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和教育理念下小组台作学习的评价策略

时间:2022-01-22 10:15:52

合和教育理念下小组台作学习的评价策略

合和教育的内涵是合而不独,和而不同。前者的“合”是指合作,包含生生合作、师生合作、组内合作、组间合作等;后者的“和”是指和而不同的风格、和谐发展的目标导向。合和教育以“合作学习”为途径和手段,对学生有目的地实施教育,以促进其不断发展和提高。本文将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谈谈合和教育理念下小组合作学习的评价策略,建立小组合作学习的良性制约机制和激励机制,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小组成员的潜力,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效果。

一、以合和理念为指导,倡导合作学习中评价内容合理化

课堂教学是实施合和教育,促进学生发展的最佳阵地。评价有利于引导课堂小组合作学习。教师如何充分理解和合理念,倡导评价内容的合理化,对学生的合作学习进行多角度评价,如学习状态、学习情感和态度等,充分发挥学生合作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有效合作、有效学习,促进小组中的每一个人为着共同的学习目标而努力,促进学生在合作学习中不断发展和提高。例如,在译林新版《小学英语》(三年级起点)六年级上册Unit8“ChineseNewYear”的教学中,授课教师在学生阅读语篇、初步感悟了begoingto的将来时的语言现象后,设计了让学生制定周末计划的小组活动,旨在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有效运用所学的语言知识解决生活化的问题,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学生在接到任务后展开了小组活动,但是某小组中的两位学生开起了小差,躲在一边画起了画,授课教师见状走过去拿起了他们的画这样的评价不仅让两位开小差的同学及时参与到小组讨论活动中,同时其他小组听到老师这样的评价,也了解了可以通过说、写、画等多种方式制定周末计划,让小组活动精彩纷呈。英语课程标准指出,教学评价不仅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不仅要关注学生语言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水平,更要关注学生语言学习的情感和态度。案例中授课教师注重对个体和集体的学习状态进行评价,及时抓住合作学习的契机,正确引导学生有效学习。

二、以合和理念为指导,倡导合作学习中评价方式多样化

评价是学生有序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保障,是学生合作学习的催化剂。合和教育理念下小组合作学习的评价中,教师要尝试运用多样化的评价方式,如激励性评价、引导性评价、互动式评价等,及时发挥评价对小组合作学习的诊断和导向功能,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合作学习的积极性,建立合作学习的自信心,突出评价对合作学习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三、以合和理念为指导,倡导合作学习中评价主体多维化

英语新课程标准指出评价要从教师为主转变为教师、学生、同伴及家长共同参与评价,实现评价主体多元化,改变以往被动的评价模式,让准确、合理的评价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合作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生合作学习的自信心,更好地发挥评价对小组合作学习的激励作用,充分发挥每位学生的潜能。合和教育理念下的英语课堂不仅是知识传授的过程,更是引领智慧发展的过程。用合和理念指导课堂教学评价,充分发挥评价对小组合作学习的引导、反馈、指导作用,让评价和合作学习紧密结合,渗透到合作学习过程的每一环节和每一细节,让合和教育成为知识和智慧的分享,成为思想沟通和情感交融的过程,让学生得到全面、自由、和谐的发展。

作者:章春艳 单位:江苏省如皋市如城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