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刺激培养学生意志力策略

时间:2022-12-03 03:17:57

逆境刺激培养学生意志力策略

现在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在家长精心呵护的顺境中成长,身心比较脆弱,常常表现出怯懦、孤僻、任性、自私等心理特征。究其原因,这些孩子普遍缺少的是“逆境刺激”。所谓“逆境刺激”,是指令人不快或不舒服的外界刺激,包括一般的困难与挫折。在面对逆境时,不同的孩子所表现出来的忍耐力、应变力和克服力是有所不同的,有的孩子百折不挠,坚持不懈,能较快摆脱不良情绪的影响;也有的孩子心灰意冷,自暴自弃,将逆境刺激视为无法克服的障碍。“自古磨难出英才”,“逆境刺激”是培养学生意志力的有效途径。

一、逆境刺激的育人价值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明确提出学生所应具备的能够适应自身发展需要和社会需求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其中要求学生能够“不畏困难,有坚持不懈的探索精神”“具有积极的心理品质,自信自爱,坚韧乐观;有自制力,能调节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具有抗挫折能力等”,由此可见,学生在面对逆境时能够拥有的意志品质成为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学生的健全人格的形成和终身发展的需要。

二、逆境刺激的基本途径

大量事实表明,学生面对逆境时所表现出来的承受能力和应变能力直接影响到学生进一步发展的路向。因此通过适当的逆境刺激,使学生学会面对和处理各种挫折、困难带来的情绪,引导学生以积极主动、阳光乐观的心态进行面对,是逆境刺激教育中的重要内容,具体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尝试:1.开展主题教育,形成正确认知。逆境认知是学生面对困难、挫折等时能够独立自主的做出反应的能力,如果逆境认知能力强,即使面对重大的失利或者障碍,学生所表现从情绪和行为反应也是相对稳定、微弱的。因此教师要开展一定的逆境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例如名人传记分享、名言警句学习、身边榜样宣传等多种形式,教会学生认识逆境、学会冷静、客观地分析原因,在班级同伴中互相帮助总结教训,思考对策,逐步培养正确的逆境观,形成正确的认知能力。2.设置适当困难,培养应对能力。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给他们出一些经过努力可以克服的“难题”,主动创设情境使学生获得一定的挫折感。如开展各项竞赛、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会认识到自己有不如他人或不尽人意的地方,并由此产生挫折感,这时作为教师,就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这些困难,教给他们克服困难的方法。在面对具体问题、经受实践考验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应对逆境的能力。3.促进家校协作,提高教育实效。教师应向家长宣传“逆境刺激”的作用,取得家长们的支持和协作,不要一昧地满足孩子的欲望。引导家长开展一定的逆境刺激,如让孩子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倒垃圾、擦桌椅等,以此来换取每月的零用钱,让孩子从小就知道要获得,必须先付出的道理,在点点滴滴中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当然,在引导家长减少溺爱的同时,也要避免形成专制、忽视等不对等的教育方式,要注意教给家长正确实施“逆境刺激”的方法,不要盛气凌人,粗暴蛮横,甚至拳脚相加,无疑,这样的“逆境刺激”是要不得的。

三、逆境刺激的辩证实施

逆境刺激能够广泛运用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使学生经历在不断的挫折和失败中锻炼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但是,“逆境刺激”也必须灵活处理,辩证实施:首先要根据儿童的年龄特征采用合宜的方式。对某一年龄段的儿童是逆境,对另一年龄段的儿童则不算一回事。其次,逆境刺激也需要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面对特殊具体个体,特别是对待一些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生理缺陷等敏感学生时,要充分保护学生的自尊心,给予细致的关爱与呵护,使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力量。最后,对于不同特点的学生要有不同的教育内容的侧重,例如对于缺乏自信、过度自卑的同学要予以适当鼓励,采用正面引导,激发其表现欲和行动力;对于行动鲁莽冲动、面对逆境表现过激的学生,要注意限制和指导,作出客观冷静的分析和对策等。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学生面对逆境的意志培养必须及早开始,有理由相信,在竞赛活动中不甘心失败的儿童,其行为坚持性的品质会转移到将来的学习乃至劳动中,个人成功经验的累积固然可以塑造一个积极向上的自我,但是,在快节奏,高科技的激烈竞争中,人们将面临更多逆境挑战,因此,从儿童时期起就应培植起对失败的免疫力,并学会从失败之中振作起来,不断地体验自我成长中控制环境的内在力量,最终获得成功!

参考文献:

[1]高凌云.如何对小学生进行挫折教育[J].学周刊,2017

[2]陈春江.学生意志力培养的反思[J].甘肃教育,1999

作者:陈红梅 单位:珠海市香洲区景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