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五环节探索论文

时间:2022-12-30 02:29:00

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五环节探索论文

摘要:本文就凯洛夫提出的课堂教学五环节,即组织教学、复习提问、讲授新课、巩固新课、布置作业进行讨论,并结合高中思想政治课堂实际,初步探讨教学五环节的应用。

关键词:课堂教学教学五环节高中思想政治

苏联教育家凯洛夫曾提出课堂教学的五环节:组织教学、复习提问、讲授新课、巩固新课、布置作业。虽然该理论在20世纪50年代盛行一时,但后因把教学引入程式化的轨道而受到批判,渐渐地被人们所遗忘。

诚然,现在教学理论“百家争鸣”,各有创新,但如果就课堂教学本身来看,课堂教学五环节始终没有过时。如果中学政治教师在对“五环节”不甚了解的情况下,就开始杂合运用不同教学法,就容易陷入课堂教学组织混乱的误区。所以,切实掌握好“课堂教学五环节”,非但没有过时,而且是当前中学政治教师把握好课堂的“必学技”。

因此,笔者将就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五环节如何开展进行初步探讨,希望能对实际的课堂教学有所启示。

一组织教学

组织教学,是指教师随着铃声进人教室,走向讲台开始课前的准备环节,并贯穿始终。

作为五环节中的首要环节,组织教学具有安定学生情绪、督促学生准备、集中精神上课等作用,对保证课堂教学顺利进行、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和集体主义精神,树立全局观点具有重要意义。

在高中思想政治课堂中,组织教学尤为重要。高中政治课,不像语文课一样以情感文字吸引学生,也不像数学课一样以公式练习串联课堂,而是以逻辑分析为主,这样的课堂,学生一旦走神或者没有听懂,就容易使得课堂死气沉沉,或者因为学生没有反应而中断,所以组织教学在高中政治课堂中显得尤为重要。

二复习提问

复习提问,指教师在讲授新课前,用提问或测验的方式导人新课的环节。

一般说来,高中政治课本在内容编排上前后存在一定的逻辑关系,找准这种关系是复习提问环节的基础和前提。复习提问的主要目的是由旧课导入到新课,可以有以下几种方法:从总结旧课人手,导人新课;从检查提问旧课人手,导入新课;向学生提示问题,引导回忆旧课,导人新课。复习达到“温故”,提问则起到承上启下“知新”的效果。

高中政治课逻辑性、关联性强,如果上新课前能对上一节课进行复习,并且通过提问的方式,启发学生说出本节课要讲解的内容,一举两得,可以达到以下效果:巩固学过的知识、点出本课的重难点;有利于学生集中注意力,促进师生双方的互动,有利于教学活动的开展;构建学生的知识体系,理清知识脉络。

三讲授新课

讲授新课,是教师在对复习提问做了讲评小结后,用简练的语言揭示新旧课的内在联系,从而引入新课(或其他方式亦可),板书课题后进行的讲练活动,实现传授新知识任务的教学环节,是课堂教学的中心环节。

讲解知识点才是重头戏,相比之下,导人显得不那么重要了。“一个简单明了的导人”加上“一个精彩的讲解”,这才是名师的境界。知识点注意详略和重难点,点的独立和之间的串联,讲解环节要根据知识点灵活选择教学方法,是教学法最有施展和运用空间的环节。所以,我认为讲解环节最重要,讲解每个知识点,是最需要创意和素材的,想学生之所想,这才是最应重视的。

高中思想政治是一个理论性、知识性极强的学科,其中概念甚多,有些教师往往对此缺乏应有的教学方法,导致学生只懂得死记硬背,不能全面理解概念的基本内容,这与高考中有关注重能力考查的要求相悖。

概念讲解。概念是思想政治课中的最基本的知识,培养能力、适应高考能力要求的前提是要完整准确地把握概念。概念讲解是否得当是关系到思想政治课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当然一个概念的讲解并不一定局限于某种方法,也可以用多种方法多管齐下,主要有四种方法:分层法、对比法、关系法、属和种差法。

板书。此外,现在的政治课堂,多媒体以其生动活泼的形式备受师生欢迎,久而久之,“一支粉笔打天下”的传统板书教学渐渐退出政治课堂,尤其是青年教师,不太重视传统教具的使用。

其实,要组织好教学,笔者认为板书必不可少,板书能够最简洁而清晰地呈现各个知识点的实质及其之间的逻辑关系,即使学生走神,一看板书还能以最快的速度跟上教师的讲课思路。

如果不能关注学生的认知,忽视学生情感,或者过于关注学生的达成,将会忽视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课堂应是让学生带着问号来,带着问号走。好的课堂总结,既能使本堂课的教学内容得到升华和总结,也能为学生的继续学习拓展新的道路。

四巩固新课

巩固新课,是指教师在讲授新课后,当堂对所学知识进行检查、复习,达到强化知识的环节。

由艾宾浩斯的经典遗忘曲线知道,在学习刚结束的一段时间遗忘的速度最快,之后遗忘继续发生,但是要缓慢得多。因此,当堂巩固新课十分必要,巩固的目的就是强化。

对于高中政治课来说,我们可以通过强化记忆、政治原理运用、现实问题解决甚至鼓励学生创造性运用。当堂练习测试是巩固新课的有效方法,而作为教师,最重要的是自己对练习已经烂熟于心,对所属知识点胸有成竹,这样才能对学生的练习效果进行正确评价,并指出问题所在,才能对症下药,巩固没有掌握好的知识点。在巩固新课的过程中,如果还能教会大多数学生解题的方法,这样的课堂效率更高。

五布置作业

布置作业,是指教师在完成以上四个教学环节后,教师给学生布置课后完成的作业。

作业量多、作业的统一性、作业布置的随意性、作业形式的单一性,是现在作业布置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按照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作业应该是以学生为主体,是适合学生的作业。目前的高中政治课后作业,笔者认为应该做到作业要精挑细选;作业要有层次;作业量要适当;以探究作业拓展视野。这样,有利于帮助学生理解规律和概念、巩固新知识、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形成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通过结合高中思想政治课,对凯洛夫课堂教学五环节进行讨论,我们对教学五环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要提高教学质量,黼必须紧紧抓住教学五环节。当然,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教学五环节又有其新课程背景下的新思想和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