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实时教学状况与策略思索

时间:2022-05-30 03:22:00

网上实时教学状况与策略思索

网上教学是开放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同时也是我们进行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的重要方面。网上教学为满足学习者灵活学习需求,搭建了一个方便、快捷的获取知识平台。网上教学与传统面授教学最大区别在于它不受空间和教学媒体等条件限制,只要学生有上网条件即可。网上教学更能体现开放教育的理念和特色,也更符合成人学习时间不固定的特点。因此,未来开放教育网上教学作为面授辅导教学的补充,所占比重会日趋增大。网上实时教学是在指定时间段,由教师组织,师生在网上进行双向交流的教学活动。在开放教育环境下,上海电视大学以“导学—自学—助学”的“3L”教学模式为指导,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课程网上实时和非实时教学活动,它既是课堂辅导教学的延伸和扩展,也是具有特色的教学活动之一。近年来,上海电视大学加强网上教学系统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并通过多次评比和召开现场会有力推动了整个市电大系统网上实时教学的深入开展。通过对近两个学期在上海电视大学各个分校开展的网上实时教学活动回放,以及与部分课程教师进行访谈等方式,我们发现,目前的网上实时教学还存在教师对网上教学重视程度需要提高、网上教学测评质量评价体系不健全、网上教学技术支持不够完善等问题。本文将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剖析,并提出相应建议。下文把“网上实时教学”简称为“网上教学”。

一、存在问题及分析

虽然近几年电大教学中日益注重网上教学,但总的说来效果还不尽如人意,大多数网上教学还是流于形式,缺乏实效性。通过对近两个学期在上海电视大学各个分校开展的网上实时教学的活动回放,以及与部分课程教师和分校教务管理人员进行访谈等方式,我们整理出目前网上教学存在的若干问题。

(一)教师对网上教学缺乏应有重视

有一部分教师因为习惯了面授教学而不重视网上教学,认为进行网上教学只不过是完成学校布置的一项任务,因而对网上教学抱着应付态度,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1.网上教学选题较为平淡,过程缺乏设计,吸引不了学生兴趣以某分校2011年秋季本科班所有网上教学为例,着重对其选题和设计进行了分类整理,如表1和表2:首先,选题上基本都采用了针对某一主题的讨论,这个主题有的是一门课程(考前答疑,占41.58%),有的是一个模块或某一章节(占17.82%),有的是某一知识点(占21.78%);其次,在教学设计上基本采用师生一起讨论的形式为主(占80.2%)。这样的选题和设计反映了教师贪图简单,急于完成任务的心态,造成的结果是学员在活动中找不到明确目标,活动缺乏足够吸引力,有的学员在网上要么打个招呼就“潜水”,要么就发大量的“灌水”帖。

2.在教学过程中缺乏应有热情因为教师网上教学选题和设计过于平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员参与的积极性,而学员的积极性反过来又影响教师在网上教学中的教学态度,表现在:某些教师对学生的回帖不及时和随意简单,缺乏应有热情。教师回帖的随意性一方面容易造成学生心理上的不安,使学生找不到方向,影响学习兴趣[2];另一方面,这也无疑暗示学生网上教学只不过是一个形式,对于认真参加的学生是一种伤。可能教师认真的态度不能感动所有学生,但至少可以保持很多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整个网上教学走向良性循环,网上教学效果才能越来越好。

(二)网上教学考核标准单一,只注重帖子数

我们对多个分校的教学管理人员进行了访谈,发现各分校针对网上教学的评价标准不尽相同,以下列举三个分校的评价指标(表3-表5)。1.A分校把网上教学分成了3个等级,如表3所示:2.B分校设定了四个评价指标,每个指标下又有多个评分点,详见表4:3.C分校对网上教学设定了七项评分点:从三个分校的评价指标和评分点可以看到,有些评分点(如主题明确、内容突出、师生积极互动等)很难做到量化,因此难免会流于形式,而真正的评分依据还是落脚在教师发帖数、学生发帖数和学生参与率等各个硬性的定量指标。诚然,这种考核方式能够有效提高学习者参与率和教师发帖数,但在实际操作中常常会发生交流不深入、大多是问候帖而缺乏实质内容等不良结果。所以,采用定量和定性指标结合方式,进一步增强考核标准可操作性是非常有必要的。

(三)平台功能单一,过于呆板

上海电视大学网上教学平台中的BBS在线答疑平台是2004年建设的,这个平台功能过于单一,它其实是一个类似留言本的平台,如图1:显然这个平台已经不能适应目前的要求了。第一,当同一层中由于发帖人数较多而使帖子数迅速增长时,查找前面的帖子很不方便;第二,该平台中的帖子深度最多有两层,不能按主题进一步细分,缺乏层次感,凸显不出帖子的针对性;第三,缺乏查询帖子功能;第四,网上教学开始后,学生可以随时进入教师事先设置好的专题帖,没有时间限定,不利于教师控制整个教学进程;第五,统计数据过于简单,只有教师发帖数和每位学员的发帖数。

二、相应对策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们认为可采取如下对策:

(一)用心选题,精心设计,尝试多样化的教学形式

1.提高网上教学活动目的性经研究,有两类主题的教学活动最能吸引学生,一类是对考试非常有帮助的主题,另一类是能够联系实际、让学生学到实用知识的主题[1]。所以在开展网上教学前,一定要用心挑选主题,突出其实用性,这是前提和基础。

2.加强网上教学活动过程设计教师要对整个教学活动的安排有精心组织和设计。很多教师仅把网上实时教学看作是网上答疑这样一种单一的形式,被动地等待学生提问,然后教师再来回答问题。这种教学设计显然吸引不了学生的兴趣。网上实时教学的形式应该是多样化的,应该是学习重点的延伸和学习难点的深入,应围绕核心主题进行“形散神不散”的讨论。

3.丰富网上教学活动形式网上教学形式要力求多样化。比如案例分析(渗透网上小组学习)、辩论形式、网上授新课和习题讲解。案例分析形式网上教学活动可以采用生动鲜活的案例更好地联系理论知识,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辩论形式网上教学活动促使学生大量查找资料、梳理知识,所以有助于学生更全面理解知识、更灵活运用知识。网上授新课形式教学活动可以在教室紧缺情况下进行一些较为简单的教学内容的传授,也使学生免于求学路上来回奔波。习题讲解形式网上教学活动可以有效帮助学生梳理知识,其突出优点是学生可通过回放来反复学习。

(二)在网上教学中渗透“以学生为本”思想

在网上教学中要体现以学生为本、以学习者为中心思想,如果一味抱着以教师为中心想法,难免会脱离实际,也是造成一些学生网上学习不投入的原因之一。对此,可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重点关注:

1.在网上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在帖子上体现对学生的关怀,而不是冷冰冰的套话,要像面授教学课上一样,多在展现亲和力上下功夫。

2.教师的讨论用语要和蔼可亲,也可略显幽默,注重启发学生。在讨论中当师生观点不同时,要让学生充分交流,在辨析和交流中使抽象的理论知识逐步清晰,而不能将教师的权威强加于学生。

3.因为网上教学过程中师生在空间上是分离的,所以缺乏面授课堂上所拥有的师生间面对面情感交流的优势。为了弥补这个缺陷,需要教师及时对学生出现的闪光点进行表扬,给予学生更多鼓励。对在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给予及时肯定,使学生得到最好的心理支持。

4.教师可以让学生参加网上教学的同时用QQ上线,如果有学生乱发无关帖子或表现不积极,教师可以在QQ中进行提示或警告。这样,一方面能对学生进行提醒,另一方面能保持网上讨论主题相关性。本文着重分析了上海电大网上实时教学中的几个典型问题,并提出了相应对策。

通过研究发现,网上教学存在的不足一方面归结于教师不够用心,没有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另一方面平台也有待进一步改进。我们相信,只要学校重视、教师用心、学生投入,网上实时教学一定会成为面授教学的有力补充,真正体现电大远程教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