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以人为本教育改革及启发探讨论文

时间:2022-12-28 11:09:00

韩国以人为本教育改革及启发探讨论文

韩国与中、日一样同属东亚儒家文化圈,儒学正是其人文精神的根基。在信息化、产业化高度发达的今天,韩国“以人为本”的教育改革日益深入。

一、韩国的人文教育改革举措

韩国近年来根据儒家的教育思想,实行了许多“以人为本”的教育改革措施。

.加强世界化、信息化教育

韩国根据孔子“性相近,习相远”的哲理,去认识现存世界的同一性和多样性。他们认为,国家在跟随“全球化”、“世界一体化”的步伐的同时,既发展自身的特殊性,又要加强与不同国家的对话交流。年月日,韩国总统教育改革咨询委员会制订《建立新教育体制的教育改革方案》,其强调了加强世界化、信息化教育的重要性,要求从初中开始就加强计算机、英语、汉字、世界文化史的教育。

.推行“随人异教”

“.方案”贯穿了儒家“随人异教”的教育思想,以人为本,充分尊重人的个性化,恢复教育陶冶人的个性和人格的本来精神。因此,韩国大力推行“开放教育”和“终生教育”的新教育体制,保障任何人随时随地可以按个人意愿进行学习。除此之外,还大力改革传统的“应试教育”,注重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从以教师与书本为主的单一的“注入式”教学方法中摆脱出来,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讨论学习”、“实践学习”、“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等学习方式,广泛开展以人文教育为核心的课外教育活动。

.注重人文教育

在当今韩国教育改革中,儒家提倡的勤劳和仁爱,注重家庭和集体,维护人与自然的和谐的思想也得到充分体现。在韩国学者看来,儒家注重人文教育的思想可以弥补西方片面发展专业技术教育的缺陷,儒教以人的存在为其核心,强调精神与物质的统一性。儒家“仁”和“公”的思想有利于创造安定祥和齐心协力的社会氛围,纠正现代化过程中过分物化、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的价值观念。据此,韩国的教育改革大力提倡恢复民族传统、吸收儒家文化、将加强人性修养、提高学生人文素质作为首要任务。

.实行有品味的人性教育

韩国教育改革委员会年月呈交总统一份报告中指出:“由于家庭、社会教育的缺乏和入学考试为主的教育,使人性和道德教育失去应有的地位。”为此,必须“实行有品味的人性教育”。首先,高考录取标准要参考学生过去的创造能力和道德品性的评价,而非单纯依赖于考分,因而从年起大学入学总成绩%为高中按品行推荐的成绩;此外,要对学生实行系统的人性教育,幼儿园至小学三年级为礼貌、基本秩序、共同体意识等教育。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为民主公民教育,高中重点放在世界公民教育。前总统金泳三在其《开创世纪的新韩国》一文中认为,新时期的韩国人应具备三方面的心理素质:“第一是细腻而精巧的精神;第二是充满多种多样的个性,又富有把它们合而为一的强大凝聚力;第三是坚韧不拔和善始善终的精神。”

二、韩国人文教育改革对我们的启示

韩国的“以人为本”的教育改革,对我国现代基础教育要做到“三个面向”和实施素质教育,培养世纪所需要的和谐发展的人才,具有重要启示。

启示之一:注重培养未来需要的人才

我们的基础教育,不是仅仅培养各科成绩都好的中小学生,而重要的是培养思想品质、文化技能、身心素质、生活本领和劳动素养等方面和谐发展的未来需要的人才。韩国加强世界化、信息化教育在这方面启示我们,我国的基础教育必须面向世界、面向世纪确定培养目标,这也是邓小平早已给我们指明的方向。因此,我们首先把着重点放在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上。一是加强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思想文化的教育,使学生继承和发扬民族光荣传统,增强民族自信心;二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使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立志报效祖国;三是加强人生价值取向教育,使学生逐步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四是加强审美教育,增强学生辨别真假、善恶、美丑和是非的能力,做“美的人”;五是加强伦理道德教育,使学生养成勤劳的习惯和“仁爱”的品质,具有刻苦精神,坚韧不拔的精神和敬业精神。同时,使学生还具备会生活、善交往的能力和团结互助的品质。其次,在文化技能方面要加强对学生的计算机、外语和外国国情的教育,为其未来世界全球化能够会生存、会交际和具有创新、竞争能力。

启示之二:创设生动活泼的教学氛围

课堂教学是教育、培养学生成为有用之材的主要渠道,我们应高度重视课堂氛围的问题。韩国“以人为本”的教育改革启示我们:要努力创设一个生动活泼的教学氛围,这也是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为此,首先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思想,真正确立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使其成为学习的主人;其次是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做到因材施教,使每个具有差异的个体都能得到全面发展;其三是废除“填鸭式”、“注入式”等呆板的教法,积极推行启发式、诱导式、点拨式等教学方法和情境教学、情感教学、愉快教学,不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创造性思维,使其乐学、会学;其四是实行“开放教学”。即教师根据学生的差异性,确定不同的教学目标,采取分级教学的方法,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提高。同时,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紧密而有机地结合起来,开展“讨论学习”、“实践学习”、“创造性解决问题”等;其五是改革高考、中考制度,主要是:一方面命题内容要贴近学生生活,注重其能力考查,另一方面要改革录取标准和办法,废止“一张考卷定命运”的做法。

启示之三:加强系统的人性教育

根据韩国的做法,结合我国青少年的现状,在学校教育工作中应该切实加强“有品味的人性教育”。首先,制订教育计划。每学年或学期初要根据本校实际和学生的家教、社会教育情况制订学生的人性教育规划,明确目标、要求、内容、形式及责任。其次,体现教育的层次性。即根据不同年龄确定不同重点的教育内容:小学一、二年为自理、劳动、礼貌、秩序等教育;三至六年级进行文明礼貌、集体观念、民族传统、爱国主义等教育;初中开展爱国主义、社会责任意识、伦理道德、民主法制等教育;高中学生应把儒家思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悟自省以及做国际公民等内容作为较高品味的教育重点,使之努力成为未来世界一体化的完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