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高中时政教育出现的矛盾与对策

时间:2022-03-28 03:51:00

目前高中时政教育出现的矛盾与对策

摘要:在和谐社会下,如何有效开展时政教育以改进和加强高中德育工作值得研究。本文指出了目前高中时政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对策与建议,以期为今后高中时政教育的有效开展提供依据和参考。

关键词:时政教育思想政治课

1当前高中时政教育存在的问题

高中阶段是一个人思维和心理从发展走向成熟的重要时期,高中学生大都喜欢关注热点问题并随时随地地发表自己的看法,具有强烈的批判意识。加强高中阶段的时政教育,结合学生思想实际进行正确引导,对于他们世界观的形成具有重要的作用。就时政教育的整体现状而言,目前高中时政教育主要存在以下方面的问题。

1.1时政教育认识不足

当前很多高中校在开展时政教育方面不作为,认为时政教育可有可无,甚至把时政课等同于思想政治课;教师授课的随意性比较大;家长对子女学习时政的态度存在一定的功利性。学校、教师和家长都没有充分认识到时政教育的作用和重要性,对时政教育的认识存在偏差,观念问题成为制约时政教育开展的首要问题。

1.2时政教育缺乏规范性

在高中政治教育中,时政教育途径单一,思想政治课教学中渗透时政教育几乎成了唯一途径。学生普遍反映没有时间查找时政资料、学习时政。

1.3时政教育渠道不畅通

在校园中,作为学生获取时政信息途径的阅览室、电脑室、多媒体、广播设备等硬件设施,很多学校基本都具备,但在使用方面却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阅览室的时政资料较少,缺乏系统性;电脑室不能上网;多媒体、广播设备学生不能根据需要使用,导致学校时政教育渠道不畅通。

2提高高中时政教育效果的主要措施

2.1科学认识时政教育的价值

观念问题是导致整个高中阶段时政教育缺失的根本原因。教育行政部门、学校领导和教师之所以不执行课程标准,关键就在于他们对时政教育的认识存在偏差,没有真正认识到时政教育的必要性。因此,构建完整的高中时政教育体系的第一步必须是使教育工作者重新认识到时政教育的必要性。

2.1.1加强时政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

加强时政教育,可以促使学生主动了解国内外重大时事,理解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改变在形势和政策方面的某些错误认识,引导和帮助高中生掌握正确的观察社会、思考问题以及理性分析形势的方法和原则,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的高尚情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1.2加强时政教育是时展的必然要求

经济全球化是当今时展的潮流。在时代大背景下,加强时政教育显得尤为必要。通过时政教育,激发学生了解社会的兴趣,引导学生理性地分析信息,批判地吸收不同信息,用发展的眼光和理性的思维去看待和分析问题,从而形成正确的政治情感和政治立场。

2.2提升教师的时政教育智慧

在积极推进高中时政教育建设的同时,政治教师应对自己在时政教育中所扮演的角色有新的认识,并能根据具体情况做出相应的角色转换,不断提升自己的时政教育智慧和技能。

2.2.1政治教师应成为一名宣传者

政治教师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政治理论宣传者,应该着力加强自身的语言修养,提高教学语言的艺术性,使自己的教学语言引人入胜、生动形象,具有亲和力和感召力,富有启发性和哲理性。

2.2.2政治教师应成为党的理论的坚定信仰者

政治教师应该保持对党的理论的坚定信仰,具有较强的政治敏感性。必须坚持阅读报刊杂志,了解时政新闻,保持较强的政治敏感性对纷繁复杂的时政信息做出全面的判断和合理的选择,使所选时政信息能够与教材内容合理对接,既能满足学生的兴趣和需求,又符合国家大政方针的要求和社会所弘扬的主旋律。

2.3构筑时政教育实施平台

加强时政教育必须保证学生获取时政信息的渠道畅通,同时要重视学校时政信息资源库的建设。高中学校时政信息资源库的建立主要分为以下四个步骤。

2.3.1收集资料

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刊杂志等途径收集。

2.3.2整理资料。

日常收集的时政信息既零散又缺乏系统性。因此必须对收集的时政信息及时进行整理。首先要对资料进行筛选,完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其次要对筛选后的资料进行归类。

2.3.3储存资料。

储存资料的形式也有很多,可以把整理好的资料制作成电子版,构建电子时政信息库。

2.3.4更新资料。

对于资源库中的时政资料,教师和学生要注意及时更新和补充。

3提高高中时政教育效果的配套措施

从当前高中时政教育活动的空间、时间及其组合和利用看,高中时政教育总的可以分为两大块:一块是课堂教学,另一块是课外学习。课堂教学是高中时政教育的最基本途径。

从学校教育看,师生的主要时间和精力用于课堂教学。我们建议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选择一个重大的而又为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以专题的形式进行宣讲。时政专题讲座是高中时政教育的一条重要途径。时政专题讲座不同于时政教育专题课,它具有自己的特点和优点。从教学的空间上看,时政专题讲座可以年级或以学校为单位进行,超出了班级的范围,可使受教育的面更大。从单位教学时间看,它比时政知识专题教育课时间更多,一般为两节课,有时甚至更多。因此,可以发挥众多教育主体各自的优势和特长。

利用课外学习这块阵地开展时政教育,我们可以选择时政知识竞赛的方式。时政知识竞赛是在高中时政教育中,以竞赛的形式促进学生学习和掌握时事政治,提高时政教育效果的一种方式。时政知识竞赛的最大特点在于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地发掘学生的潜能。

参考文献:

[1]王海伦.高中生心理特点[N].承德日报(现代教育),2005-11-29.

[2]周长春.江苏省理工科大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测试分析报告[J].中国高教研究,2007,12.

[3]赵霞“.方永刚精神”给政治理论课带来的思考[J].天津教育,2007,9.

[4]王春玺.方永刚的思想政治教育艺术及启示[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07,4.

[5]徐星.方永刚的魅力给德育教师的珍贵启示[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