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走出哑巴英语的世界论文

时间:2022-12-28 02:36:00

让学生走出哑巴英语的世界论文

〔关键词〕英语口语教学;中等职业学校;基础训练;话题训练;实践活动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和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中职学校的学生因其出色的实践能力愈来愈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中职学校英语口语课是根据中职学校学生的需要开设的一门必修课。英语口语课强调知识与实践的结合,突出对学生英语听说能力的培养,着重培养学生用英语正确有效地表达思想的能力。为了提高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笔者根据英语口语能力提升的阶段要求实施了以下的教学方法。

一、口语基础训练

1.训练学生的语音、语调。笔者先从音标入手,让学生掌握各个音素的正确发音。具体的方法是把各个音素的发音口腔舌位图画在纸上,让学生根据图示反复练习。有时候,笔者通过语音室的电脑播放音标,让学生按发音部位练习每个音素的发音。笔者还让学生听英语磁带、看英语电影,模仿标准的语音和语调。对特别难发的音,或者是学生容易出错的地方,笔者对学生进行反复的训练,直到他们的语音语调准确为止。在平时的英语教学中,笔者对学生的不正确发音和语调进行及时的纠正,尽量使学生的语音语调标准。

2.朗读课文。朗读是传统的行之有效的基本的语言教学方法。因此,笔者鼓励学生朗读英语课文,并通过听课文录音使他们的朗读达到流利的程度。为了让学生能够准确、流利和有节奏地朗读课文与对话,在平时的教学中,笔者让学生从朗读简单的句子开始,然后到较为复杂的篇章,并及时纠正学生不太准确的发音与语调。

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已有所提高,这时笔者采用半脱离既定语言材料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进一步的训练。首先,笔者引导学生分析课文,然后让学生用自己的语言对课文进行复述;或者是笔者口述一段简单有趣的材料,让学生边听边作要点记录,并用自己的语言将材料的内容复述出来,实现从“学”到“用”的飞跃。

二、话题训练

这要求学生在进行口语训练时,要完全脱离既定的语言材料。

例如,笔者给学生一个话题,让学生课后准备,在下一节课堂上演讲。某同学在课堂上演讲之后,笔者让其他学生复述,以检测他们听的效果。又如,笔者在课堂上给学生一个话题,让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快速完成话题演讲的准备,然后让学生演讲。话题可以从学生熟悉的校园生活和家庭生活开始,例如“MyBestFriend”,“MyFamily”,“OurSchoolYard”等。这样可以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三、口语实践活动的组织

不同的专业英语有其不同的特点,所以教师应根据行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学。根据学校班级的实际情况,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笔者主要采取了以下的活动形式。

1.成立口语训练小组。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笔者将班上学生分成6个4~6人的固定口语小组,按照英语口语阶段训练的要求,各小组必须完成笔者布置的口语训练任务。

2.“抓”老外。敦煌作为旅游城市,有很多外国人,因此笔者要求学生每周进行两次“抓”老外的活动,大胆和老外用英语进行交流。一开始学生胆子小,不敢开口,逐渐地他们同时可以和七八个老外进行交流,效果非常好。

3.在实习单位学习。根据学校的安排,在与用人单位联系后,笔者把学生分到敦煌各大宾馆前台、工艺品专卖店和旅游景点进行实习。这些地方外宾较多,便于学生与外宾交流,能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