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理念下音乐学院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11-20 04:57:55

新教育理念下音乐学院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随着高教教育发展的需求和社会市场的需求的不断发展,我国音乐学院教学方式已经满足不了高速发展的社会发展的需求,主要表现在:音乐学院的规模与质量、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高等教育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之间的矛盾逐渐扩大,为了解决这些矛盾,在新教育理念的背景下音乐学院教学改革已成为当今社会高校教育领域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本文通过对新教育理念进行分析,对音乐学院教学改革进行研究,提出音乐学院教学改革的策略,为音乐院校教学改革提供理论支持。

关键词:新教育理念;音乐学院;教学改革

音乐院校的教学模式在传统的教学模式的束缚下的发展趋势已经无法满足现阶段音乐学院,教育发展趋势的发展,随着新教育理念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为传统的音乐教学模式注入了心的活力,不断的合理的音乐教学理念的变革,优化了课程设置,而且不断的让学生成功的体验了音乐教学,对塑造学生形象起到了促进作用。

一、新教育理念的内涵

新教育理念是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在音乐院校素质教育的发展,新教育理念越来越多的获得音乐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新教育理念背景下音乐学院面临着巨大的变革,因此,对新教育理念内涵的理解有助于进行如何探讨音乐院校教学改革,提高音乐学院教学改革的效率,促进音乐院校音乐教学的有效发展,提高教学效率,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一)新教育理念的教学观

新教育理念认为:教育的对象是学生,因此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知识是学生在一定的社会情境下,在学习活动中不断的获取教师或者是学习伙伴的帮助下,利用有效的学习资料,达到教学目的的一种过程。因此,学习不是把外部知识输入到学习者内心的一种过程,而是在一定的环境和条件下,通过有效的教学方式,不断的融会贯通,将学生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不同领域的过程,因此,新教学理念的教学观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最大程度的促进学习者与学习环境的交互作用为目的的一种教学理念,在新教育理念中,教师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其作用是对学生学习知识过程中帮助学生、引导学生进行学习。音乐学院的新教育理念的教育观应该是以音乐专业的学生为主体,教师在教授学生掌握音乐知识时的角色是组织者和引导者,通过正确的引导,帮助学生在掌握音乐知识的同时,能够做到融会贯通,将音乐知识运用到不同的学习领域,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

(二)新教育理念的教学模式

虽然新教育理念的教学模式反对传统的教学模式,但是其在传统的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因此,新教育理念下的教学模式必须在传统的教学模式的基础下,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按照新教育理念的教学观的指导思想,制定相应的教学模式,不断的满足日益增长的音乐院校对新教育理念下的基本要求,提高教学质量。所以,新教育理念下的教学模式是在传统的教学模式的基础上,通过去伪存真的方式,将学生的主体地位突出出来,将教师作为教学活动中的组织者和引导者,不断的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创造一系列的时间活动,满足学生在学习活动的需求。在音乐学院中,新教育理念的教学模式是将音乐专业的学生作为音乐教学的主体,教师通过组织和引导学生进行对音乐知识的掌握,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

二、新教育理念背景下音乐学院教学改革的策略

随着新教育理念的影响,音乐学院的教学改革已成为音乐学院的重要课题之一,如何进行音乐学院教学改革的问题已成为音乐院校索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进行音乐院校教学改革,首先要明确音乐院校教学改革的目标和方向,其次对现有的教学资源进行全面的认识,最后提出教学改革的基本策略。

(一)音乐院校教学改革的目标和方向

在新教育理念的背景下,音乐教育要坚持“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指导思想,在教学的过程中注重实践教学,以培养综合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综合性音乐人才为目标,在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的同时要让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情操,以及良好的审美能力,更要让学生有过硬的实践能力,不断培养创新型音乐人才,提高音乐院校学生的综合能力。因此在新教育理念的背景下,音乐院校教学改革的目标是:在不断的优化课程设置的基础上,调整音乐教学的知识结构,降低理论教学的时间,发展专业的优势,增加实践教学的时间,从而改善教学的质量。力求做到不断的适应市场需求,提升音乐学院毕业生适应工作岗位的能力。在新教育理念的背景下,根据音乐教育的指导思想、改革的目标和方向,根据本文的研究成果,在音乐院校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应当做到:①在音乐教育中,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断的领悟和掌握中国特色的基本观点和处理问题的基本方法,坚持正确的知道思想,培养学生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素质和社会责任感;②能够系统的掌握音乐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的技能的同时,不断的进行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较强的意识表现力,让学生不断的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③培养学生的综合心理素质和团队协作能力,让学生通过教学实践学会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树立学生的团队意识。只有不断的培养学生的各方面的能力,才能不断的提高音乐院校学生的素养,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使学生在工作岗位上能够游刃有余的解决工作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

(二)音乐院校的教学模式的现状

在新教育理念的指导下,音乐学院的整体教学模式发生着根本的变化,目前在各类音乐院校都拥有比较现代化的音乐设施,提供给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的各项的条件,比如:功能齐全的音乐楼(内设音乐厅、舞蹈室、数码钢琴实训室、电脑音乐制作实训、录音室、间琴房音乐设施);各类音乐器材(各类管弦乐器、民族乐器等);专业的学术文献参考资料等。为新教育理念背景下的音乐院校教学改革提供了便利条件,然而旧的教学模式严重阻碍了音乐教学的发展,现有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教学要求,因此在新教育理念的背景下,通过实践教学,我们要对现有教学需求进行全方位的认识,及时调整教学方式,解放教学思想,通过大胆革新,不断摸索一条适合当下教育需求的教学模式,因材施教,有的放矢的进行对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创新,明确新教育理念背景下的教学目标和方向,不断培养高素质的音乐人才,提升音乐院校的市场竞争力,使学生在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培养综合素质相对较高的音乐人。

(三)教学改革的措施

在新教育理念背景下,实践教学是音乐学院教学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展示和检验课程教学质量的唯一标准,因此在音乐院校的教学改革中必须把实践教学作为新教学理念下音乐院校教学改革的重点,明确音乐教学实践的目标,定期开展音乐实践课程教学,定期举办音乐演唱会,鼓励学生参与到音乐演唱会的活动中去,改善教学实践过程中的教学条件,不断促进教学实践管理建设。通过在新教育理念的指导下,不断的开展学生的实践教学,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树立学生的台风,为学生在艺术演出工作中打下坚实的基础,扩大大学生社团规模,以大学生社团为平台逐渐音乐团队,拓展学生的艺术实践空间,提高学生参与到竞赛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改善教学实践条件

在新教育理念背景下音乐学院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必须要建立和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不断完善实践教学基地,建立合理的实践教学方案,拓宽实践教学的思路,根据音乐院校学生的专业特点和条件整合实践教学的资源,在教学的过程中加大对实践教学的经费投入,建立和完善实践教学质量的监督机制,加大音乐教学实践的基地建设,努力完善校内教学实践场所,不断拓展校外实践场所,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改善教学实践条件,才能不断的拓展学生的实践思路,帮助学生在音乐教学实践中找到自身的定位,不断的发展自身的各项潜能,为以后工作中能够游刃有余的解决问题奠定基础。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教师资源是新教育理念下音乐院校教学改革的重要资源,师资队伍建设是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在音乐学院开展师资队伍建设要做到以下两点:①积极开展对外交学术流活动,不断借鉴和总结其他音乐院校先进的教学改革经验,通过学术交流活动,了解更多的教育改革的优秀成果,不断拓展教师视野,让更多的老师“走出去”,去倾听其他院校教师、专家等的学术演讲活动,不断的汲取教学经验为我所用,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②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不断开展各项科研工作和实践工作,让老师积极的参与到科研活动中去,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更新教师的知识结构,不断优化教师素质。

3.教学实践管理建设

教学实践管理建设是新教学理念背景下音乐学院教学改革的重点,不断的加强教学机构对教学的指导、监督和管理,明确教学目的和教学方向,有的放矢的进行音乐学院学生的专业定位,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的主导思想,进行多角度、多方位的思路进行专业技能的建设,明确教学思路,进行统筹安排,正确引导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的各项课程,发挥学生的主管因素,培养实用性的音乐人才。只有不断的进行教学实践管理检测,才能多维度的去分析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误区,不断更新教学方法,实现音乐院校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

4.重视校园社团建设,组建特色乐队

在音乐院校教学过程中,重视校园社团建设,利用社团的平台进行开展音乐乐队的宣传工作,不断提高音乐乐团的竞争力,以社团为纽带,开展不同乐队的竞赛,让学生积极参与到音乐竞赛之中,提高学生对音乐实践和音乐创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社团建设的过程中,根据学生的不同性格和需求,引导和鼓舞学生组建不同的乐队。

[参考文献]

[1]李莹莹.新课改下我国高校音乐教学改革的发展[J].黄河之声,2018,10:75-76.

[2]陈素芬.新形势下高校音乐专业的钢琴教学改革[J].当代音乐,2018,06:38-39.

[3]郝玉莲.高校音乐教育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研究[J].汉字文化,2018,10:124+126.

[4]谢应军.新教育理念背景下音乐教学的“去边缘化”尝试[J].音乐时空,2014,06:131.

作者:谭璟 单位:贵州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