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2-18 03:27:14

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改革论文

1引言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已经在发展中占用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而且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对于掌握有一定技能人才的需求量也在逐年增加,因此,高职院校在技术培养和专业人员培养方面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为了培养全面型的综合人才,高职院校将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作为各个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但是,作为高职院校学生,在自主学习、基础理论知识等方面较普通高校学生有一定差距,因此,对于高职院校的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在知识体系结构、实践体系结构上要有主次之分。本文在课堂教学、基础课程上机训练和综合实践方面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论述。

2课程体系结构

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作为高职院校各个专业必修的公共科目,在教学、上机和实践等多个方面要考虑全面性,其原因是各个专业学生对于计算机掌握程度不同。针对我校专业学生的特点,制定了较为全面的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体系结构,如图1所示。在图1中,可以看出对于整个体系结构的组成是由三部分来组合,每一个部分对学生的最终成绩都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课堂知识教学主要是完成学生对公共基础课程理论知识的学习;上机训练主要是对课堂所学内容进行有效的练习和掌握;综合实践教学则是利用公共基础课的多个知识进行综合性的练习,从而达到对知识的综合应用。

3课堂知识教学

理论知识学习要依赖于课堂教学,对于课堂教学改革提出了较多的方法,但是对于高职院校学生的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方法的研究较少。针对我校各个专业学生的特点,在公共基础课程理论知识教学过程中,提出了以实例进行知识点讲解的方式,即在课堂上讲解的理论知识点,通过一个实例来引导学生,利用实例来提升学生对计算机课程的兴趣度,从而讲解过程中,将知识点与实例进行很好的融合,达到课堂知识教学目的。

4上机训练教学

上机训练是对课堂所讲知识点的回顾和掌握,利用上机训练过程,把课堂讲授过的知识进行全方面的复习和训练。上机是对学生动手能力培养的一个重要阶段,通过该阶段的训练,能够使得学生敢于去操作,从而消除学生往往对知识内容掌握很好,而上机就无从下手的问题。就我校而言,在上机训练分为两个过程:①对课堂实例进行练习,通过多次练习达到系统掌握课堂所学内容,并且能够运用自如;②制定与课堂实例类似上机内容,达到学而会用的目的,其过程如图2所示。

5综合实践教学

经过前两个阶段的学习过程,课程知识已经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在这个阶段就可以指定一个较为综合性实践教学内容,通过该阶段教学,可以使学生把不同阶段学到知识进行综合性训练,以达到综合运用的目标。只有通过该阶段教学过程,才能让学生更好掌握整个教学知识点的掌握、理解以及综合运用能力。

6总结

本文从高职院校学生特点方面以及培养学生目标方面出发,对于高职院校学生在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中,从课堂知识讲解到上机训练,从上机训练到综合实践等多个环节和方面进行了理论阐述,而且也在我校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过程中进行了阶段性的实践操作,取得理想效果,学生在动手能力方面具有较大的提高。

参考文献

[1]伞颖.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中计算思维体现的必要性[J].教育教学论坛,2013(28).

[2]胡晓燕,张宇.中高职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对接策略———以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职业技术教育,2015(17).

[3]王利江,刘东升,张丽萍.“计算机公共基础系列课程”建设与实践[J].计算机教育,2011(22).

[4]刘琳玲.提高高职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有效度的研究[J].软件工程师,2015(06).

[5]侯家利,唐红.大学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体系的研究[J].东莞理工学院学报,2013(05).

作者:卜 旭 程允丽 单位: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