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02 02:58:51

“微视频”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运用

“微视频”教学是新课程标准和小学科学教学实践倡导的新型教学方法,主要是以教学短视频的形式展现小学科学知识和教学过程。通过“微视频”,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针对某个知识点或是某个教学环节,将教学资源有机组合,从而更加有效地提高教学效果。本文主要谈谈“微视频”教学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运用。“微视频”是指长度在30秒至20分钟,视频形态多样,内容广泛,涵盖纪录片、小电影、视频剪辑、DV短片、广告片断等,可通过手机、DV、PC、摄像头、MP4、DC等多种视频终端录制或播放的视频短片的统称。把知识点制作成“微视频”的形式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去,将会增加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在小学科学教学中恰当地应用“微视频”,使其与常规教学有机结合在一起,能使科学教学中教师的演示实验更加清晰,学生对科学概念知识更容易理解,也有利于学生对课外科学知识的拓展延伸。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形成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促进学生潜能的开发都大有好处。

一、“微视频”让演示实验呈现得更清晰

小学科学是以科学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学生能否亲身参与实验获得知识是搞好小学科学实验教学的关键。为了让学生的实验更有效,熟练掌握科学实验的操作技能,教师的演示和步骤指导就尤其重要,但在实际教学中教师的演示实验往往效果不佳,如:所教班级人数较多,坐在后面的学生距离讲台较远,对操作步骤看不清楚;或者是操作器材体积太小,看不清器材上的刻度等等,这样的演示效果就大打折扣,不能达到预期的指导效果。这时,如果能提前录制把教师的演示实验用“微视频”的方式呈现,就能轻松解决这些问题。比如,在教学盐和水的分离演示实验里,学生对酒精灯的使用及在盐的提炼时,加热到什么程度里才可以把酒精灯撤离,坐在后面的学生就会看得不清楚,如果把演示步骤近距离拍摄下来,再以视频的形式放出来,全班的学生都会很清楚地看到每个细节,老师还可以适时补充说明。又比如,在学习温度计的结构和使用、天平的结构和使用、弹簧测力计的结构和使用时,也可以用录像机把实验器材拍摄放大,便于清楚看到测量仪器的结构和刻度值,利于学生正确读数。接着在“微视频”中分步骤、有条理地讲解操作步骤,全班学生都能详细、全面地观察到老师的具体操作过程和读数的方法等,提高了实验可见度,增强了实验效果。在小学科学课中还有很多类似的一些实验操作,都可以用“微视频”的形式,嵌入到教学过程中,达到理想效果。

二、“微视频”让科学概念知识更形象

科学教学中除了科学实验获得的知识外,教材也有很多概念性的科学知识。如果以教学“微视频”的呈现,更能有效帮助学生建构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六年级下册《杠杆》一课中,对支点、阻力点和用力点这几个科学概念的教学,我们就可以在“微视频”中,以实物、图片、画图和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先通过画图讲解支点、阻力点和用力点,再结合一些实物图片或者是一些真实的物体进行一一对应的讲解。这样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还有六年级上册中生物与环境单元中的《食物链》一课,什么叫食物链,如何正确书写一条食物链,我们都可以结合图片、画图和讲解的方式来制作一个生动的“微视频”。除了一些基础概念之外,一些对学生无法理解的知识重点、难点,教师也可以利用“微视频”生动形象、针对性强的特点讲解这些知识点。例如六年级下册《太阳系》一课,通过“微视频”模拟太阳系活动,使学生了解太阳系是由恒星、行星、小行星、彗星等不同天体组成,引导学生了解太阳系九大行星的名称、大小、距太阳的远近等知识,较系统地了解太阳系内主要天体及其特点,对太阳系的组成形成一个较完整的认识,同时也培养了学生观察、比较和分析的能力。

三、运用“微视频”教学,更利于课外知识的引导

《科学课程标准》强调:“科学教学应当是开放的,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仅仅靠课堂教学是不够的。”因此,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学生和校内外的实际情况开展各种课外活动,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作为科学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利用好“微视频”,将课堂研究延伸到课后,着力建设课外开放课堂,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动手实践机会,拓宽学生实践和创新的途径。例如,六年级下册学习了《探索宇宙》后,我组织学生观看了神舟飞船的探索历程flash动画微视频。引导学生了解生活中各种空间科学技术应用,如卫星天气预报、卫星导航等生活中常接触到的技术,体会到空间技术与我们生活的密切关系。引导学生思考未来人类能发展出哪些新的空间科学技术。并引导学生思考宇宙中只有地球上有生命的存在吗?让学生在课外用图画或其他形式设计与外星生物联系的方法。正所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样,“微视频”的运用真正实现了学生对课外知识的拓展与延伸,使学生在学习中体验到了科学的魅力和乐趣。“微视频”教学是现代信息技术和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产物,是信息时代学习形式的发展趋势。但微视频是为教学内容服务的,是辅助教学的手段之一,在小学科学课堂上,我们要选择合适的时机、恰当的环节,在必要的时候,利用“微视频”进行教学,这样才能带来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学习兴趣的提升,最终,我们的科学课堂才能真正实现从有效到高效的转变。

作者:史小龙 单位:平顶山市湛河区轻工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