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生评教剖析国内外高校教师成果测评区别

时间:2022-10-29 04:29:00

从学生评教剖析国内外高校教师成果测评区别

对高校教师绩效的考核一般从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和社会公益活动等四个方面进行,其中对教学的考核又是教师绩效考核中最重最难的内容,作为教学主体的学生评教活动,应是教学考核内容的重中之重。笔者曾于2008年底前往美国南方州立理工大学(SPSU)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访问,在访问期间,笔者带着《高校教师绩效考核体系研究》的课题,对SPSU等几所美国高校如何进行教师绩效考核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调研。本文重点从学生评教工作视角比较中美两国教师绩效考核的差异。

一、学生评教的目的

学生评教的目的有二,一是为了对教师进行绩效考核,使评教结果成为教师晋升和奖惩的标准;二是利用这种方法,让教师听到学生的呼声和感觉,让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扬其所长避其所短,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由于教育的主体是学生,显然,学生评教的目的不应该只是为了对教师进行考核,而应该是为了让教师能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教学情况,发现自己的教学与学生需求的差距,以改进教师的教学方法,甚至是教学思想,逐步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可惜的是,目前国内很多高校的学生评教目的仅是前者。这可以从中美两国部分高校的学生评教表的内容的对比中看出。

SPSU等美国高校的学生评教的指标丰富且详尽,一般包括12大类近50个题目,每个题目有4-6个评价水平(例如:非常有效;有效;较有效;有点效果;无效;不适用等),具体如下:

课程的组织和设计:教师对这门课的要求;教师对每次课的准备;教师对重要内容的讲述;教师利用课内时间是否有效;教师在课堂上对重要观点的总结和点评。

沟通方式:教师对所讲内容具有清晰的条理和理解;教师利用英语讲授(如果用英语);教师用图表或例子阐述课程内容;教师利用了具有一定难度的问题和难题;教师对所讲内容充满兴趣。

师生互动:教师对学生的帮助和回应;教师对学生的尊重;教师关心学生的进步;给这个班特别的帮助(考虑到班级规模);教师非常乐意听取学生的意见和观点。

作业、测试和评分:给出了清晰的评分方法和标准;测试问题清楚;测试覆盖了课程的重要方面;教师对作业和测试评判或批改;教材的总体质量;作业对理解课程内容有帮助。

采用的教学方法(一门课程中可以采用多种不同的教学方法,在这一部分仅仅评价教师用在这门课中的教学方法)教师提供小组讨论的问题;小组的论文和设计;对于理解课程重要内容的实验;布置了学生共同完成的设计(论文);案例讨论、模拟、角色扮演、学生需要的资料(期刊、日志等);教师用计算机进行辅助教学。

教学效果:在这门课中我学到了东西;我的进步达到了这门课的目标要求;我在这个领域的兴趣有所增加;这门课程有助于我独立思考专业问题;这门课程对于将我引入自己的专业领域有积极意义。

学生的努力和参与:我学习这门课并投入了精力;我每次课都作准备(写或读相关资料);这门课对我有挑战性。

课程难度、工作量和进度:对我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来说,这门课的难度水平是(非常难;较难;正合适;有些简单;非常简单);这门课的工作量与其他同学分课程的工作相比如何;对于我来说,这学期老师的讲课进度情况如何。

总体评价:这门课的教学质量对我学习贡献的有效性;对于我来说,这门课属于(必修/主修;专业必修;选修;其他);我的年级水平;我用英语还是其他语言进行交流更好;我的性别(男;女);我这门课的成绩(A;A-;B+;B;B-;C;低于C)。

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如果你想对这门课或老师进行其他评价,可另附纸。也可以写出关于这门课,你最喜欢和最不喜欢的方面,另外,这门课在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如何改进。

显然,这样的一份学生评教指标充分体现了参与评价的学生与被评价老师的交互作用且有针对性,其评价结果能够使教师较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欠缺和需要改进的具体方面,得到学生肯定之处也会对教师产生鼓舞。这种评教活动有助于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反观国内的学生评教表,有的过于简单,例如,用优、良、中、差四个等级评价:按时上下课情况(按时;基本按时;有时迟到或早退;经常迟到或早退);讲授(辅导)内容(充实并重点突出;较充实;一般;内容少);教态与教法(态度认真且方法得当;认真且表达清楚;较认真且教法一般;不够认真);课堂管理(善于客理;注重管理;有管理;根本不管);课堂收获(很有收获;收获较大;有收获;无收获);作业批改(“纠错、记分、评语”;“判对错、有记分”;“只批‘阅’字”;“无批改”)。在这一问卷中,看不到学生的角色,也看不到学生的收获。例如,若学生对课堂管理不满意,教师并不清楚对课堂管理中的哪些方面不满意,如何进行改进。相信这样一份学生评教问卷只能用于对教师的机械考核,并不能帮助教师有针对性地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

二、学生在评教中的地位

现代教育理念倡导,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利用多种有效的教学手段,达到培养学生获取终身学习能力的目的。教师是否践行了这一教育理念,学生应该最有发言权。SPSU等美国高校的学生评价表中,通过师生互动的有效性,如“教师对学生的帮助和回应、教师对学生的尊重、教师关心学生的进步、考虑到班级规模给这个班特别的帮助、教师非常乐意听取学生的意见和观点”;教学效果的满意度:如“在这门课中我学到了东西、我的进步达到了这门课的目标要求、我在这个领域的兴趣有所增加、这门课程有助于我独立思考专业问题、这门课程对于将我引入我的专业领域有积极意义”等问题,清楚地表明,学生是教学过程中受尊重、被关心的主体,教学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学到知识,产生兴趣,有助于独立思考专业问题,并能引导学生进入他们的专业领域。从问题的表述上,用了更多的“我”字,使学生感到学生评教问卷真正是在征求他们的意见,再一次强调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反观国内大多数学校的学生评教表,有的根本没有对师生互动有效性的指标,或用“注意与学生沟通和交流,关心学生学习”类似很粗的指标高度概括。在教学效果满意度方面,有的只用“课堂收获(很大;较大;有;无)”这样一个问题概括,有的用“学生对基础知识掌握得较好;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显著提高;学生对本课程的学习产生了浓厚兴趣;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并开阔了学生的思路”这种对一门课过高的要求设问,让学生难以回答。即使学生给出了评价,教师也很难根据学生的评价改进自己的教学。这种看似让学生进行评教,但其问卷的口吻却是学校管理者的,并没有真正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三、学生评教内容的侧重点

当今通讯技术的发展和通讯方式的改变,使知识和信息传播形式多样化,课堂教学不再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唯一途径,他们可以从多渠道获得稳定与不稳定、静止与变化的知识,因此,课堂教学不应只重视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较强的获取知识的能力,强调学生在致知过程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因此,在学生评教中,是否培养了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是否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否培养了学生的创造能力等问题应占据较大份额。在SPSU大学的学生评教系统中,下列指标凸显了这方面的内容。如“教师在课堂上对重要观点的总结和点评、教师利用了具有一定难度的问题和难题、教师对学生的尊重、教师关心学生的进步、教师非常乐意听取学生的意见和观点、教师提供小组讨论的问题、小组的论文和设计、对于理解课程重要内容的实验、布置了学生共同完成的设计(论文)、案例讨论、模拟、角色扮演、提供了学生需要的资料(期刊、日志等)、我在这个领域的兴趣有所增加、这门课程有助于我独立思考专业问题、这门课程对于将我引入我的专业领域有积极意义”。以上问题重视了教师作为教学组织者、促进者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供学习支持和鼓励学生参与、提问和设立挑战性目标等。重视了师生关系评价,促进师生民主关系建立。重视了学生之间的相互合作、交流和分享,打破了信息传递唯一来自教师的状况。在此同时,还重视学生学习投入和效果的自我评价,促进学生的自我总结和反思,便于教师掌握情况,改进教学,如“我学习这门课并投入了精力、我每次课都作准备(写或读相关资料)、这门课对我有挑战性”。重视课程评价,调查课程的价值、难度、智力挑战、学习负担等方面的学生意见,便于教师和管理者改进。如“对我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来说,这门课的难度水平是(非常难;较难;正合适;有些简单;非常简单)、这门课的工作量与其他同学分课程的工作相比如何?对于我来说,这学期老师的讲课进度情况如何?”可惜的是,目前国内高校的学生评教内容还主要集中在对教师素质和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如何传授知识的行为方式的评价上,并没有引导教师从“教”到“导”的转变。

四、学生评教时机的选取

学生评教活动是在学期中开展还是在学期末进行,各高校有自己的考虑。笔者所考察的美国高校的学生评教活动一般安排在学期末,国内很多高校的评教活动安排在学期中进行。学期末评教,学生在完整地学习一门课后,可以对所评课程有一个整体感受和全面评价。因为,同一门课程的不同章节所传授的知识和培养学生能力的方面不同,所采用的教学方法也可能不同,学期终进行评教的时机选择有助于学生整体、客观地对课程进行评价,同时,学生的感受还可与学生在该门课中所获得的分数进行综合考查。学期中进行评教,可以及时反映出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利于教师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不足之处在于,可能出现以偏盖全的错误,特别是对于后半学期刚刚开始的课程,学生评教只能走过场。对这种走过场式的学生评教,只能是管理者例行公事的考核行为。

五、学生评教结果的利用

笔者对SPSU的访问得知,学生的评教结果只与被评教老师见面,让教师就学生所提出的问题写出整改方案,对评教结果不理想的,系主任会与其面谈,讨论整改意见。根据教师的整改意见,再与下一年度学生评教结果对比,看其改进效果,一般情况,学生的评教结果并不与教师的年度考核挂钩,也不会公示,更不会以此排序。教师以改进和提升教学效果为目的的进修活动,将受到学院的鼓励。孙超(2009)在对斯坦福大学学生评教的研究中也指出,斯坦福大学严格规定了评教结果的使用权限以保护教师的正当权益,最大限度地减轻学生评教给教师带来的心理压力,使教师真正把学生评教作为搜集课堂质量信息,改进教学的有效手段,从而及时调整课程设置和改善教学方式促进教师个人的专业发展。

据笔者调查,国内的大部分高校都开展了学生评教活动,但被评教师所得到的只是评教结果,如“合格”“优秀”“满意”“非常满意”或百分制的得分,看不到具体反馈信息。如果学生评教结果不理想,被评教师也不知道从何改起。更有甚者,很多高校,无论是对老教师还是新教师、无论是大班授课还是小班授课、无论是理论基础课还是专业课或专业选修课,无论是讲师还是教授,都用统一的学生评教指标进行评教,其评教的客观性和对教师进步的指导性都值得怀疑。结果是,学生评教的意义除了威慑也很难起到促进教师发展的作用。

六、结论

作为教育的主体,学生通过评教活动参与对教师的绩效考核的积极意义是无须置疑的,英国教育家威廉姆斯和布莱克斯顿就认为:“应定期进行学生对教师教学状况的评价”。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起各高校开始学生评教活动至今,学生评教的信度和效度都得到提升,并在教师绩效考核中发挥了作用。但是,也得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目前的学生评教体系和学生评教活动有重形式轻内容、重评教的管理作用轻对教师的发展作用。虽然,我们在理论上已经引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强调教育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培养学生具有探索性、创新性、协作性的终身学习精神和学习能力,以适应于知识更新速度加快和创新能力要求加强的社会对人才的新需求。但是,在我们的学生评教指标体系和评教活动中并没有体现这一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因此,如何实现学生评教活动与先进教育理念的一致性问题,使学生评教工作真正成为教师践行先进教育理念的护航者,使教师绩效考核真正对教师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这应是高校教师绩效考核研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