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生本教育理念论文

时间:2022-05-22 03:37:30

地理生本教育理念论文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才能够让大家对于教学内容更有兴趣,并且让大家更积极的展开对于教学内容的思考与探究。教师可以采取很多方式来实现这一教学目标。可以丰富课堂教学形式,透过多媒体等辅助教学工具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也可以创设更多有意思的课堂教学活动来锻炼学生的思维,增进大家对于知识的应用与实践。教师要将很多书面的且一元的知识讲的生动而立体,要从不同的角度与层面来向学生们呈现这些教学内容,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如在学习特别行政区时,可以和学生一起回顾香港回归的历史,并向学生展示邓小平与撒切尔夫人关于香港问题会晤的照片,让学生感受祖国是完整统一的,是不可分割的,增强学生维护祖国统一的信心。又如,在“亚洲人文环境”教学中,可以让学生说出中国的特色节日,还可以进一步让大家来讲述自己家乡的特色等,让学生认识到文化的独特性,提升学生的国家、家乡荣誉感。这些都是非常灵活的教学模式,这样的教学过程中不仅能够极大的激发学生对于课堂的参与,学生的学习热情也慢慢变得浓厚。生本教育理念下的初中地理课堂中,教师首先要注重对于学生学习热情的激发,这是凸显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的一个基础。在这样的氛围下大家对于知识的理解与吸收才会更为深入,课堂教学效率才会更高。

二、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

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同样是课堂教学中很重要的一个目标,这也是促进学生知识吸收的一个方式。生本教育理念下教师要转变自己的教学理念,课堂上不再是以教师的讲授为主导,而是要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与独立探究。可以让学生自学教学内容,教师创设相关的思考问题让学生独立完成。也可以在知识教学结束后给学生们布置相关的学习任务来锻炼学生的知识应用与实践能力,这也是对于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的一种考查。教师要有意识的凸显学生的学习主体性,要给学生们的思考创设更多空间,这样才能够更好的锻炼学生的各方面能力。激发学生探究欲望的一个最为直接的途径辨识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好奇引发兴趣,在好奇心的驱动下,学生总会被吸引到“为什么”,“怎么办”之中,并在好奇事物的推动下,进行积极主动化学习。如在“海陆变迁”教学中,教师通过呈现高山下沉、海平面上升、同一地域内部环境的变化等图片,吸引学生的目光,当学生看到这些变化现象后,不由得产生“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的想法,对于知识的探究欲望也越来越强烈,此刻,教师抓住学生的疑问点,将学生引入知识理论学习中,大大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性,并且能够很好的提升课堂教学成效。

三、合理使用分层教学

生本教育理念下同样需要教师合理的处理学生间的个体差异,要针对不同层面的学生采取更为适宜的教学模式,这样才能够让班上每一个学生都有所收获。教师可以在知识讲授时合理的采用分层教学的模式,可以创设梯度性的问题来锻炼学生的思维,也可以在课后作业的布置上设置分层作业。这不仅给每一个层面的学生都有良好的锻炼空间,这也是尊重学生间个体差异的一种教学方式,这样才能够让每一个学生都在已有基础上有所进步与提升。例如,在讲述完“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后,教师可以这样设置问题:

(1)分别说出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地域特征,并比较两者的差异。

(2)形成不同地域特征的原因,并结合所学知识,解释我们城市(或村庄)的地域特征与其形成原因。

(3)让学生制作地域特征差异表,并收集家乡人文、地理、经济等资料,做家乡“宣传小册子”。这就将问题难度一步步提升,且以基础知识、能力提升、素质培养等级性的问题,实现了不同层次的教学。分层教学不仅是一种更为人性化的教学方式,这个过程中也能够让每一个层面的学生都有锻炼与发展自身能力的机会,这才是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下应当有的教学模式。

四、结语

想要更好的在初中地理课程的教学中凸显学生的教学主体性,这首先需要教师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要让大家感受到地理课程的学习乐趣。同时,要注重对于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这样才能够不断活跃学生的思维,促进大家对于知识的理解与吸收。此外,教师应当合理的处理学生间的个体差异,要针对不同层面的学生采取更为适宜的教学模式,这样才能够让班上每一个学生都有所收获。

作者:刘菊单位:江苏省盐城市潘黄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