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音乐课审美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08 11:11:17

高中音乐课审美教育研究

一、通过审美教育,提升学生音乐审美能力

高中生经过义务教育阶段音乐课的学习,已经有了一定的音乐鉴赏基础,但是其审美心理和分析鉴别能力还没有成熟,音乐文化知识的积淀也仍需继续进行,在高中音乐鉴赏课中,依然需要通过审美教育提升学生以下几个方面的音乐审美能力。

1对音乐美的感受能力音乐鉴赏是通过听觉器官对音乐作品进行感知体验,并进行音乐审美的过程,感受音乐美的能力是音乐审美中的基本要求,也是进行更高层次的音乐审美的基础。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感知能力,教师应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对不同地域、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音乐进行自由地欣赏,并对相关的音乐知识进行讲解提示,让学生把握住不同的风格的音乐美感。在教学中,教师要为学生提供大量音乐欣赏的机会,有计划、有目的循序渐进地对学生进行音乐美感知能力的训练,提高其感受音乐美的能力。例如,人教版教材中的第一单元《学会聆听》,三维目标中的情感目标就在于引导学生通过聆听体验,感悟音乐中的美感,利用聆听、讲授、对比、讨论等教学方法,结合对节奏、力度、速度、旋律等音乐形式要素及其表现能力的讲解,让学生结合《草原放牧》《第六悲怆交响曲》《长江之歌》等音乐作品,体会不同的音乐形式所展示的不同美感。

2对音乐美的判断能力对于音乐美的判断能力是通过对音乐作品进行初步的感受之后,对其蕴含的特性进行鉴别和概括,并进行一定的判断和分析。对于音乐美的审美判断,不是简单地以“美”或者“丑”加以界定,而是结合相关的理论加以论证分析。在高中音乐鉴赏课中,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审美判断能力,应该将相关的音乐理论学习与学生的主观感受结合起来,将课堂教学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帮助学生建立合理、客观的审美判断能力。高中生大多已经是青年,思想活跃,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强,在当今活跃而繁杂无需的音乐文化市场中,往往缺乏分辨音乐中的真善美与假恶丑的能力。为此,音乐鉴赏课的教学中,教师要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对国内外经典名曲及各地的优秀民歌进行审美感受,提高个人音乐文化修养,在高尚、优美的音乐熏陶下健康成长。

3对音乐美的理解能力对音乐美的理解能力,也是音乐审美教育中的主要内容。对音乐作品的理解建立聆听和感受的基础之上,也是审美活动由直观感受走向理性欣赏的标志,也是审美活动的进一步升华。高中生具有了一定的文化知识基础和社会生活经验,理性思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音乐鉴赏课中对于音乐的感受也应该从感性认识走向理性认识,不仅“知其然”,更应该“知其所以然”,能够从理性层面上对音乐进行分析和理解。高中音乐的新课标和几个版本的高中音乐教材,都是根据一定理论体系进行编排的,能够在教学中系统化、层次化地提高学生对音乐美的理解能力。例如,人教版高中音乐欣赏教材的《文人情致》单元,分别安排了《广陵散》《流水》与《阳关三叠》《扬州慢》对中国古代的古琴音乐和古代歌曲进行介绍,以系统的形式提高学生对中国古代文人音乐的认识和理解。

4对音乐美的评价能力音乐中的审美评价是审美主体根据自己的审美价值观对音乐作品的审美属性进行的价值判断,包括对其艺术特色、表现手段、思想内容等方面的特点与成败的认识,审美评价是对音乐作品的理性表述,是最高层次的审美活动。高中音乐鉴赏课的教学,应根据相应的教学内容,通过对相关音乐作品的欣赏评价,结合相关的理论知识和自我感受利用语言或者文字的形式进行创造性的表述。例如,教学中《巴赫》《贝多芬》章节,教师应鼓励学生对巴赫和贝多芬的代表作品《马太爱难曲》《第二十三钢琴奏鸣曲》《第九交响曲》的聆听,了解其不同的音乐风格,并结合相关的理论知识和个人独特的审美体验,对自己的独特音乐感受和个性理解进行大胆表达。

二、结语

综上所述,高中阶段的音乐教育旨在提高学生的音乐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协调发展。教师应在音乐鉴赏课的教学中注重学生对音乐作品的欣赏体验,结合对音乐知识的综合学习,全面提高学生的音乐欣赏水平和文化艺术修养,完成审美教育的教学目标。

作者:王洪娜单位:辽宁省鞍山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