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古诗词美育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27 08:40:16

初中语文古诗词美育教育研究

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孕育着博大精深的文化,而古诗词就是我国古代优秀文化的结晶之一。初中语文教学不仅要培养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还要丰富学生的文化底蕴,因此,经过选择和锤炼的古诗词佳作被选入初中教材。教师在初中语文古诗词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在古诗词的学习中发现美、感受美和欣赏美。本文将探究如何在初中语文古诗词教学过程中结合美育教育。

诵读古诗词,感受韵律美

古诗词本身的语言就富含音律美,平仄押韵的节奏在韵律上给人以美的享受。在古诗文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先进行朗读教学,教授学生一些古诗词朗读的基本技巧,比如停顿、重音和语速等基本问题。教师可以使用多媒体工具辅助教学,选择一些名家的诗词朗读音频,让学生跟读、学习,感受古诗词的韵律、节奏和意境。然后教师要给学生充分的时间练习朗读,让学生在听读、跟读、自读的过程中体会古诗词的韵脚设计,领略古诗词的音律美。这样的教学方式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另一方面,学生在反复的朗读中能够加深对诗词内容的理解,领会诗词表达的意象,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朗读能力和欣赏音韵美的能力,还能够加深学生的记忆,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例如,在学习《次北固山下》时,诗中“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句句押韵,充分展示出缓急交替、整齐匀称的节奏美,也有平仄相对的音韵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先示范朗读,然后再一句句领读,要求学生在诵读过程中读准字音,注意停顿,把握节奏,体会情感。每一句的朗读都应该包含情感,读出豁达的语气。教师可以让学生模仿名家的朗读,然后让学生比赛,评选出读得最好的学生,这样的形式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也可以选择合适的音乐让学生配乐朗读,不仅能够加深对诗词音韵、意境的体会,还能够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鉴赏古诗词,感受情感美

古诗词是学生语文学习阶段中是一个比较深奥的学习内容,主要原因是古诗词内涵丰富,深刻难懂,在短短的几个字之中包含着诗人对景色的描写、对事物的叙述、对情感的表达,蕴含着诗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存在着一定的哲理美。因此,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古诗词时,不能停留表面,仅仅是诵读、背诵,而是要挖掘古诗词的内在价值,体会诗人在创作时的情感。诗人在进行诗词创作时往往会把自己的情感、理想和想法都融入诗词之中,使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受到鼓舞、受到启迪,深刻理解诗中暗含的哲理。教师要在学习过程中教会学生鉴赏古诗词的方法,分析写作背景、写作手法,锤炼诗人的字词,反复推敲,才能体会古诗词中的文化内涵。讽刺诗、哲理诗、边塞诗、送别诗、咏物诗、咏怀诗、怀古诗、田园诗等多种古诗词类型,分别对应着不同的赏析方法,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习各种题材的古诗词,理解每一首古诗词中包含意境和意象。例如,在学习《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时,诗中有一个佳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分析这句的妙处,“诗人用‘春风’使梨花盛开来比拟‘北风’使雪花飘舞,而‘忽如’二字不仅写出了边塞天气的变幻无常、大雪急骤,还能够表达出诗人惊喜好奇的神情。另一方面,诗人在诗句中将春景和冬景比拟,使人忘记了奇寒,内心感到喜悦与温暖,这样的写法真是妙不可言。”学生在整体学习诗词的过程中,能够领略到诗人的文字功底,用不同的手法从不同的角度写景,雪中的人、雪中的军营、雪中的旗帜,远景、近景的交替,清晨到黄昏的过渡,都能够体现出美好的自然和诗人的感情。

想象古诗词,感受画面美

我国古诗词的思想情感表达方式常常是通过借情抒情或托物言志等手法,这些含蓄表达的表达方式把诗人的所见、所思、所想浓缩在短短的几十个字之中,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古诗词含蓄的表达方式决定了,学生在阅读古诗词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想象力和联想才能够理解到古诗词背后蕴含的意境。另一方面,想象力也是学生必备的综合学习素养,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想象力是提升学生智力的重要因素。因此,教师在古诗词的教学过程中必须给学生足够的想象空间,使学生放飞想象力,感知诗中描绘的事物和情感。例如,在学习山水田园诗《钱塘湖春行》时,针对诗中描述的“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的景象,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力将诗中描写的景和物都转化为具体的画面,理解在简短的文字背后深藏的情感,由此来深刻地体会诗人在诗中隐含的思想、哲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积极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想象力,学生在联想和想象的空间中可以走进诗人的内心世界,看到诗人所临、所感、所悟,体会诗人在创作时内心的想法,从而进一步加深对诗词的理解,体会到古典诗歌的画面美和含蓄美。

总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使学生通过学习古诗词,提高学生的汉语水平,丰富学生的文化内涵,提高学生的语文文化素养,培养学生的传统美德。另一方面,教师引导学生能够在诵读、鉴赏、联想古诗词的过程中,积累感悟、引申反思、实际运用,提高自己的欣赏水平和审美情趣。

作者:吴芳芳 单位:江苏省邳州市燕子埠镇中心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