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体育课对学生的关注

时间:2022-12-10 03:43:11

略论体育课对学生的关注

一、关注学生健康意识的培养,培养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习惯

当代学生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他们的运动太少。由于他们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父母从小就特别溺爱他们,父母亲玩过的泥巴、跳格子、爬树、耍水一类的活动很少再有人玩起,取而代之的是他们的父母把高热量食品、油腻食物让孩子猛吃,孩子不运动却蹲在家里玩电子游戏,导致校园中出现了许多小胖子,学生们的体质明显下降,更严重的是他们普遍缺乏运动的意识和锻炼的习惯。因此,体育与健康课要达到国家的要求,体育教师就必须认真关注学生的健康,培养他们的健康意识、锻炼习惯和卫生习惯,着力培养身心健康的人。

二、关注学生的运动兴趣

当代传媒技术日益发达,学生可以接受到更多的信息,了解到更多的东西。体育教师如果按照传统的教法进行教学,课堂效果不会理想。所以,教师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兴趣,要在课后下工夫。比如,教师需要了解NBA、了解少林功夫、了解海军陆战队等等,必要时教师还需要学会跳一段街舞。上课时教师把这些知识穿插在课堂上,课堂才有时代感,知识才有诱惑性,学生才会有学习兴趣。我们常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认真关注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才会保持运动的兴趣和习惯,从而自觉地进行锻炼。

三、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他们的主体地位

学生是运动的主体,他们是课堂的主人。新一轮课程改革提出以人为本,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每一位学生的身体素质都不一样,对于锻炼的要求也不一样,体育教师的教学要落实三维教学目标,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要明确地记住他们是活生生的人,体育活动应该满足他们的情感需要,要关注他们活动中的情感体验。教师要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就应该在备课时充分考虑学生的差异性,在教学环节设计上下工夫,既考虑普遍提高又兼顾个体特点,根据学生在身体差异、运动技能、兴趣爱好上的差异,确定学习目标和评价标准。

本文作者:李军工作单位:山西省汾阳市海洪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