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线上教学思考

时间:2022-07-30 11:29:14

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线上教学思考

摘要:2020年春季肺炎疫情暴发,为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学生在家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各培训机构也按要求取消各类线下课程,提倡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以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2018级、2019级部分学生为对象,综合运用不同类别的手机线上教育应用程序进行教学,就高师学前教育专业师生在新时代如何充分利用手机线上教育应用程序和线下课程教学,激发学生学习舞蹈的积极性,提高舞蹈课程的学习效率和质量等进行实践和探索。

关键词:舞蹈;线上教学;学期教育

手机应用程序《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2.32亿,较2018年底增长312万,占网民整体的27.2%;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99亿,较2018年年底增长530万,占手机网民的23.6%。通过数据的统计与分析,手机在线教育已经成为学校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坚果云、腾讯会议、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慕课、钉钉、小红书、好视通会议、QQ课堂等一系列成熟、稳定的手机应用程序(Application)受到不同年龄层次教育对象的青睐。通过文献分析,目前高师学前教育专业舞蹈网上学习资源与课堂教学的联动性还不强,需要教师有效地分析整合与综合利用,因此,笔者就高师学前教育专业舞蹈线上线下课程有机结合方面做些粗浅探究,旨在为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舞蹈课程教学提供参考。

一、高师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线上教学的困难

首先,高师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舞蹈、钢琴、声乐等艺术类课程学习处于启蒙与认知阶段。尤其是舞蹈课程,学生自学能力和理解能力有限,很多舞蹈专业知识,需要教师教授,单纯通过录播教学视频或精品慕课资料学习,对于高师学前教育部分学生来说,是有难度的。舞蹈线上教师需要教学根据教学大纲,针对不同授课对象,选取合适的教材因材施教,这对于教师教学资源整合、教材选取、教学水平提出了挑战。其次,舞蹈课程属于技能课,授课需要教师示范、学生模仿,教师点评纠正、学生再练习,经过多次反复练习,学生肌肉形成记忆,才能掌握要点,达到训练效果。那么,线上舞蹈课最大的障碍就是教师不能手把手纠正学生的动作,只能通过观看学生提交的视频作业,再用文字、语音等方式指出学生的不足,进行指导。例如,舞蹈课基本功训练部分,需要教师面对面、手把手不断点评纠正学生训练时的不足之处,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更好地掌握要点,避免在训练中受伤。最后,因网络速度、设备硬件等原因,导致线上直播课上很多学生的动作和音乐不能同步,影响了学生之间的讨论与学习,也影响到教师对学生动作点评的成效。还有学生因为网络速度慢或卡顿,导致退出程序,再次进入网课后,就会落下一部分学习内容,继而跟不上进度。笔者通过总结与分析舞蹈线上课程教学,对高师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线上教学进行了初步设计。

二、高师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线上教学设计

舞蹈课程线上教学的设计主要运用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机制,在互联网环境下,教师事先给学生提供以视频、文本、PPT等内容为主的学习资料,供学生提前预览,通过观看学习资料,将预览过程中存在的疑问带到课堂上与同学和教师进行探讨。同时通过舞蹈直播课与录播课合二为一的形式,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方便,也能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挖掘他们的求知欲,使得理解能力强的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够适当拓展学习内容,自主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则可以通过反复观看视频与线上交流而得到有针对性的解答,继而获得提高。(一)课前准备。找到适合线上教学的手机应用程序,注册并登录,建立自己所教的课程,笔者采用了“超星学习通”应用程序,建立了幼儿舞蹈创编、学前教育舞蹈(古典舞身韵部分)、学前教育舞蹈(民族民间舞蹈部分)课程。在建立课程中,要创建教授的班级,让学生下载“超星学习通”应用程序,分享创建的各班二维码,让学生通过微信扫码进入需要学习的课程当中。(二)课前分享。舞蹈教师以电脑、手机为主要传输媒介,通过线上课程教学的手机应用程序上传与本堂课相关的课程内容简介、章节、PPT、教案、相关舞蹈视频等资料。提醒学生提前阅读与观看,让学生对课程学习的主要内容进行初步了解。例如,通过课程内容简介让学生知道幼儿舞蹈创编是什么;通过章节的分享,知道每节课需要学习的主要内容;通过观看幼儿舞蹈作品,明确学好幼儿舞蹈创编的意义。课前不同资料的分享,主要是让学生提前预习要学习的内容,能快速融进线上教学,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与效率。(三)课上教学。舞蹈教师通过线上教学的应用程序,打开课程中的直播界面,运用语言描述、身体示范等方式,进行直播授课。运用选人、群聊、排麦等界面,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线上抽查,教师在线上对学生进行点评与指导等有效反馈,提高学生在家学习的主动性与自觉性。同时可进行任务分组,让学生以组为单位完成学习任务,探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及解决办法。(四)作业布置与课后答疑。教师布置作业,设置交作业的时间。学生录制练习舞蹈动作的视频,上传作业,教师对学生的不同问题进行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对重难点进行解析。笔者选择了“坚果云收件箱”,其优点在于学生无须安装软件,可以通过链接提交作业,能设置作业上交的截止时间,避免拖拉,教师批改完作业后,可以通过链接分享,供学生查看。

三、高师学前教育专业舞蹈线上课程教学模式的运用途径

(一)直播与录播课的结合。上直播课时,网速等因素会影响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线上录播则可以解决这一难题,教师提前将本节课需要学习的内容提前录制好,并用文字讲解重难点,在直播运分享线上视频,供学生在线学习,这样既方便学生记忆、保存,也便于以后的复习。但录播课不能直接观察、监督学生在学习时段的学习状态。因此,录播课要与线上直播课相结合,才能更有效地提高舞蹈线上教学的效率与质量。(二)理论与实践的结合。1.在线上教学中融入舞蹈作品赏析。舞蹈作品赏析是最直观、最生动的舞蹈知识传递,在欣赏舞蹈作品过程中,教师需要对舞蹈作品的形式、舞种、内容、主题、内涵等进行解析。讲授必要的不同民族民间舞蹈的文化特点、作品创作的背景、不同舞蹈作品的源流、舞蹈名人等舞蹈知识。舞蹈作品赏析能提高高师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观察力和审美水平,教师在线下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引导与举例也会比较生动、直观。无形之中就强化了学生对于不同舞种的舞蹈风格、舞蹈体态、表达情感、表现形式等的认知,在进行舞蹈组合练习与剧目排演时,思考自己在舞蹈中要怎样呈现,加强舞蹈的表现力。2.再线上教学中融入舞蹈生理学与心理学知识。通过线上教学,讲授舞蹈生理学知识和舞蹈心理学知识,引导学生感受舞蹈的美、培养美的感受力与表现力、塑造完美人格,有利于学生全方位发展,这也是在高师学前教育专业开设舞蹈课的最终意义。(三)线上与线下双向考核。1.平时考核。可以利用手机应用程序,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段上交视频、图片、文件等形式的作业。这种考核形式大大节约了上课检查作业的时间,为课上讨论和拓展知识提供了更多的可能。线上无法解决的问题,可在课堂上继续现场讲解。2.期末考核。采用线下考核和线上交流的形式。线下考核要有现场视频记录,教师将考核成绩及评语上传至手机应用程序,以便学生课后反思。

四、高师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开展线上线

下混合式教学的优势首先,手机线上教育应用程序具有整合和优化学生学习时间与空间,以及提高学习成效的作用,它能使学生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来学习,学习又不受地域空间限制。其次,手机线上教育应用程序成本低,使用便利,普及率高,其通信技术也相对完善,能够满足当前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对线上教学辅助平台的要求。第三,手机线上教育应用程序互动性较强,可以实现生生互动、师生互动与生师互动,包容了多种形式的讨论方式,有助于学生及时通过这一渠道解决学习上的问题。第四,日常需要的教学材料,如音频、视频、图文信息、链接等资料,都能通过手机线上教育应用程序上传,与学生实时对接,很大程度上满足了移动教学的需求。

五、结语

手机线上教育应用程序是传统线下教学的有力补充,丰富了教师的教学手段。线上舞蹈教学赋予舞蹈教学新的生命力,辅助教师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增加学生获得知识的渠道。相信随着“互联网+”教育技术的深入研发,在未来的高校教育教学过程中,其将具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但在目前的研究与实践领域中仍存在许多诸如有效的学习资源较少、信息传播缺乏系统性、网络不良信息的过滤缺乏、学生学习自觉性难以把握等不足,要使手机线上教育应用程序更好地应用于教学实践,还需要教育工作者在教学体验和总结中,不断完善教学的各个环节,以收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李丽华,许红梅.高校学前教育专业艺术课程结构整合探究[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3,31(9):156-159.

[2]吴丽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以《生活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课程为例[J].宁波教育学院学报,2019,21(6):6-10.

[3]李斌.基于微课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J].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9,17(4):87-89.

[4]陈美志,陈济川.高师学前教育专业钢琴课程线上教学探究[J].当代音乐,2020(1):36-38.

[5]马小强.教师如何做好线上教学[N].中国教师报,2020-03-11(12).

[6]陈大伟.线上教学的几个注意事项[N].中国教师报,2020-03-11(13).

[7]孙莉,郎明非.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在生理学教学中的探索与思考[J].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2020,28(1):76-80.

作者:李洁 单位:吉首大学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