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尊重学生工作论文

时间:2022-07-30 05:30:00

做好尊重学生工作论文

【摘要】“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也”,教育是一门情感艺术,面对一群有思想有感情的孩子,我们应该热爱学生,信赖、尊重他们,理解、宽容他们,赢得他们的信任和尊重,成为教育成功的一把钥匙。而在这一教育过程中,我们老师也能从以往因教育孩子而腻烦、厌恶的情绪中走出来,从教育过程中找到一片温馨。

【关键词】尊严;以人为本;自信

大学毕业后走上了自己向往的教师工作,从教的第一年就开始担任班主任工作,到现今已经整整8年了。在这8年中,在这带领一届届孩子一起走过他们美好的学习生涯过程中,我也在一点一点地积累教育心得,也在一点一点地提高着自己的教学素养,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年轻教者成长成一名在学生心目中倍受尊敬的班主任。在这8年中,回想成功的历程,另我我感触最深的是学生只有在得到足够的尊重中,才能真正做好自己。

苏霍姆林斯基告诉我们:“教育的核心,就其本质来说,就在于让学生始终体验到自己的尊严感。”一位成功的教育者一定要懂得尊重学生,一定要会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的天然禀赋及个性特点,在此基础上因材施教,才能给他们一个广阔自由的发展空间。作为班级工作的管理者和领导者,班主任管理班级的过程,实质上就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一种双向的情感交流过程。只有尊重学生的人格和自尊心,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高扬“以人为本”的价值思想,才能使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有安全感、愉悦感、尊严感,学生的潜能、智力才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一、尊重,让孩子拥有自己的尊严

尊严是人类灵魂中不可糟蹋的东西。有一位作家曾经说过:“人受到震动有种种不同,有的是在脊椎骨上,有的是在神经上,有的是在道德上、感受上,然而最强烈的、最持久的则是在个人的尊严上。”一个从小失去尊严的孩子,长大后很难堂堂正正地做人,很难拥有健全的人格。

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位年轻的画家,他才华横溢但胆小怕事。一次,有人请他与几个朋友吃饭。他始终坐在桌角,不怎么跟大家交谈,更拒绝吃鸡蛋,大家觉得很纳闷。后来,一次谈心中,他透露了其中的秘密。原来,他上幼儿园时遇到过这样一件事:邻床的小朋友从家里拿来一篮子吃的东西,挂在床头。一天,这个小朋友告诉老师说鸡蛋丢了。老师没有调查清楚,就认为是这个画家偷吃了。他不承认,老师就把他关进了小黑屋,说不承认就不放他出来。这位画家说当时他害怕极了,就违心地承认了。于是,小朋友们总骂他是“小偷”。那年他四岁。从此,他一见鸡蛋便有一种恐惧感。

听了这个故事,我难过得直想哭。这位教师真的是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吗?且不说他在侦查过程中的种种失误,最令人痛心的是,他不知道他的极端行为伤害的是一个孩子对老师的信任以及彻底践踏了一个年幼孩子的尊严。如果这位教师听到这位画家的这番话,不知道会不会让他好好反省呢?

其实,每个教师都应该知道,尊重学生是教师的职业道德,尊重学生就要维护学生的人格尊严。遗憾的是,教师侮辱学生的事件仍屡屡发生,有的甚至令人发指。学生也是人,而且是独立的人,尤其对未成年人,教师必须给予足够的尊重和保护。要知道,尊严是人类灵魂中不可践踏的东西。一个失去尊严的学生,长大了很难堂堂正正地做人,很难抬起头来走路。人没有了尊严,哪里还谈得上自信、自强?而学生对尊严的理解更多的时候是通过老师的教诲和自己的亲身感受才能慢慢领悟的。作为教师,我们必须去做引导者,而不能去做践踏者,而唯有尊重学生才是引导的起点。

二、尊重,“以人为本”的真谛

每个人都有强烈的自尊心,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学生同样有尊严,并且由于他们还不能完全独立的现状,他们自尊心更强,更需要得到别人的尊重。因此在提倡教育要“以人为本”的今天,只有真正改变教师陈旧的教育观念,不再以“教官”“判官”的面孔,居高临下地对待学生,而换之以平等交流的态度、语气;换之以耐心、细心、将心比心的心态去对待学生,这才是是改进教育教学工作的关键。作为老师一定要改变陈旧的观念,把学生看成真正与自己一样平等的“人”。充分尊重学生,公正、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学生才会把老师当成自己真正的朋友,发自内心地尊重老师、亲近老师。只有深入了解学生,真心热爱,才能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才能用正确的方式去尊重学生。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老师都去尊重每一位学生,就一定能开启学生的心灵之门,也能为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铺就一条崭新的道路。

老师与学生,是校园这个大竹林里的一棵棵竹子,他们应该是平等地扎根于泥土。因此以平等的眼光看待孩子,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孩子,这是老师必须具备的素养。平等地对待孩子,是对学生最大的尊重。还记得上学期月考结束后,我要学生们把卷子带回家,让家长在上面对老师写几句话。我班一个女学生羞答答的把试卷交给我,看得出她的表情很尴尬。我接过试卷,看到试卷上赫然写着这样几句话:这个学生学习差,平时也不好好学习,希望老师多批评教育。我当时心就一揪,心想:“怎么能这么说孩子呢?这不是给孩子泼冷水吗?我一定要帮孩子把尊严找回来。”想到这里我赶紧把孩子拉过来,很严肃地说:“姚婷呀,我不同意你爸爸的意见!我觉得他说的不对!”孩子愣在那儿了,她可能根本就没想到我会说出那样的话,她甚至会认为我会借机嘲讽她一番呢!“你看姚婷,我知道你基础不是很好这是实际情况,可是我也知道你并不甘心落后,对不对?你也很想把成绩搞好,你不像你爸爸说的那样不用功。”孩子低下了头。我接着说:“我看见你上课很认真,笔记也记得很详细。”我刚说到这儿,孩子眼泪“哗”流了下来。我赶紧递过一张纸,用手轻轻抚了抚她的头说:“不哭,老师知道你心里苦,我也知道你长大了,懂事了。”孩子哭得更伤心了。我知道我的话触动了孩子的心弦,她被感动了。最后孩子慢慢擦干眼泪哽咽着说:“老师你放心,我会继续努力的!”我笑着点点头“我相信你,我都看到了,我很高兴。不过你也别怪你爸爸,虽然他错怪你了,但他也是为你而急的!谅解他好吗?”“嗯,我知道,我会证明给他看的。”她深深向我鞠了一躬说:“那老师,你忙,我先走了!”她说话时的语气和态度是那样的虔诚,那种敬重的眼神深深烙在了我的脑海里,让我明白了尊重的意义。作为老师不可能在不平等的环境中获得真正的尊重,而只有在尊重学生的行为中获得真正的尊重。同样学生也只有在被尊重的情况下,才能向老师敞开心扉。

三、尊重,让学生找回自信

自信源于个体对自己的正确认识和评价,充沛的自信心是个人成功的不竭源泉和原动力。学生正处于自信心形成与确定的初期,教师的每一份尊重和信赖,都是洒向学生心灵的阳光与雨露。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成功的秘密在于尊重学生。”“尊重”对于教育服务者而言,就是努力营造民主、平等、和谐、相互促进的适宜学生发展的教育环境,努力培养学生“尊重”的意识和能力。要让学生懂得尊重,教师首先要学会尊重。在实践中我尝试运用“请学生坐下来谈话”、“不从窥视孔中看人”、“不用‘差生’一词”、“先向学生问好”等做法;当学生回答不出问题时,给他一句真诚的鼓励;当学生违反纪律时,给他一次改过的机会;当学生遇到困难时,增强他克服困难的勇气。并积极把握教育契机,努力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为他们创造成功的机会,让他们真正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享受成功的快感。怎样才能更好地做到尊重呢?在教育教学中,教师肯定会因为种种原因,而不可能对学生进行随时随地的关心。而要做到尊重,那就必须要求教师细心,敏锐捕捉学生脸上的“晴雨表”,予细节处,予无声处给孩子尊重。公务员之家:

3.1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来对待,全面细致去了解学生。

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指出:“如果教育家要多方面来培养人,那么他首先应该在多方面来了解学生。”而从我们实际教育过程来看,很多时候,学生出现各种异样的时候,都是因为家庭或者自身心理出现了我们所不知道的变化。而这个时候,作为老师如果没有在以前进行过深入细致的了解、沟通,那么他在处理这些异常情况时就会武断甚至进一步伤害孩子。所以我们要去全面了解学生,也就是既要了解学生本身的过去和现在;又要了解学生成长的家庭,生活环境和经常接触的各种人或事;既要了解学生表现在外的优缺点和特长;又要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包括他们的苦恼和忧虑。只有全面深入地了解学生,对学生的教育才能“对症下药”收到实效。

3.2因势利导,化逆反为诚恳接受。

“善战者,因势而利导之”这句话原意指善于打仗的人,必须顺应事物发展的趋势加以引导方能取胜。这里是说教育者应根据青少年儿童的兴趣、爱好和发展倾向等状况,从正确的积极的方向加以教育诱导,使他们的思想品德由自发的倾向变成自觉的思想和行为表现。所以,我们教师,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必须在了解的前提下,紧紧抓住孩子的性格特征、日常行为习惯等进行教育,因势利导,积极的在错误的行为中抓住能让孩子惊醒的事物,进行教育。在这一过程中,孩子不会因为逆反心理而拒绝接受老师的教育,而会觉得老师是真正理解自己的,是真正对自己好的,而能更好的接受教育。

3.3教师的言语要注意掌握分寸。

一句粗暴的话语,可以让一颗良知尚存的心灵彻底毁灭;而一句充满信赖的话语,又可使一个正在沉沦的灵魂得到拯救。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作为教师要尊重学生,就要礼貌地对待学生,不能用“笨蛋”、“傻瓜”……这些带有侮辱,挖苦的字眼刺激学生,使他们失去自信和自尊。

多少来年来,我们的教育似乎铸就了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我是老师,你就得听我的”,学生在教育过程中始终处于被动地位。而“尊重教育”却让老师明白了一个道理:“苦口婆心”,“经验之谈”代替不了学生的成长。成长需要时间,成熟需要磨练。老师的职责就是要帮助学生发现自己,创造适合不同学生发展的空间。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也”,教育是一门情感艺术,面对一群有思想有感情的孩子,我们应该热爱学生,信赖、尊重他们,理解、宽容他们,赢得他们的信任和尊重,成为教育成功的一把钥匙。而在这一教育过程中,我们老师也能从以往因教育孩子而腻烦、厌恶的情绪中走出来,从教育过程中找到一片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