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09 10:55:20

计算机教育教学论文

1、特殊的信息传输与处理过程可以看做是教育教学过程

其实,所谓的教育教学过程.就是人的研究活动、学习活动以及传授知识过程,而这些又都是特殊的信息传输与处理过程。所说的研究,其实就是根据教学的需要大量的从外界收集信息,然后从所搜集来的信息中发现和提出问题,观点,最后就是信息处理,包括对信息的筛选、取样,通过信息的比较得出结论性的观点。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作用自古以来说法不一,古往今来我国就有“传道、授业、解惑”的提法。“传”与“授”显然是信息的传输。所谓“道”,从获取信息的角度看,是指人的具体行为,即使不同历史阶段所赋予“道”的不同内涵,但最终人的具体行为也都是贮存在大脑中的。每当人们思考要做一件事时,都会与大脑中贮存的信息加以比较,得出结论。所谓“业”,不同的历史阶段所赋予其内涵也是不同的,但其存在着知识与能力的共性问题。所谓“惑”,就是学生的信息反馈,“解惑”则是教师针对学生的疑问提出的解答过程,是师生的双边活动,是师所采取的补救措施,是一个双向的信息传输过程。不管是建立具体的行为,还是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归根结底是要教给学生什么,通过分析,我们可以知道它既不是物质,也不是能量,而是传输给学生具体的信息。信息的传输一定要有载体,例如可以通过幻灯片、电影、书籍、文字等,而存储在学生大脑中的却不是这些实物载体,而是这些实物载体所带来的信息。这些实物载体则是由计算机带给我们的。

2、信息技术的介入会促进教育教学过程的革新

早期教育工作者所使用的十分简单信息手段可以概括为“言传身教”,当时受教育者主要根据教师的示范动作,通过视觉信息传输直接模仿,这就说明了教师这个具有能动性、创造性的信息源的重要地位。但是,“言传身教”这样简单的信息手段往往会使教育教学发过程受到一定制约。教育者所掌握的信息量在一定程度上有很大的局限性,而信息技术的介入,势必会使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理论得到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引发教育教学过程的革新。因此近几十年来,一些先进的信息手段如:幻灯、电影、录音、录象、广播、电视等得到迅猛的的发展,当它介入到教育教学中去时,定会对教育教学产生很大影响。使受教育者除了靠感官直接获取信息外,还能从多方面获取较多的信息.国外许多大学设立了教育科学系,有的称为教育工程学,就是学习和研究现代信息,使得学生从教师、从媒体间接获得信息变为自己动手获得信息。

3、信息技术为提升学生的能力创设了机会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学习过程中关键的是激发学生的兴趣。根据已有的经验可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方法有好多种,但计算机对教学的介入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供了更新、更广阔的途径。

1)提供了自己动手学习的机会,培养了动手的能力

学生学习的特点之一是喜欢自己动手。从小学到高中的实验课,学生都兴趣十足,计算机在教学中的应用为学生提供了自己动手学的机会,都表现出比干巴巴的讲解和单纯的听讲有更高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学中一些抽象的,不易理解的内容可以指导学生自己动手操作,形象逼真,大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2)、解决变抽象思维为直觉思维的过渡

随着学生年级不断的在升高,书本中出现生疏的词语、抽象的概念和理论在逐年增加,学生学习的难度逐渐加大,只采用语言和文字这样简单的信息,不利于学生更深层的理解。这样就可以采用计算机的相关功能如:信息处理和图像输出功能来辅助教学,给出生动的动态形象信息来揭示复杂的过程,便于学生更好的理解。使抽象的概念以形象化。

3)、增强信心,克服学习上的厌烦心理

好多孩子刚刚步入学校时,对学习读书充满美好的幻想,充满新鲜感,好奇感,动力十足。可是经过几年之后,不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明显下降,甚至有厌烦心理。如果把计算机知识应用到相关的教学中,许多知识在学习过程中,要求学生熟练掌握,以达到熟能生巧的程度,培养他们自己动手操作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会给学生耳目一新的感觉,使他们重拾自信,以克服厌烦的心理。

4)、便于实现因材施教

陈旧的教学模式是针对不同的学生却采用同一个要求和同一种教法,往往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班级里较为的优秀的学生吃不饱,他的才能不能充分发挥出来;学习较差的学生却感到很吃力,学起来很困难,往往会引发学生产生厌学情绪。计算机在教学中的应用解决了教学中的实际困难,能实现了分层次教学,能针对不同程度的学生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灵活地安排教学的深度、广度和进度,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良好的发展,进而增强了学习的自信心。

总之,计算机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作为教育者,一定要使计算机充分发挥其优势,能更好地服务于教学,让计算机在教育教学这块肥沃的土壤上盛开出更加鲜艳的奇葩。

作者:薛志凤 单位:河北省衡水学院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