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中的Proteus软件

时间:2022-02-12 02:49:22

单片机中的Proteus软件

一、Proteus仿真软件在单片机教学中的应用

Proteus软件界面友好,功能强大,直观性好,在教学中引入Proteus仿真软件,能弥补单片机理论教学的不足,使学生增强动手能力,培养学习兴趣,消除对本课程的畏惧感。下面以基于单片机的数码管静态显示数字“89C52”为例,介绍利用Proteus软件实现电路的硬件设计、软件调试与系统仿真,实现单片机控制电路的功能要求,完成对控制方案的验证。1硬件设计本例中的CPU采用AT89C51单片机,显示单元为5位数码管,其中采用单片机的2位I/O口来控制数码管的串行静态显示电路,将5位“89C52”的断码通过串行方式输出到5片74LS164移位锁存器的输出端锁存,并由5位数码管显示。学生根据实验题目的控制要求及所需元器件在Proteus仿真软件中设计出电路图。在此过程中,能帮助学生更进一步了解单片机及相关元器件的功能及引脚特点,巩固硬件知识。2软件设计(1)画程序流程图。学生根据实验控制要求,整理好编程思路,在实验册上画出程序流程图,即可在Proteus仿真软件上进行程序的编写。(2)编写源程序。本课程采用汇编语言教学,而Protues仿真软件自带汇编编译器,可通过源文件菜单创建“ASM”源文件,打开相应文件的SourceEditer即可进行程序编写,并编译成HEX文件。3系统调试与仿真将编译后生成的HEX文件载入到到单片机仿真系统中,通过调试菜单进行仿真机调试,即可看电路运行显示效果,5个数码管会从左到右依次显示字符“89C52”。在电路仿真过程中,单片机及相应芯片的每个引脚都有电平指示,红色代表高电平,蓝色代表低电平,编程者即可对程序做最基本的判断。当程序没达到预期效果时,可根据引脚电平的变化判断出程序出错部分。Proteus系统中具有全速、单步、设置断点等调试功能,当仿真结果与理论不相符时,学习者还可打开程序调试面板(8051CPUSourceCode)进行调试。

二、Proteus仿真软件在单片机教学中取得的教学效果

(1)教学质量有很明显的提高。在传统的理论教学方法下学生普遍觉得单片机入门难,一开始就失去了学习的信心。而将Proteus引入到单片机教学课堂后,学生自己亲自动手画电路图、编写程序、调试程序,在其中获得成功的喜悦。这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单片机学习的抽象性,也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信心和积极性,教学质量明显提高。(2)学生手脑结合,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明显提高。Pruteus仿真软件中的电路与实际硬件电路接近,仿真没问题即可直接根据电路图焊接电路板。如果在电路仿真上出了问题,学生可以通过调出示波器等仿真器测量波形等物理量,并对电路加以修改。在此过程中,学生也培养了设计电路、修改电路、调试电路的动手能力。

三、结束语

引入Proteus仿真软件到单片机理论教学课堂上,其优点和教学效果是显著的。这不仅减少了单片机教学的难度、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为其以后的学习及工程设计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作者:邱少嗳单位:佛山市三水区工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