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背景下高职体育课程改革

时间:2022-11-20 02:12:27

新时代背景下高职体育课程改革

摘要:新时代背景下,把握职业特点,进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职业能力教育是当下高职体育课程改革的重要课题之一。本文通过体育的特点透视职业能力的培养、分析高职体育教育的现状,明确了高职体育课程的目标,提出高职体育教学应根据高职学生职业能力的要求,结合高职教育总体培养目标,在对学生进行全面锻炼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职业体能、职业保健能力、职业意志力、职业竞争能力等,以此提高学生对社会职业的适应性。

关键词:高职体育;职业能力;改革

1.职业能力的结构体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人的能力划分为“职业技能培训手册”。“专业特定能力,一般行业能力,行业核心能力”。具体职业能力是指一个人在特定工作或职业中工作的能力;行业共同能力是人们在一些共同行业中具有一定适用性,多功能性和流动性的工作能力;专业核心能力是除了工作职业能力以外的个人的基本能力。它具有普遍的流动性和适应性,在职业活动中起着主导作用,是伴随着个人的一种可持续发展能力。由此可见,支持“专业能力”和“一般行业能力”是“专业核心能力”。解释专业核心竞争力是承载其他能力的基础,是组建和生产的先决条件;一些具有优秀学习和工作能力的人只能表现出他职业能力的高潮,而专业能力和专业核心能力是支撑“突出能力”的主体。

2.高职体育教育专业特点及课程目标定位

2.1高职体育教育的特点

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必须以职业教育的特点为中心,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使职业学生能有效满足社会需求和发展需要。由于不同行业和职业的劳动力特征不同,对人们身体素质和工作能力的要求及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也各不相同。因此,高职体育教学必须根据行业和职业的特点进行,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锻炼能力。有效预防某些职业病的发生,提高学生的工作能力。体育教育与体育教育相结合,培养专业素质,将体育课程从纯粹的公共课程转变为与学生专业素质相融合的专业基础课程。形成运动技能与职业健身并行的新型教学模式。

2.2高职体育课程的目标定位

健康健美是青少年服务祖国和人民的基本前提。学校体育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体育工作。因此,高职院校体育教学改革也应该围绕这一任务展开。学生的特点和主观性允许学生运用体育课程掌握管理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提高健康水平)。同时,高职体育课也必须利用体育锻炼手段和体育运动载体,具备未来职业性发展所需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并具备合格的岗位。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服务专业水平)。形成基于专业培养目标(工作后身体和精神需求)的专业体育体育课程体系。因此,本文旨在针对高职体育课程:健康第一,满意度,个性发展,专业服务,促进成就。

3.从高职体育的特点看职业能力的培养

3.1体育精神

在新时期的背景下,社会的高速发展要求职业学生在未来的工作中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充分的精神面貌。杰出的团队意识,竞争意识,良好的反挫折能力和意志力,都是体育精神发展的补充。频繁参加体育锻炼和竞赛是发展体育精神的最佳途径,包括每个人的努力,团队精神和激烈的竞争,结果将会取得成功。成功是对学生的回报,也是团队合作的结果。失败可以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努力提高自己。

3.2体育习惯

社会发展越快,刚刚进入工作场所的学生的压力就越大。培养学生良好的运动习惯不仅可以让他们锻炼,还可以让他们及时发泄压力,使他们保持良好的心情。逐渐形成稳定的情绪控制能力,这可以让他们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提高工作效率,适应激烈的社会竞争。

3.3体育能力

运动能力不仅是对运动技能的掌握,也是对个人健身和能力的培养。首先,在体适能方面,高职院校正在培养生产,服务和管理方面的技能型人才。良好的身体素质是高职学生未来职业成功的有力保证。其次,在能力方面,参加众多体育集体项目是学生组织协调和团队合作精神的良好锻炼。良好的组织沟通能力和合作精神使学生在未来的社会工作实践中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优秀的组织领导能力。可以帮助学生在未来的职业中获得良好的发展。

4.高职体育改革的重点

4.1围绕职业性

4.2课程建设注重全面性

高职教育面向社会需要,要培养第一线的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人员。随着工业新技术的全面发展,拥有全方位的高科技和应用型人才是一项根本任务。因此,岗位职业健身课程的设计应以每项体育赛事的健身特点和社会功能为基础。按照“一定要充分”的原则,充分考虑学科需求,学生需求,社会需求和职业教育。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设计专业健身课程。在实现提高学生健康,增强体质,培养学生全面素质教育的同时,实施“平台+模块”职业实践体育。

4.3教学内容突出实用性

高职体育教学要充分体现专业服务的特点,合理分解和整合内在体育,加强与专业相关的体育技能训练。选择专业体育项目作为载体,模仿未来的职业场景,开展职业模拟教学,使学生能够提高与专业相关的体能。实用的技能和安全意识使学生能够拥有未来职业所需的运动能力。例如,在建筑行业中,进行登山,攀岩等项目;在商务专业中开展形体训练;在营销行业,开展破冰发展培训,拳击和散打项目在安全专业进行。运用类似的方法进行高职体育教学,开展有益于未来工作的体育运动,并帮助学生保留与专业有关的运动能力和健康知识。

4.4发挥教师在教学改革中的作用

无论是对社会职业需求的分析,课程的设计,教学的实施,还是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师都是不可或缺的。在教学改革中,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教师队伍的积极性。制定相关政策,不仅善于课程建设,而且愿意进行课程改革。

4.5加快教材建设步伐

根据人才培养方向和学生学习特点,教材不同于以学科体系和知识转移为核心的传统教材,创造了以能力为核心,突出实践能力的教材。要密切关注教材建设作为教学基础,努力探索教材编写的新途径。

参考文献:

[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核心能力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组.职业方法能力训练手册[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1,(2).

[2]穆旭.论高职体育教学中的心理健康教育[J].科教新报(教育科研),2010,(9).

[3]胡振浩.高职体育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的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7,(7).

[4]何康.以职业需求为导向的高职体育课程模块教学研究.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1,(4).

[5]赵丽琼.基于培养职业人的高职体育课程体系构建[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4,(10)

作者:张丽 单位: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