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微时代下企业微文化建设

时间:2022-06-26 11:02:45

浅谈微时代下企业微文化建设

当前,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把人们带入了信息传播的微时代。微博、微信、微视频、微广告、微支付……深刻改变着人们的交流方式和生活方式,也给企业政治思想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指出,“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在我国经济社会正经历深刻转型的大背景下,深入研究和把握微文化传播现象,构筑企业文化建设的新阵地,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时代课题,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以微信为代表的自媒体对传统企业文化建设带来重要影响。目前,互联网以其快速、互动、便捷等特点,极大地丰富了信息交流方式,以微信为代表的自媒体影响力日益提升。很多企业顺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在推进“互联网+技术”“互联网+管理”“互联网+销售”……的同时,积极搭建企业自媒体平台,带来了企业文化建设新气象。一是突破了传统信息交流模式的局限,延伸了企业文化传播的触角,转变了宣贯方式及话语表达方式,企业与员工之间的信息沟通方式由单向灌输、被动接受变为“零距离”双向交流互动,更接地气、更加亲民,关注度与参与性更高,形成了企业新的舆论场和新型公共空间。二是企业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的主体作用愈发突出,推送身边的感人事迹、传递向善向上的格言警句,交流心得、沟通心灵、增强感情,形成了时时处处传播正能量的“交流圈文化”。三是企业文化建设落实落细落小的载体更加丰富,微党课、微视频、微电影、微征文、微相册、微广告……成为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一道靓丽风景。一个人物、一件小事、一张照片、一段格言、一个看法、一条建议、一个产品品牌,通过“微民”不断地分享,迅速聚集为一片思想新天地,使抽象的企业文化理念变得更具体,充满积极向上的活力。四是自媒体平台为员工开阔视野、了解行业资讯、了解先进技术和管理科学提供了极大便利,员工随时随地学习、交流与分享,助推了学习型组织建设。实践表明,企业微文化不仅是一种传播技术和传播方式的变革,也是一种更亲切更灵活更个性化的生活状态和文化风格,是微时代企业文化转型发展的标志。

二、微时代背景下企业文化建设环境更加复杂,企业文化正能量建设任务更加艰巨。互联网因其开放性、互动性和多元化,必然会有先进与落后、积极与消极、正面与负面、高雅与庸俗等并存交织,甚至出现垃圾信息泛滥、谣言生成、伪科学散布,加之自媒体信息传播速度快、信息影响力呈爆炸式递增,也容易对企业文化建设产生不良影响。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才符合人民利益。为此,要教育员工明确“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人人都要依法依规用好手中的“麦克风”。要严格把控舆论导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企业,引导员工正确看待社会及企业发生的热点问题,在新闻、语言、视频、图片多维度形成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积极健康、向上向善、风清气正的主流舆论场。要落实企业网络平台维护管理责任,设置“筛选器”,扎好“篱笆墙”,时刻关注舆论动态,未雨绸缪,因势利导,保证网络空间不能因“微”消解企业文化的先进性、严肃性和厚重性。

三、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让企业微文化释放大能量。强调“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企业自媒体运行必须以内容为王,在“准”“新”“微”“快”上下功夫,多推鲜活生动、有温度、接地气、高品质的好作品;要善于将企业文化的大目标化近、大题材化小、大道理化实,使员工通过身边的小故事、小案例、小典型理解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要研究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的传播特点,把微信自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起来,统一协调,线上线下互动,共同构建强有力的舆论引导合力。

四、强化新媒体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练好新的基本功。指出,“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新媒体核心优势是人才优势。要把培养一支政治素养好、信息敏感度高、文字表达和语言组织能力强的新媒体团队摆在突出位置,专人专岗从事日常管理、策划和服务工作,多开办原创栏目,培育品牌公众号和企业自己的“网红”。鼓励员工参与采写、拍摄、创作、编辑和互动交流,提升员工参与企业微文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