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教育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7-09 10:52:04

单片机教育教学改革论文

一、目前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弊端

对于职业院校的学生来说,跟本科的学生存在很大的不同之处。职业院校的大部分学生一般主动学习性不高,自控能力较差,各门功课的基础比较薄弱,学习兴趣基本没有,尤其是理论课程的学习,而他们大都喜欢参与一些具有实践性的活动或项目。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对这些枯燥乏味毫无吸引力的理论知识难以理解,并且很难记忆,最终课后学生不明确课堂的目标及任务,久而久之,对该课程失去信心和兴趣而彻底放弃学习;由于课程安排得系统性不强,导致学生不明白该课程在整个培养方案中的意义,也无法理解单片机与嵌入式等课程之间的联系;在实验环节中,学生的基础参差不齐,导致基础良好的学生感觉无挑战性,而基础薄弱的学生却感觉非常吃力。对于职业院校的学生来说,他们的理解能力、自学能力和钻研能力相对较差,但是他们充满着活力,有很强的好奇心,喜欢动手操作。因此,结合职业院校学生的特点,在学习单片机这门课时必须通过一些喜闻乐见的实例从课程设置、实验内容、课堂教学及实验实训等方面对他们进行正确的引导,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课程的改革

为提高单片机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兴趣,针对单片机在教学上存在的众多不足,也充分发挥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那么对于这门课程在教学上的改革主要有以下几点:

1)对于课程的设置,一定要有系统性。由于该课程涉及到C语言,为了在学习单片机时可以将软件和硬件更好的结合起来,应将一些基础的课程作为先修课程,否则在学习中会感觉力不从心,找不到本节课所学的重点知识。因此,在培养方案的制定上,一定合理安排课程的设置。目前,职业院校要求增强实践环节和个性化培养,客观上要求理论课时减少,实践课时增加,因此,应该把具有紧密联系的课程进行整合,从而解决课程内容重复的问题,提高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增强实践动手能力。

2)通过生活中的实际例子或者向学生演示精心准备的实验,引出本节课堂上所要讲项目的要求及重难点。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分组讨论,了解学生的思路及任务的分析,同时也体现了课堂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如果思考问题的方向正确,让学生按照自己的思路加以研究或拓展以小组的形式独立完成实验;如果在分析问题时出现偏差,及时对任务中涉及到的重难点进行分析,使学生对问题有准确的认识和理解。

3)对于一些理论性的知识,做到坚持够用为度的原则,教学过程中应该强化项目任务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先进性,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互渗透。对于单片机这门课程来说,传授相关理论的同时,要注重培养学生硬件和软件相互结合的思维。对于利用单片机实现对电路控制,程序部分由C51编写,不必具体考虑存储器的结构,尤其是片内数据存储器、特殊功能寄存器是否正确合理使用等,因此对于单片机内部结构的了解不必花费太多的时间。在动手实践过程中,不断的尝试,自然而然一步步就掌握了单片机的内部结构。

4)由于学生充满了很强的好奇心,又特别喜欢动手操作,同时这门课要想学好,必须动手实践,没有实践就不能真正学好单片机。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主要以动手实践为主。然而又要防止学生因为屡次尝试失败而产生挫败退缩厌烦的情绪,对于容易出错或不易理解的知识点,老师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并且在教学中多以激励和鼓励为主,以便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的主动性,尤其是后进生。对于这些学生来说,基础差,学习兴趣不高,课上对其不闻不问,甚至对于他偶尔提出的问题不做解答或不予理睬,那么会伤学生的自尊心,进而打击学生的上进心,造成了反感老师厌倦这门课的恶性循环。

5)对于不同程度的学生分别提出不同的要求。课程学习完毕后,不能简单草草结课,为了提高学生的操作实践能力及对单片机的应用能力,结课后设计一些有关单片机的简单的题目,帮助学生更好消化和吸收单片机的软硬件知识,提高编程能力及单片机的开发能力,也为部分学生将来从事该行业奠定一定的基础。由于学生的专业基础参差不齐,那么对课程的兴趣爱好也不同,因此对所有学生提出统一要求,会造成部分学生丧失学习的信心,同时某些能力突出的学生也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对于基础薄弱、信心不足的学生,设置一些课堂例题延伸的题目,只要他们掌握课程基础知识,基本可以完成,例如要求用单片机实现数码管显示数字的自加或自减。对于易于引导、学习良好、善于思考和学习的学生,可以设置功能更强大,性能更好的题目,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强化动手操作能力,同时也培养学生自己的思维。

三、总结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单片机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泛,也是电子信息、自动化等专业的核心课程,因此单片机的教育教学改革非常必要。职业院校良好的发展有很多因素,但是在这些因素中,我认为学生的基本技能最重要,学生在校学到的技能是学校综合实力的体现。课堂上,课程目标指向工作岗位所需的能力,教学过程和最终的效果均以能力为本进行衡量,从而使得职业教育的课程与现实的生产技术紧密相连。因此,职业院校中单片机这门课程的设置要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结合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实例利用C51语言,融入个人的编程思路和算法多思考勤动手,反复调试,直到成功。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单片机的兴趣,而且会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激发学生在该专业上发展的潜力,也为以后顺利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李丹 单位: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