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能教学措施

时间:2022-07-02 03:05:50

机电一体化技能教学措施

摘要:高职学校是我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机电一体化专业是高职学校的重要专业,当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发展,国家对机电一体化人才越来越重视,因此高职学校做好机电一体化人才的培养,提升人才的专业化技能,促进实践能力的有效提升显得尤为重要。当前,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化,我国高职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技能训练教学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也存在诸多问题,使得学生的专业技能无法得到有效的提升,因此做好高职机电一体化专业技能训练教学,提升学生技能训练的水平迫在眉睫。本文就高职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技能训练教学方面的内容进行分析和探究,并提出一系列有效的相应对策,希望能够有助于高职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技能训练教学。

关键词:高职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技能训练

1当前我国高职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技能训练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专业化的技能训练教师缺乏。机电一体化专业具有较高的实践性,要想提升该专业学生的专业化技能,不仅需要教师具备深厚的理论知识,而且要求教师具备丰富的实践技能,能够掌握有效的操作技巧,只有这样才嫩更好地引导学生学习,全面科学地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但是就当前的情况来看,我国高职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满足上述要求的教师数量并不多,很多教师往往具有较强的理论知识,而实践技能却不高,无法满足学生学习实践技能的需求,这就不利于课堂教学的开展,无法达到应有的教学目标。1.2专业化技能方面的设施设备不够完善。要想提升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的实践技能,必须要具有相配套的设施,使得学生能够在齐全的设施设备中进行知识的巩固和练习,这样才能有效推动学生更好地开展实践练习。但是当前,我国很多高职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的设施设备缺乏,没有相配套的设备,使得学生无法接受实践练习,最终导致学生的实践能力低下,无法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1.3专业技能考核存在不。足当前,我国很多高职学校对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的考核采用单一的模式,将成绩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而不考虑其它方面的影响因素,使得考核缺乏全面性,不利于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升,导致学生的专业化实践技能得不到有效拓展。因此,做好考核指标的设定,建立科学化的考核体系显得尤为重要。

2解决我国高职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技能训练教学问题的对策

2.1建立完善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为了有效提升高校机电一体化专业技能训练教学的效率,应当做好教师队伍的构建,提升教师的实践技能,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培养。首先,学校应当加强教师的职业技能要求,将《教师资格条例》作为标准对教师的行为进行约束,做好教师岗位培训,使得教师认识到专业技能提升的重要性,并及时进行专业化技能的学习。其次,学校要定期对教师开展专业化技能方面的培训,通过专业知识的培训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技能,促进教师更好地进行实践技能的学习,推动教学更加高效与合理。再次,学校可以与企业签订协议,定期组织教师到企业中进行实践体验,让教师感受企业机电一体化实践的氛围,学习经验,并将其运用在课堂教学中,优化自身的教学模式,提升实践教学的水平。最后,学校可以定期聘请经验丰富的机电一体化专业师傅,到学生召开讲座,为教师灌输一些实践技能,及时解答教师的疑虑,使得教师能够更好地进行实践技能的学习,以便在教学中更好地融入实践方面的知识,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2.2发展校企合作或引进全面的机电一体化专业实施和设备。高职学校的领导应当认识到机电一体化专业实践技能的重要性,为学生营造合理的机电一体化专业学习环境,加大设施设备引入方面的投资,使得学生能够有足够的设备进行实践知识的学习,这样才能提升实践学习的效率。同时,学校还要深入发展校企合作,增加自身与企业合作的力度,使得学生能够在企业中进行实践锻炼,深入感受企业氛围,明白专业化实践技能学习的重要性,从而更好地开展技能训练学习。另外,学校还可以建立全面的机电一体化实训基地,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实训环境,使得学生能够在实训基地中合理进行实践技能的训练,提升学习的水平。2.3改进教学策略,并完善考核体系。机电一体化教学主要是培养学生专业化技能的,因此教师应当摒弃传统授课模式,积极开发新的授课模式,引导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加强实践技能的训练。比如,教师可以采用多媒体授课,通过多媒体为学生呈现立体直观的知识内容,增强学生的实践理解能力,促进实践知识的学习。还可以采用小组探讨学习的方式,让学生通过小组探讨对问题进行深刻地分析和理解,提升实践学习的水平等等。另外,教师还应当做好考核体系的完善,将学生的实践技能练习情况、知识理解能力以及课堂表现等作为考核的参考,而不应当只注重成绩,只有这样才能使得学生全面发展,充分认识到实践学习的重要性,从而更好地投入到实践学习中,提升学习的水平和效果。

3结束语

当前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机电一体化行业正朝着智能化、电子化的方向发展,对人才的要求更高,因此高职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师应当做好学生实践技能训练教学,有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得学生能够学到更多专业的技能,为未来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做基础。同时,学校也应当建立相关的实训基地,或者与企业签订协议,有效实施校企合作,为学生实践技能训练准备好场地和设备,使得学生能够在更加健全完善的环境中锻炼技能,提升自身的专业化水平。

参考文献:

[1]方振龙,陈国才,于福权.高职机电一体化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及实训基地建设探究[J].教育与职业,2014(08).

[2]茆顺旺.高职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专业技能培养的探索[J].考试周刊,2016(77):144.

[3]薛峰.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技能训练的教学策略[J].广西教育,2017(12):39-41.

作者:吴黔珍 单位:贵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