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学改革特点论文

时间:2022-07-30 08:37:00

计算机教学改革特点论文

摘要:在当前形式下计算机实验教学应如何的改革才能适应现代化的计算机教学的发展,本文针对实验教学中出现的一些弊端。从课程内容、体系结构和教学模式几个方面谈一点自己对计算机教学改革的几点意见和看法:

关键词:计算机教学;高等院校;教学改革

高校教育改革的核心是教学改革,而实验教学作为高等学校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实验教学是大学生素质和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改革实验教学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而现有的实验教学存在很多弊端。

一、学生对计算机实验课在思想上重视不够。由于受历史或现实等诸多原因及客观条件的限制,虽有一部分学生在进入大学前已学过不少基础知识,但也还存在一大部分学生在中学时没有接触过严格的计算机实验训练,甚至有不少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从未摸过计算机,加之大学低年级的学生普遍存在“重理论,轻实验”的思想,认为只要理论课过了关,计算机操作无所谓。这就有意无意地助长了学生轻视计算机实验课这一错误思想。

二、学生对计算机操作不熟练。计算机上机实习首先必须掌握键盘的操作,熟练运用指法操作。在实验课中发现,许多学生对键盘的操作和运用远未达到得心应手的程度,处理程序中出现的问题时,由于对键盘的误操作,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从而影响了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

三、重理论轻实践,对教师而言学生的考试成绩是衡量教学质量的基本依据。因此教师往往偏重课堂教学,忽视实习课的辅导,加之多年来计算机课考试机试占分量偏低,从而造成了学生偏重理论学习而忽视操作技能训练,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实验课的教学效果。

四、机房管理上的局限。由于近年来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致使本来已是满负荷工作的机器达到超负荷工作,这样机器就会经常出现许多问题,为了能保证计算机正常运转,机房在管理上不得不采取一些安全措施对学生使用计算机加以限制,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限制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五、在传统的管理体制中,实验室常处于从属地位,忽视了对实验室队伍的建设。不重视实验室人员的培养,这也不避免不了影响了教学效果。针对现有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我校在近几年的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从实验课教学方案、教学内容及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一是实验教学方案的改革。中心制定了实验与理论并重,以实验教学推动理论教学并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方针。压缩理论教学学时,增加实验教学学时,采取分模块制定教学方案。如将《计算机文化基础》课内容划分成:计算机基础知识、字处理、电子表格、演示文稿制作、数据库、网络应用等模块。并对重点的加以突出强调。

二是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为适应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对实验教学内容不断更新和改革。如《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从以前的z80单板机完成,到现在采用ARM卡。通过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计算机专业开出的实验课程从2003年的20门增加到目前的30门,实验项目也从2003年的181个增加到目前的281个,新增的实验项目占50%以上,提供给学生做的实验项目占总项目数的100%以上。

三是实验教学考核方法的改革,建立基于网络环境的考试系统,建立实验教学试题库,部分科目实现了无纸化考试。实验成绩以加权方式计入考核成绩。实验成绩包含实验预习、实验设备的正确规范使用、实验操作熟练程度、实验报告以及实验过程中的表现和纪律等各项指标。注重实验成绩的过程评价,倡导并鼓励创新。对计算机实验有创新和重大理论突破的,本课程可申请免试,成绩记为优秀。

四是建立良好的实验教学环境。5年来,中心先后组建了嵌入式系统实验室、微机组装与维护实验室、ERP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接口与控制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计算机基础实验室等,提供了优良的实验教学环境。建立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大平台。自合校以来,多次进行扩建、升级、更新。建成拥有20个计算机实验室。目前承担计算机文化基础、图形图像处理、软件编程、虚拟仿真、数字通信、计算机网络等各种实验。直接受益学生由计算机系达到全校。建立资源丰富、动态更新的共享网络信息平台。2005年购置了磁盘阵列、浪潮专用服务器和联想品牌机器等,对中心机房信息系统进行了大幅度升级改建。

五是我们改革的思路:要强调理论和实验相结合的同时,还要将专业与基础紧密结合、课内与课外紧密结合。专业课实验教学的教师也承担部分基础课的实验教学任务。例如,计算机专业任课教师必须承担部分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使其充分了解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教学活动。在完成课内实验教学任务的同时,给学生提供充足的课外实验项目。通过课外训练,提高学生的基本技能,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

高等教育改革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为适应这种新形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树立一种创新的理念。高校管理体制改革实质上是一种创新,是管理理念和管理机制的根本变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也要与之相适应,积极创新探索新模式。学校改革必须明确改革内容,一定让教职工清楚,目前学校存在的问题是为适应发展所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影响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而影响了教育教学质量,甚至阻碍了学校的发展速度。但这些问题必须通过改革才能得到解决。当前改革的内容、范围和切入点一定要准确,即问题抓得准,时机选得好,思路有新意,让职工易于接受。从而使广大教职工建立起一种从实际出发的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全新理念。

高校改革必然影响到教职工对现存事物看法和对未来事物的分析和设想,他们会随时观察改革的动向,以为社会多做贡献和保护自己的竞争权力、生存条件为动机,调整自己的努力方向,而付诸行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创新的思路,积极引导、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正确认识改革的实际性、迫切性和公平性。

一是实际性。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让教职工认识改革是学校的必然。学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规模不断扩大,近几年,以大于20%的速度发展,其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硬件建设增加速度往往处于应急状态,资源配置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管理模式和方法也经常超出常规。学校教师工作量增加很多,有的教师只重专业、业务,不关心思想和政治,只教书,不育人。教学和管理缺乏创新。在学校改革的动员和讨论中,充分发挥教职工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充分认识改革符合学校的发展要求,认识改革方案和内容符合实际。

二是认识改革的迫切性。引导教职工充分认识到不进则退、落后就要被淘汰的道理,心理上要抢在第一时间参与改革,使自己的行动更具主动性。公务员之家:

三是认识改革的公平性。要想做到公平,必须做到深入调研,分析透彻,科学决策,方案合理。如工作量问题,拿理工类课程来讲,一般大学原教师年工作量在210—280课时之间,现在年工作量要定在300—330课时之间。又如津贴问题,近几年津贴增加速度很快。面对这些情况,要让教职工充分认识有些现象的发生是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要求的,而不是任意提高标准。事实上,课题津贴也不一定是越多越好,教职工充分认识增加津贴是学校发展的体现,增加工作量是工作条件变化下的客观实际,彻底消除了增加工作量是增加了劳动强度的误区。因而,这种方案是合理的、科学的、公平的,是广大教职工认可的。从而激发教职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教职工思想统一、认识统一,为改革奉献智慧和力量。