育渗透策略进行了探究分析。

一、结合视频情境,抓住线上教育契机,培养爱国热情

在线上教学视野下,教师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科学组织教学内容,抓住线上教育契机,利用视频情境进行微课导入[2],激发学生的线上学习兴趣,强化师生间的沟通。这样既可以保证学生线上学习的质量,又可以在视频情境导入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学生对所学知识产生充分的认识和理解,有利于以此为前提挖掘资源,德育渗透。这样的课程形式可以是:1.利用线上现有的名师微课堂;2.根据教学进度制作微课;3.学生制作的视频作业等。例如,在线上教学“地形和地形图”时,教师可以利用互联网手段搜集有关地球不同地貌的图片,制作视频,在钉钉群中导入,然后利用线上直播教学与学生讨论人们在不同地貌的地域生活的情况,通过地形图片,引导学生从交通、旅游、特产、气候等角度分析地理知识,这样做抓住了线上教育的契机,能让学生在了解我国地形变化的过程中,领略我国的自然风光,激发爱国热情。同时,为了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渗透德育教学,教师可结合教学内容,让学生说一说自己家乡的地形、地貌,谈一谈自己对家乡的认识。这样既可以培养学生爱国、爱家的思想情感,还可以提高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能力和应用能力。

二、利用时事热点,丰富线上教学活动,培养社会责任

教学最根本的目的是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3]。因此,在初中科学线上教学中,教师可以时事热点为辅助,丰富线上教学活动,在调动学生参与兴趣、加强与学生的沟通的过程中,增加德育素材,提高线上教学质量。这样的教学形式可以为:1.线上科学知识竞赛;2.请学生做课程主讲人;3.让学生利用生活中的材料设计实验等。例如,在教学“人的健康与环境”时,因为其中涉及来自微生物的威胁、身体的防卫、非传染性疾病、人的运动系统和保健、健康生活等知识点,所以,教师可以此次疫情为教育素材,运用线上教学技术开展知识竞答。例如:在家该如何预防病毒感染?A.密闭门窗B.确保室内空气流通,每周至少清洁家居环境一次C.用普通清洁剂清洗受污染处D.使用废旧抹布清除污垢开展这样的线上知识抢答竞赛能增强学生对时事热点的关注,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增强社会责任感,认识到个人和社会的关系,端正线上学习态度,也能丰富线上教学活动形式,落实德育教育。

三、结合生活实践,拓展线上教学资源,培养生命意识

初中科学新课程理念指出:要培养学生的生活实践能力,用科学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用科学知识看世界发展、了解社会变化。因此,在初中科学教学中,要想让学生在线上学习期间得到知识、能力和品质的提升,首先,教师可以生活实践为辅助,拓展线上教学资源,挖掘德育素材,提高课程教育价值。例如,在线上教学“食物与营养”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说一说自己一天的饮食情况,然后利用互联网手段查询饮食中的各种营养成分,进行分析、统计,让学生从生活饮食着手,认识生命,认识食物营养和生命活动。然后,在线上交流中,教师可让学生以“家庭管家”的身份设计一份食谱,并进行介绍;也可以连线家长,让学生和家长一起制作食物,拍照上传至学习交流群。最后,教师应利用多元评价的方法,让学生自评、互评,再由家长参与评价。考虑到家长的受教育程度,为做到沟通过程中的有效、尊重、平等、信任,教师可以提供教学目标、教学过程、学习效果、在线学习态度等,让家长在信息分析的过程中进行客观评价,选出“健康饮食达人”。通过生活实践和线上教学资源的拓展,学生能了解营养和人体生命活动的关系,养成健康饮食的良好生活习惯,树立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的生命观。

四、结束语

在初中科学线上教学中融合德育,就是为了达到立德树人的教学目标。教师除了践行课标以外,还要结合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培养要求,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为辅助,设计科学课程的内容,在关注学生主体发展的同时,构建线上的科学、高效课堂,让学生在学习科学知识的过程中获得解决问题的能力,塑造科学品质,提升科学素养。

参考文献:

[1]周建华.疫情视角下的初中科学线上教学渗透德育培养策略[J].现代中学教育,2020(1):85-87.

[2]季亚峰.基于提升中学生化学科学素养的课外实验教学的实践[J].课程教育研究,2017(47):167-168.

[3]蔡南科.借助课外实验优化科学实验教学的实践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6(3):130-131,138.

作者:汤林娟 单位: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武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