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工程技术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11 11:29:05

消防工程技术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摘要:本文就新时代背景下消防工程技术专业岗位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进行研究,通过对企业、行业专家和消防专业毕业生的调研,以典型工作任务为出发点,分析行业企业的岗位能力需求,从而构建课程体系,并阐述课程体系的实施保障条件。

关键词:新时代;消防工程技术;岗位能力;课程体系

在党的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2018年3月,随着《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出台,标志着我国消防事业走向职业化,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这就为消防工程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也要求我们在教育的过程中必须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一系列问题。[1]职业教育不同于普通教育,更注重职业能力的培养,[2]就要求我们根据职业能力的要求,编制人才培养方案,设置课程体系。

一、课程体系构建思路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职业教育要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这就表明职业教育课程体系的构建要以行业发展为方向,以培养行业、企业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通过对消防行业的调研,分析不同消防工作岗位,归纳典型工作任务,通过分析完成各任务所需的知识、能力和素养,来构建消防工程技术专业课程体系,进而培养出更符合企业用人需求的学生。

二、课程体系的构建

(一)消防工程技术专业人才需求分析。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一栋栋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城市规模也日趋增大,对消防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消防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大。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全国开设消防工程技术专业的高职院校只有25所,[3]每年的毕业生人数不超过1500名。(二)典型工作任务及职业能力分析。通过对企业、行业专家、同类院校同仁和消防专业毕业生的调研,分析其中三个典型工作岗位,分解出典型工作任务及与之相对应的岗位能力要求,详见表1。(三)整合构建课程体系。通过表1的岗位能力需求可以得出,消防行业对毕业生的职业能力要求有:消防制图、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管理、消防给水排水工程、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联动与控制等。通过对消防专业人才需求调研、工作任务及岗位能力要求分析和毕业生跟踪调查,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根据从易到难、循序渐进的顺序,整合构建课程体系,如表2所示。

三、课程体系的实施

课程体系是否能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是否能达到预期目标,需要在课程体系实施提供一系列保障条件,具体方案如下:(一)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专业技能过硬、专业知识扎实的学生离不开优秀的教师队伍,高职院校的教师不仅要具备相关的理论知识,而且要掌握相应的操作技能。因此,专业教师可以通过与行业专家共同进行课程的开发和建设、深入企业挂职锻炼等方式,学习行业、企业先进知识和思想,掌握专业前沿技能,并运用到教学中去。(二)教学设施。教学设施是课程体系实施的重要保障,高职学生更强调实践操作技能。消防工程技术专业的实践教学可以通过两个方面来实现:一是强化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的认知实习、顶岗实习等提供条件;二是增大投入建立校内实训室,校内实训室的建设要与行业的需求紧密相连,为企业培养相应的技能型人才。(三)教学资源。消防工程技术专业由于其特殊性,大多数教材都是本科教材,理论知识体系非常完善,但实训课程对于高职院校来说相对缺乏。这就要求消防工程技术教研团队深入开展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与高职院校优秀教师、行业专家共同开发适合高职学生的教材,充分利用微课、在线精品课程等手段丰富教学资源。

四、结语

新时代为消防工程技术专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带来了新希望,同时也对高职院校消防技术专业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才培养需要契合行业的岗位需求,而课程体系建设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关键环节。以就业为导向,围绕职业岗位构建课程体系,并进行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室建设和课程资源开发等,从而培养出符合行业要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参考文献:

[1]王浩荣.基于新时代背景下消防院校实战化教学改革研究[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125-126.

[2]赵芳.消防工程技术专业职业岗位能力的课程体系建设研究[J].内蒙古教育,2018(9):93-94.

[3]蓝美娟,张思源,倪旭萍.基于实践教学的实训室建设研究—以高职消防工程技术专业为例[J].科技视界,2017(36):9-18.

作者:游成旭 赵宇 单位: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