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企业家协会座谈会发言

时间:2022-05-30 03:19:00

局长在企业家协会座谈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市经信委、市企业家协会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座谈情况,交流学习,按照市委、市政府“四三二一”总体思路和全市加快骨干企业培植暨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认识、开拓思路、谋划发展。刚才,与会各位企业家结合各自实际,作了很好的发言,听后很受启发和鼓舞。下面,我就协会和企业家队伍建设谈几点个人意见:

一、充分认识当前形势,抢抓机遇,创新发展

今年以来,全市广大企业按照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四三二一”总体思路,以优化提升产业升级、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为着力点,把建设新型工业强市和县域经济跨越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克服经济发展中的各种不利因素,全市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1-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694.9亿元,同比增长32.5%,实现工业增加值610亿元,同比增长15.9%;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83.2亿元,同比增长34.1%;利税243.7亿元,同比增长34.6%。累计完成技改投资308亿元,同比增长29.5%,实现了工业增速、效益、投资同步增长,为“十二五”开局之年开了个好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的协会会员企业发展更快,数量虽然还不是很多,但在经济总量上却占了全市的70%以上。

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当前国内外环境仍然复杂,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通货膨胀的预期继续攀升,宏观调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融资难等制约因素依然突出,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还很艰巨,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还相对较弱。为此,广大企业家要正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适应政策变化,把握政策调控的力度和节奏,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提升信心,开拓创新,勇挑重担,加快发展,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二、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高效服务

企业家协会是政府工作的延伸和补充,是沟通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的桥梁和纽带,协会要按照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和服务宗旨,积极开展活动,大力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不定期地举办企业家与政府及部门间的对话会、座谈会,畅通政府与企业家交流的渠道,认真倾听企业家的心声,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努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家成长,有利于企业家创造,尊重爱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搭建好企业与企业对话交流的平台,建设“企业之家”,使企业真正感受到家的温馨、家的帮促、家的依靠,竭诚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协会还要充分发挥在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中的积极作用,代表全市的企业界参加与劳动部门和工会三方组成的有关企业劳动关系协调活动,切实维护企业与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三、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企业家协会工作的新路子,不断拓宽服务领域

协会要积极围绕我市企业发展的需要,立足实际,创新工作,从服务范围、服务理念、服务内容等方面,努力拓宽服务领域。要紧紧围绕企业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搞好专题调研,为领导正确决策提供有力依据。充分利用《沂蒙企业》等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先进典型企业,充分展示优秀企业家风采,要按照张务峰市长在全市加快骨干企业培植暨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要求,加大对全市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的宣传报道,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为企业服好务。认真做好企业经营管理和人才培训工作,大力开展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交流活动,全面提升企业家整体素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论坛讲座、参观考察等活动,总结推广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促进企业机制、管理和技术不断创新。要利用好各种社会力量,增强协会服务功能,打造服务品牌,提高协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扩大企业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协会真正成为企业家沟通交流的纽带、探讨问题的平台、激励成长的乐园。

四、加强企业家协会建设,努力创办一流协会

搞好协会自身建设,是协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抓好组织建设,要按照精干、高效、服务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协会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以适应新形势下协会发展的新情况、新要求。抓好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协会行规行约,建立健全适合协会发展特点的运行制度和运作模式,切实形成会员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新机制。要加强政治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深入联系实际,搞好调查研究,加强协调配合,在信息沟通、培训咨询、维护权益、国际合作等方面多做实事。进一步提高协会工作人员素质,提高工作效率,让会员满意,让社会满意。

区域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骨干企业的带动,靠企业家的引领,骨干企业和企业家队伍是区域经济的顶梁柱、原动力,我们协会成员单位大都是在全市同行业中占据重要位置的骨干龙头企业,在当前形势下,更要有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争当领跑者,先行者,不断提升企业诚信意识,做诚实守信的带头人,在纳税、就业、公益事业等方面自觉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同时,希望各位企业家积极支持企业家协会的工作,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身体力行,大力弘扬“敢于拚搏、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企业家精神,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创新实干。希望市企业家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提供更好、更多、更优质的服务,真正发挥“树形象、聚人心、建桥梁、维权益、搞服务”的作用,把企业家协会办得更好,为建设富裕美丽的“大、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