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育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7-27 03:13:07

初中数学教育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

摘要:与以往的传统教育不同,现在的课堂教育逐渐开始注重对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创新即是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通过自身独立的思考研究,产生独特新颖的思索成果的心理活动。新时代的教学活动中也要求学生必须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因此,在下文中便谈一谈在初中数学教育教学中如何来对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行培养的问题。与初中教授的其他课程有所不同,数学要求学生要拥有更加严密的逻辑性,同时也要求学生要抽象的思维与一定的概括能力。尽管在解题作答方面会有所谓的标准答案,但是在数学学科中,解题过程却是千变万化的,从中反映出来的也是不同的思维方式。初中数学,事实上是由概念、定理、公式、法则等一系列基础内容所构成的知识体系,但观察、比较、类比、合情推理、抽象、归纳、概括等一系列思维方法或能力都在教学过程中被有效锻炼。当学生迈入社会之后,这些思维方式或能力就会转变为其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1创新能力对初中学生发展的重要意义

学校的目的即是为社会培养合格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人才。而在数学学科中,需要学生在理解各种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发散思维,在实际情形中进行再创造的一种创新活动。学生需要观察现象,然后据此对问题进行相关分析,然后从全局的大方向上进行思考,最后还需要用自己的话语进行流畅的表达,这些都是创新能力在初中数学中的体现。而且在解答数学问题时,尤其需要学生要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同时还要有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这些都可以帮助学生积累经验,方便以后进行更高层次的学习。

2在课堂教育中培养创新能力

2.1走出思维定式:如果学生在作业中提出自己新颖的解题方法的话,教师可以细细揣摩,具体进行研究。但是如果学生在课堂上突然灵关一闪,提出一些独特的方法的话,就要求教师能够快速地反应过来,同时也要对学生的创新热情进行关照,从而保持学生的创新热情。在课堂中必须突破“一言堂”式的教育方法,鼓励学生进行创新行为。

2.2尝试情景教学:在进行课堂教学中时,要鼓励学生在模拟的情景中大胆地展开自己的想象,同时进行合理地推断,培养学生独自形成自己的观点,独立设计解决方案。在实际教学中,也可以发现,通过这种方式,学生会独立自主地进行尝试,于是创新意识在无意识的状态中便被唤醒,学生可以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培养自身的创新能力。

2.3实行分组讨论:在此所说的分组讨论,其实质就是头脑风暴。即是由教师提出相关问题,然后由学生分组进行讨论,运用群体的智慧来解决。我也尝试将此方法实际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发现效果出众,由各个组内活跃的学生来起到带头作用,一些平时并不善于表达自己的学生也开始尝试说出自己的想法,而且课堂气氛气场活跃,通过不同解决思维的交汇,碰撞产生出许多新的想法,而且分组讨论也有效地拓宽了他们看待问题的思路,在之后的学习中,学生们也经常自发的相互合作来解决难题,尝试从不同的角度来分析解决问题,颇有协同创新的意味。

3培养创新能力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3.1对于好奇心的保护:拥有好奇心是进行创新时的重要条件,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在平时教学中一定要注意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对于学生自发性的探索活动,要给予适当的鼓励与肯定。

3.2对于想象力的激发:对于创新能力来说,想象力是它的源泉。有了充足的想象力,才能进行创新。学生拥有的想象力的丰富程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他创新能力的高低。现今学生的想象力与从前学生的也大不相同,他们身处在这个高度信息化的时代,接受着大量的信息,这就使得他们相较于我们当初拥有者更加宽广的眼界,也比我们当初看的更高更远,这些都可以让他们尽情的展开自己的想象,在自己的想象力中展开创新。

3.3对于质疑置辩的宽容:学生在课堂上提出的一些东西也不一定全部都是有价值的,但是却都是他们经过自己思索后得到的答案。因此,教师应当尽可能地创造宽松的学习氛围,让学生能够畅所欲言,尽情地表达自己独特的看法,对于学生提出的一些质疑置辩,也要宽容的面对,我们需要做的便是能够更好地从学生的疑问中发现他的优点。

3.4对于创新实践的肯定: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是一个很漫长的工作,但是伴随着创新思维的拓展,一定会有无数的失败与挫折。无论学生的创新行为是否成功,我们都应该对他们进行表扬和肯定,并鼓励他继续下去,保证其对于创新的信心。

4结语

对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可以说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任务。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明白在在初中数学教育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要注意在实际课堂教学中,随时的培养学生对复杂问题的独立判断能力,保证学生思维的流畅性和敏捷性,引导学生在掌握各项知识的基础上自主创新,真正的成为一个创新型人才。同时随着广大人民教师对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视,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教师深入研究,更加充分的发掘出学生的创新能力。

作者:张海燕 单位:山东省青岛莱西市沽河街道办事处中心中学

参考文献:

[1]苏文斌.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探索[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6(S2)

[2]赵卿敏著.创新能力的形成与培养[M].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2

[3]何名申著.创新思维修炼[M].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01

[4]魏文兴.初中学生数学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J].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06(05)

[5]马进.新课标下的创新性数学课堂教学[J].高中数学教与学.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